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8 18:29

    健康網》每日吃一點零食 大腦獎賞機被激活恐越吃越胖

    沈莉馨/核稿編輯每天只吃一點零食,熱量也不超過,應該沒問題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以為每天控制自己,只吃少量零食叫「自律」,但這行為反而是在培養大腦,準備攝入更高熱量食物習慣,甚至會讓獎賞機制被調整,影響大腦多巴安系統功能,導致對於甜食需求增加,就會發現「一天沒吃高糖、高脂、高鹽

  • 2024-03-22 20:31

    健康網》泌尿道反覆感染與吃有關! 醫點名5NG飲食少吃

    葉立斌/核稿編輯長期錯誤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可能讓泌尿道受危害!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表示,想保護泌尿道,建議少吃高鹽食物,因為過多的鹽易致體內水分滯留,引發結石;含咖啡因飲料具有利尿效果,可能導致過度排尿;辛辣食物易刺激泌尿道,引起泌尿道發炎;高糖飲食會增加尿道感染風險;過量攝取碳酸飲料易致尿液

  • 2024-03-20 18:50

    健康網》沾菸酒加速骨鈣流失 醫曝骨鬆飲食「4禁忌」

    羅碧/核稿編輯骨質疏鬆可說是隱形殺手,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常常都是等到骨折診斷後才會被發現,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骨鬆患者飲食4大禁忌,包括:避免高鈉食物、減少高糖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及避免過量菸酒,其中吸菸與喝酒會使患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提高好幾倍,會造成骨鈣加速流失。

  • 2024-02-17 10:43

    健康網》血管疾病年輕化! 醫列4原因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道路會年久失修,血管也會!北秀健康管理診所醫師邱勝博表示,心血管疾病的人年紀卻有越來越輕的趨勢,平常抽菸或是吸二手菸會容易形成血栓,甚至出現血管痙攣,常吃高糖、高鈉、高脂的飲食,身處高壓環境或是常發脾氣,熬夜睡眠不足等等都是造成的原因,並且提供3面向供民眾自我檢測。

  • 2024-02-11 07:31

    過年零食好美味 營養師提醒民眾解饞要注意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採買年貨以及過年走訪贈送的伴手禮,主要多為各式零食糖果、堅果、肉乾、果乾蜜餞等,不過,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營養師張曦勻提醒,美味的食物中,潛藏高鈉、高油、高糖、高熱量及各種化學添加物和防腐劑等健康危機,一不小心吃過頭,變胖又傷身。

  • 2024-02-02 09:32

    健康網》年菜「3高」恐增健檢紅字 營養師授4招防「3高」

    羅碧/核稿編輯春節是華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遠方親族共同品味團圓的好時刻,不管圍爐時面對的是傳統、經典、豪華或在地的年菜,無不想大快朵頤,但是年菜多高油脂、高糖、高熱量,一不心「吃3高、換3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健檢數字紅通通,因此營養師建議,品嚐年菜應少醬汁及勾芡湯品、喝白開水或無糖茶

  • 2024-01-30 10:55

    過年追劇零食吃不停?營養師親傳健康撇步

    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利用假期追劇,過年時邊吃零食邊追劇,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魏瑜伶提醒民眾當心腰圍肥一圈,建議以低卡的水果及無糖飲料取代,並要定時起身活動筋骨,尤其是三高患者要特別留意高糖、高鈉、高脂的零食,避免攝取過量,才能過個健康年。

  • 2023-12-21 19:51

    健康網》8成失智者未做好糖控! 醫授穩糖3撇步

    糖尿病不只影響血糖、體重,其實也與認知障礙有密切關聯。初日診所院長宋晏仁表示,阿茲海默症又稱為第三型糖尿病,原因為兩者與身體胰島素敏感度有關,更發現80%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有糖控問題。因此建議飲食上減少高糖、高油,多攝取全穀雜糧、綠色蔬菜、堅果類、豆製品、魚類、橄欖油等食物,並搭配運動、藥物控制血糖,

  • 2023-12-21 05:30

    冬至湯圓人不圓 中醫師教你聰明吃

    即將迎來24節氣裡的最後一個節氣「冬至」,根據中醫理論,這天是陰氣最盛的時候,也是補陽的好時機。在寒冬中如果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不但象徵圓團及圓滿,還可以驅寒保暖。但不論是包餡湯圓或是一顆顆紅白小湯圓均是糯米製品,是一個高糖、高油與高熱量的組合,不但不利腸胃消化,又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 2023-11-16 19:57

    健康網》糖毒恐釀心血管疾病 醫揭4地雷美食:油炸、高糖全上榜

    美食當前,建議看看是否有容易生成大量糖毒的食物!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減重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糖毒為糖和蛋白質、脂肪等分子之間結合,形成的有害物質,因此日常飲食應減少食用糕餅麵包、高溫烹飪料理、油炸料理,及高糖飲料,避免讓體內糖化終產物過高,誘發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併發症、腎臟病、老

