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1 05:30

    陪同高齡長輩看診 備妥「用藥及疑問清單」醫病雙贏

    我在神經科門診的病人群,多半與神經退化有關,所以平均年齡都接近80歲或甚至更高齡的長者。然而,現在台灣的醫療制度複雜,每一家醫院或診所的設計也不一致,要讓一位年長的病人獨自從進醫院大門的那一刻開始,掛號、找診間、等號、看診、批價、排時間做檢查、抽血或照片子、領藥,其實非常不容易,經常需要家人陪同。

  • 2024-01-04 17:29

    司馬中原病逝》生前外出散步跌倒 醫授6招防跌運動:在家也能做!

    羅碧/核稿編輯有「鬼故事大師」之稱的作家司馬中原今(4)日驚傳離世,享耆壽90歲。據司馬中原的兒子表示,父親因外出散步跌倒住院,卻突發急性肺炎而驟逝。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提供在家可以做的防跌運動,包括:踮腳尖、翹腳尖、抬腿、外展髖、伸展髖及坐站運動,降低受傷機會。

  • 2020-05-27 13:42

    下營幼兒園變高齡樂智學堂 課程全免費

    配合長照失智照護,麻豆新樓醫院連結下營幼兒園舊址場地興辦「下營樂智學堂」,每週一至五全天,相關活動均免費,減緩家屬照顧壓力,受到地方好評。下營幼兒園去年9月停辦後,由下營區公所牽線,麻豆新樓醫院利用幼兒園現有廳舍教室成立失智據點「下營樂智學堂」,目前照護10多位長者。下營樂智學堂設計多樣化的活動如藝

  • 2018-10-31 09:50

    保健》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助高齡長輩健康照護

    台東已進入高齡社會,不少高齡者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台東縣衛生局為維持社區長輩健康及生活品質,在局內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將由專業營養師提供民眾諮詢服務。台東縣衛生局保健科表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衛生局提出「延緩失能社區營養示範據點計畫」,從這個月起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