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9 15:11

    健康網》糖友吃低GI竟仍胃輕癱 醫點出問題在「GL」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都有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飲食,但仍然血糖控制不佳,後來更出現胃輕癱,常胃痛、嘔吐,嚴重時甚至3天就須拿一次藥。醫師指出,糖友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輕癱;而控制血糖不僅要低GI,還要顧及碳水含量即GL值。

  • 2023-11-29 05:30

    幼童進食劇咳 慎防嗆入支氣管

    2歲女童沒有過敏史,咳嗽2週以上,後來開始發燒,咳出黃濃的痰,伴隨呼吸喘鳴聲,使用抗生素治療症狀沒有改善。家長否認有嗆到,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檢查,卻從支氣管夾出1顆葡萄籽。恐局部發炎嚴重感染照顧幼童時,真的是要處處小心。已經有太多案例,父母以為孩子很會吐籽,結果還是嗆入氣管。花生、水果碎塊(如蘋果、

  • 2023-10-01 15:54

    健康網》水產加工食品添加「磷酸鹽」? 食藥署:均衡飲食免驚!

    您曾聽過水產加工食品中含有「磷酸鹽」嗎?吃下對身體會不會有危害?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宋文杰,為大家解開疑惑。他指出,磷酸鹽依法不可添加於生鮮水產品中,常見添加在加工魚丸,在符合限量標準及均衡飲食情況下,無需過度擔憂。

  • 2021-09-02 16:10

    魚丸Q彈是因加硼砂? 消基會抽查雙北魚漿未驗出硼砂、過氧化氫

    不少消費者聽過「魚丸很Q彈是因為加了硼砂」的說法,由於中秋佳節將至,消基會針對雙北地區市售魚漿煉製品進行調查,結果16件樣品均未驗出硼酸或氫氧化鈉殘留,但有1件包裝樣品未標示過敏原警語。消基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魚肉去刺再擂潰為泥狀,與鹽、糖、太白粉、地瓜粉、胡椒粉等調味料攪拌均勻的製品,可以加工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