  • 2023-09-24 07:30

    健康網》中秋狂嗑月餅小心增發炎反應! 醫揭3大地雷惹的禍

    中秋節將至,月餅為必食之品,象徵團圓之意。然而,雖然月餅美味,但它是高熱量、高糖食物,吃多也會危害健康。醫師表示,月餅是容易導致慢性發炎的食物,大部分仍以甜的為主,過多的糖類易使身體發炎;另,製作上會使用油脂(奶油/豬油)及添加肉鬆、肉脯等,這種高脂肪、加工肉品容易使發胖,進而增加發炎反應。

  • 2023-09-19 08:36

    健康網》月餅鈉鉀磷含量大公開! 醫:「它」2項都亮紅燈

    中秋將至,象徵「團圓」的各式月餅紛紛出爐,但高油、高糖及高熱量,常令一些慢性病友卻步。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分享6款常見月餅、糕點的鈉、鉀、磷含量圖鑑,然而,對於洗腎患者需注意其「鉀」與「磷」量,因為洗腎患者每日建議磷攝取量為800-1000mg,若每100公克食物含鉀量大於200mg即算高鉀

  • 2023-09-16 21:08

    健康網》抗痘事半功倍 4大地雷食物要少吃

    半夜肚子好餓,買個鹹酥雞當消夜吃,前一天吃得很開心,但隔天醒來卻發現大爆痘!對此,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強調,食物影響皮膚的速度比想像中得更快,因此在抗痘的過程中少吃這些食物,如炸物、高糖食物、乳清蛋白,以及乳製品,讓抗痘歷程事半功倍。她舉例,若是健身民眾有在飲用乳清蛋白的習慣,可透過植物來源蛋

  • 2023-08-22 13:01

    健康網》七夕送巧克力安心又不胖 營養師教挑選2原則

    今迎七夕,許多情侶都會送巧克力表達情意,然而巧克力含高脂肪、高糖和高熱量,要如何挑選才能降低健康負擔?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建議,選巧克力時,先挑選產品名稱含有「巧克力」字樣,避免選擇「代可可脂巧克力」;選擇85%以上的黑巧克力,含糖量較低,不建議選擇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

  • 2023-08-20 05:30

    難治型食道逆流 胃藥治不好

    由於飲食西化,高糖、高熱量飲食,國人胃食道逆流人數急遽攀升。根據國內研究顯示,胃食道逆流比例可能高達1/4,也就是每4人中,可能就有一人曾經或現在正為胃食道逆流症狀所苦。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千變萬化,從典型的胸口灼熱到喉嚨卡卡、胸口疼痛、慢性咳嗽、吞嚥困難等。每個人的症狀或多或少不盡相同。以往針對逆流症

  • 2023-07-26 21:05

    健康網》遠離牙痛! 醫授5招輕鬆護齒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若能做好5招,牙痛遠離你!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專頁「劉馥萱醫師 假牙贗復家庭牙醫」發文分享,牙痛最讓人不舒服的便是口腔狀況,若是平時認真刷牙、飲食上避免攝取高糖及酸性食物、運動時配戴口腔保護器,並避免咬堅硬物品,傷害牙結構,最後是降低壓力,減少牙痛發生問題。

  • 2023-07-18 13:54

    健康網》壓力大就想吃東西! 心理師曝情緒性進食3大成因

    面對情緒壓力下,有些人會用吃東西來消除壞心情,小心恐掉入情緒性進食陷阱。對此,心理師張瑋庭分享3大觸發情緒性進食的原因,包含飲食控制的反彈效應、透過飲食找尋自我控制感、進食作為情緒釋放和壓力緩解的工具。並提醒,在壓力大、情緒高漲的時,應理解並照顧自己的情緒,是健康飲食和愉快生活的第一步。

  • 2023-06-14 09:36

    健康網》冰涼一夏! 醫:吃冰淇淋要注意「這」4件事

    天氣驟熱,想冰涼一「夏」?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冰淇淋是夏天最受歡迎的甜點之一,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注意衛生狀況、含一下再吞、適量食用以及注意過敏原這四件事情,才能保持健康。

  • 2023-06-06 11:30

    健康網》芒種應注重皮膚疾病! 中醫教「這樣做」助提升免疫

    今日進入芒種節氣,此時氣溫逐漸上升,加上午後多有雷雨,易讓人感受濕熱不適。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芒種天氣濕熱,皮膚較易有搔癢等問題,建議流汗應馬上擦乾、衣物應勤換,避免黴菌、蟲蟎滋生;或可用艾草皂來清潔,幫助增強皮膚免疫力。另,此時應著重清熱消暑,飲食應保持清淡外,平時可用芳香萬壽菊與決明

  • 2023-04-28 12:36

    健康網》吃素仍致病罹癌! 醫揭3習慣:缺乏運動更慘

    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開始吃素,但吃素真的較健康?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認為,素食飲食並非絕對安全,過度攝入碳水化合物、營養不均衡又缺乏運動,都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尤其不少素食含高脂肪、高鹽、高熱量等飲食都會提高致病風險,以及缺乏運動者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