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4 19:30

    健康網》14款藥易加重火燒心! 醫破解原因:別擅自停藥

    葉立斌/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不僅會帶來胸口灼熱、刺激食道,長期下來可能演變為食道癌。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造成火燒心原因眾多,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藥物」,因為藥物可能透過影響食道蠕動或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加重胃食道逆流。呼籲民眾,火燒心治療上不是只有開立制酸劑和內視鏡檢查,回顧用藥史是

  • 2024-01-03 05:30

    全口牙齦腫脹 竟因服高血壓藥造成

    60多歲的段姓男子平常有服用高血壓藥,因全口牙齦腫脹到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看診,醫師研判其口內有可能是腫瘤,建議要到大醫院求診,讓段男忐忑不安,所幸經牙科醫師診斷後,發現是高血壓用藥而造成牙齦增生合併牙周病,前後經1年多的持續治療,終於將牙周病治好,讓他心情宛如洗三溫暖一般。

  • 2024-01-02 16:23

    全口牙齦腫脹疑為惡性腫瘤 原來是牙周病作祟

    60多歲的段姓男子平常有服用高血壓藥,因全口牙齦腫脹到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看診,醫師研判其口內有可能是腫瘤,建議要到大醫院求診,讓段男忐忑不安,所幸經牙科醫師診斷後,發現是高血壓用藥而造成牙齦增生合併牙周病,前後經1年多的持續治療,終於將牙周病治好,讓他心情宛如洗三溫暖一般。

  • 2023-10-24 11:31

    前胸痛到後背!壯年男自行調整血壓藥 釀主動脈剝離險送命

    苗栗縣一位48歲的劉姓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近日吃完晚餐後,突然發生劇烈胸痛,並從一開始的前胸痛延伸到後背痛,家人將他送至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為急性主動脈剝離。所幸在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經醫師詢問其病史才發現,原來劉男任意改變血壓藥的服用方式,差一點送命。

  • 2023-08-03 14:59

    健康網》婦嚴重便秘以為高血壓藥導致 醫揪出讓人意外的元凶

    1名高血壓女患者近期血壓控制不佳,自述最近便秘較嚴重,加上聽說服用高血壓藥會便秘,故沒認真服藥,還自行停藥,但問題仍未解。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檢視她的健檢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開立甲狀腺素補充,1個月後回診明顯改善,並藉此提醒,便秘除了留意飲食生活習慣,另要找出背後原因,像是甲狀腺

  • 2022-12-09 05:30

    服用降血壓藥 固定時段就好

    60歲的楊女士罹患高血壓好幾年,一直都有規則服用降血壓藥物。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上夜班,所以藥物都在晚上使用。但她的朋友都告訴她,降血壓藥物都必須早上使用,讓她很困惑。詢問心臟科醫師後,了解只要按固定時間規則服藥,不管白天或晚上,都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 2022-10-21 05:30

    用藥整合照護門診 減少不必「藥」

    台灣就醫非常方便,民眾常常哪邊有病痛,就可以去找相關科別的醫師來看診,卻也衍生出用藥過多的問題,其實經過醫師或藥師來協助用藥整合之後,可有效減少民眾的用藥量。沒有人願意吃太多的藥,有時民眾會來找藥師抱怨自己吃了太多藥,光吃藥就吃飽了,細究其原因,並詳細分析個案的疾病史、用藥史之後,才會發現原來有些時

  • 2022-09-21 15:14

    健康網》嬤以為是低血壓導致頭暈 一查竟是治暈車藥惹的禍

    有位阿嬤長期有在服用高血壓藥,但某次看診時,她希望高血壓藥可以開少一點,因為還剩下很多,醫師進一步詢問原因後發現阿嬤最近很常頭暈,她覺得是高血壓藥袋上寫的頭暈副作用,因此就把藥停掉了。醫師查看阿嬤的用藥紀錄,發現最近她有吃過敏流鼻水的抗組織胺藥,但她覺得藥物上面的適應症有暈車可以治療暈車,怎麼可能會

  • 2022-08-03 16:55

    高血壓藥換設備主成分變低! 38萬顆「血平佳錠」回收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高血壓藥物「血平佳錠」因未連續3批通過製程確效、產品有疑慮,將自主回收兩批號共約38萬顆藥物。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說,製造「血平佳錠」的興中美生技公司要改變藥品生產線設備,該公司有提交企畫書,需連續3批製程確效都得達標才行,不過前兩批雖合格,但第三批發現

  • 2022-03-14 13:07

    唐川病逝》明天中風今天該做什麼? 醫:高血壓藥降50%風險

    曾拿下兩座金鐘獎的資深演員唐川(曾均崧),因去年二度中風,引發肺部感染,與病魔纏鬥一年後,昨(13日)離世,讓各界十分惋惜。醫師曾分享,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吃高血壓藥可以減少一半腦中風危險,無論從醫學角度、社會學、經濟學角度來看,好好吃藥,是值得的投資。

  • 2021-11-01 20:09

    3款高血壓用藥發現不純物 賽諾菲:自主回溯性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接獲賽諾菲公司通知自主檢驗發現,3項藥品的疊氮類不純物AZBT超標,此物質有致突變性、致癌風險,因此要求廠商於11月2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一共影響9批、約900萬顆藥。對此,賽諾菲聲明,此次是自主回溯性回收,且全球藥品監管機構亦未接獲任何相關不良事件。

  • 2021-11-01 11:19

    3款高血壓藥不純物超標恐致突變 食藥署急回收900萬顆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接獲賽諾菲股份公司通知自主檢驗發現,「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及「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等3項藥品的不純物AZBT超標,此物質有致突變性、致癌風險,因此要求廠商11月26前完成回收作業,一共影響9批、約900萬顆藥。

  • 2021-10-04 12:47

    去年使用逾207萬顆 食藥署公布8款藥含可能致癌不純物急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8項、36批sartan類(沙坦)類的高血壓藥品,因為含有可能基因突變、致癌疑慮的「新疊氮類(azido)不純物」,全面啟動回收,預計要於11月4日前完成。根據去年健保使用量統計,8款藥品去年共用掉超過207萬顆。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我國食藥署在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

  • 2019-02-27 12:35

    獨家》一爆再爆!又有高血壓用藥含致癌物

    國內高血壓治療藥物又爆出使用到中國含致癌物原料藥,瑩碩生技醫藥公司自主檢驗發現,原料藥中鏢,包含可德壓悅膠囊80 /12.5毫克共6批號,以及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共3批號,現已展開回收作業,衛福部食藥署已證實有此事,但細節有待進一步釐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