晴時多雲

  • 2024-04-20 14:02

    謠言終結站》鹽水漱口治牙周病? 醫苦笑「真的沒用」

    沈莉馨/核稿編輯不少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但網路上卻傳出鹽水漱口、抹橄欖油、敷牙膏等方式,可以治療牙周病?中和漾潔牙醫診所院長蕭閎懋直言,這些方法都沒效!雖說漱口、刷牙可能讓發炎的腫脹感暫時緩解,但造成發炎主因「牙結石」還是躺得好好的,可能之後又會開始發炎、腫脹。

  • 2024-01-01 06:31

    健康網》鬆軟花生如何煮? 「鹽水浸泡時間」帶皮、脫皮有差

    沈莉馨/核稿編輯想輕鬆煮出鬆軟花生?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分享,煮前處理有訣竅,以鹽水帶皮浸泡6小時,或是脫皮浸泡2小時,後經稍微沖洗、瀝乾冷凍,不管是花生小菜、花生豬腳湯、古早味花生甜湯,都能品嚐到營養又綿密的花生。

  • 2023-12-29 18:02

    健康網》女泡溫泉腿竟腫成像麵龜 愛美泡前做「這事」惹禍

    沈莉馨/核稿編輯40多歲女子泡溫泉後,鼠蹊部以下雙腿腫得像「麵龜」,雙腿不僅非常紅腫,還有許多細小紅點而就醫。經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詢問後,原來是因為患者愛美,溫泉聚會前特地去做靜脈曲張治療,沒想到身上有表淺傷口,加上溫泉水內的微生物較多,水質有輕微腐蝕性,使得傷口惡化。

  • 2023-11-21 13:01

    健康網》老是喉嚨卡卡? 醫教2方法緩解喉嚨不適感

    老覺得喉嚨卡卡到底怎麼回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喉嚨卡可能是受到細菌或是過敏原、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空調環境,或是心理因素等8因素所致,想改善此症狀,除對症下藥、保持充足水分,也可嘗試喉嚨周圍按摩及透過鹽水漱口等,來緩解喉嚨不適感。

  • 2022-04-25 15:29

    健康網》鹽水洗頭生髮? 中醫:恐先讓頭皮破損

    「鹽水洗頭對生髮有效?」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分享,有患者向他詢問,他表示,並沒有發現僅使用單純的鹽成份,來探討落髮與生髮的相關研究,並且若碰到難溶解的顆粒結晶,加上施力不當,還會出現頭皮破損!他也提醒,養髮與洗頭的過程,仍需由醫師評估頭皮與毛囊,定期追蹤並搭配正規治療,才能讓秀髮持續健康亮麗

  • 2021-06-10 15:18

    Q:如何避免切好的水梨果肉變褐色?

    Q:如何避免切好的水梨果肉變褐色?A:水梨果肉含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空氣,表面就會出現褐色;如果不想果肉變色,可以利用泡鹽水隔絕空氣、撒檸檬降低活性。水梨營養價值高 糖尿病、咳嗽等患者少吃水梨質地清脆多汁,具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維生素

  • 2021-02-12 19:13

    健康網》過年歡聚K歌「倒嗓」? 這5種食物可舒緩喉嚨痛

    新年到來,朋友們總會相聚到KTV歡唱,但一時不小心聲嘶力竭後,喉嚨總是在隔天鬧脾氣,不是紅腫發炎,就是完全「燒聲」。有5種健康的自然飲食療法,能幫助幫助保護喉嚨,讓你免於受到喉嚨痛之苦!據外媒《Times now》報導,有5種自然飲食療法,能夠輕鬆的讓你保護好喉嚨,而且這幾種食材都非常容易取得,那就

  • 2017-09-03 06:00

    《謠言終結站》空腹喝鹽水解宿便? 醫:當心肺水腫

    網路流傳「早上空腹喝鹽水可解宿便,並能達到排毒、清腸的效果」,對此,醫師強調:「不可能!」因為鹽水的鈉離子濃度高,喝鹽水會造成電解質失衡、水腫,加重腎臟負擔,嚴重時,甚至會肺水腫、心臟衰竭,建議要解便秘,得要多運動、吃蔬果,每天定時如廁,才是正確之道。

  • 2017-03-26 06:00

    《謠言終結站》鹽水漱口預防牙周病? 醫:完全無效

    前言: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安心及放心。不少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不過網路有謠言指出,使用鹽水漱口可預防牙周病,甚至還有民眾錯誤以為,只要使用鹽水漱口就可以治療牙周病;牙科醫師鄭重澄清,鹽水完全沒有治療效果,必須透過「洗牙

  • 2016-06-01 16:42

    偏信海水漱口治牙周病 險心肌梗塞送命

    飽受牙周病困擾的陳姓漁民誤信海水漱口可治牙周病的偏方,長期下來造成患部惡化,滿口牙齒幾乎掉光,口腔還長出膿包,因長年在外討海而延誤治療,直到有次心肌梗塞住院時,經醫師轉介牙科才發現,原來牙周病也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讓他驚訝不已。 高雄信合美牙醫診所曾麗玲醫師說,陳姓漁民因心肌梗塞住院時,經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