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1 08:31

    健康網》真「滴」好補! 營養師:4類人別碰

    葉立斌/核稿編輯滴雞精是很多人送禮的好選擇,無論是長輩、孕婦、或是考生,可做為補充元氣的補品。營養師張珮蓁表示,滴雞精將營養分解成小分子,因此較好吸收。不過由於其普林、鈉等成分偏高,因此不建議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痛風急性期,以及楓糖尿病的患者飲用。

  • 2024-02-09 10:53

    冬天怎麼吃? 苗醫營養師:掌握飲食技巧 不讓負擔找上身

    冷颼颼的冬天常會讓人忍不住多吃食物,增加身體能量讓身子暖起來。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提醒,雖然人體在低溫情況下,基礎代謝會上升,冬天的基礎代謝率確實會比夏天來得高,但是天氣寒冷,也會讓人活動減少,在多吃少動的情況下,很容易讓體重悄悄增加,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輕忽。

  • 2023-12-25 19:20

    健康網》吹風都「刺骨」? 營養師授「痛風」飲食+舒緩對策

    年末是痛風發作的季節,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醒,不吃高脂肪及高普林食物、不喝酒、不喝碳酸飲料或攝取果糖;真的發作了,4招可舒緩:冰敷、減少活動、抬高患部、看診吃藥;日常要避免,飲食上可補充低脂牛奶、天然食材、植物性蛋白質、堅果及植物油、足夠的水,或是改吃地中海飲食。

  • 2023-10-03 06:32

    健康網》吃蟹這些人要注意! 中醫授攻略:搭「這一杯」祛寒暖胃

    》肥美又Q彈的秋蟹讓人垂涎三尺,但其實蟹肉在飲食上也有一些禁忌!中醫師王大元指出,螃蟹富含蛋白質、鈣、磷、鋅等營養素。但螃蟹性寒,且屬高普林、高膽固醇食物,不管是痛風、慢性病患者、免疫異常、孕婦和筋骨痠痛的人要少食為妙。建議可配酒蒸煮或與紫蘇葉一同食用,吃完蟹後來一杯黑糖薑茶,也能祛寒暖胃。

  • 2023-07-21 07:36

    健康網》黃豆高普林痛風卻能吃豆花! 醫揭原因:仍要注意「它」

    近期天氣高溫炎熱,很想來點冰冰涼涼的豆花嗎?但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可以吃嗎?對此,醫師表示,黃豆在加工過程中,普林含量會減少,所以黃豆製品不屬於高普林食物,像是豆花、豆腐及豆漿等。但仍要特別注意,搭配豆花的糖水含有果糖,會在體內產生反應,增加高尿酸血症風險。

  • 2023-06-07 15:37

    健康網》首次發作多在大腳趾! 醫:防痛風應避免「這些」食物

    痛風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的關節疾病,將造成關節的炎症反應。對此,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痛風通常會伴隨關節紅腫熱痛、第一次發作大多在大腳趾(超過一半的人)。該如何治療?要記得3大重點,包含:急性期用類固醇與秋水仙素、長期需控制血中尿酸穩定,並改善飲食來降低尿酸,如:多喝水、控制好三高慢性病且

  • 2023-06-05 10:00

    健康網》腎結石好可怕? 醫:一招蛤蟆功助結石排出!

    你有腎結石困擾嗎?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腎結石不可怕,關鍵在於不要讓他長大並成功把他倒出來,尤其夏天到了,身體會更加缺水,可透過一招「蛤蟆功」把結石導入輸尿管中,透過尿液排出來,注意飲食並多喝水,排出腎結石也可觀察類型,以預防下次發生。

  • 2023-05-30 21:05

    健康網》尿路結石復發率高 醫授「3多3少」原則預防

    泌尿系統對人體相當重要,若發生尿路結石,更是會讓人疼痛難耐。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指出,尿路結石的復發率很高,約50%的人會在5年內復發,且會因為尿路結石的疼痛而再度就診。想要預防尿路結石,平時建議採用「3多3少」策略,多喝水、攝取適量的鈣、多吃高檸檬酸類飲食;減少高鹽高鈉飲食、減少攝取高普林跟

  • 2023-05-29 06:26

    健康網》避免腎結石發生 醫:留意4飲食習慣及用藥情形

    炎炎夏日是腎結石的好發季節。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預防腎結石,除多喝水外,日常也應避免高草酸食物(如菠菜、甜菜)、高鹽飲食、大量動物蛋白(如牛肉、動物內臟)、高品林飲食(如海鮮、啤酒)等飲食習慣。此外,降低尿中檸檬酸排除藥物、會造成高尿鈣藥物及部分治療愛滋病藥物等也都會導致結石發生。

  • 2023-05-06 18:15

    健康網》預防痛風看過來 醫揭4大NG飲食

    平時飲食不節制,喜愛大魚大肉,小心痛風找上門。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指出,尿酸生成的速度變快、尿酸排出的速度變慢都可能導致痛風,想要避免痛風發生,平時應避免高普林飲食,如海鮮、動物內臟等,並少喝酒、含糖飲料。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 2023-03-05 17:39

    健康網》糖飲一喝痛風上身 !醫:最快2個小時「見效」

    現代人飲食常常不忌口,含糖飲料一杯接一杯,導致痛風反覆發作,痛風患者常常在睡夢中被痛醒,腳趾關節腫脹發熱,連走路都有困難;醫師蔡明劼分享,「在診間看到一名青壯年男子、一拐一拐地走入診間,就猜到是什麼病了」,他也提醒患者,在飲食上要避免飲酒,高普林食物,尤其是不要喝含糖飲料。

  • 2023-01-09 08:45

    過年用藥不可少 春節假期一定好

    爆竹聲中歲又除,農曆新年期間總少不了大魚大肉,不過現代人常見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藥師提醒歡度春節之餘,常規用藥也不能跟著「放春假」,以免影響病情。大千綜合醫院藥劑科組長元品文藥師表示,「三高」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除養成規律且均衡的飲食習慣、配合生活與運動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應定時

  • 2022-10-20 18:37

    健康網》痛風不控制 小心腎衰竭

    60歲的黃先生痛風數年,發作時到診所打針吃藥就會恢復,沒想到最近不僅發作頻繁,到診所打針後還是痛,而且身體越來越疲倦,這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抽血結果才發現GFR(腎絲球過濾率)降到20ml/min/1.73m2 ,竟已是慢性腎衰竭第4期。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 需防高尿酸

  • 2022-10-14 08:43

    健康網》痛起來生不如死! 營養師揭預防痛風飲食6要點

    現代人喜歡吃大魚大肉,恐誘發痛風!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19歲以上高尿酸盛行率,女性為9.9%、男性17.9%。對此,營養師表示,肉類及海鮮易增高痛風的風險。另外也提出預防痛風法,包含補充水分;維持標準體重、慢慢減重;減少高普林食物;避免飲酒與喝含果糖飲料;避開高油飲食等

  • 2022-10-10 18:06

    健康網》火鍋熱愛者小心吃進高普林! 醫:這4類食物需避免

    尿酸過高是台灣人常見問題,特別是煮火鍋的湯一喝下去真的普林爆表!對此,醫師表示,吃火鍋時常吃進高普林,而普林在身體代謝會形成尿酸,尿酸高會導致關節疼痛,引起尿酸代謝異常、 腎臟排泄尿酸受阻、痛風及腎臟問題,建議有4類高普林食物需少吃,才能避免。

  • 2022-10-08 15:15

    健康網》尿酸過高6大原因! 營養師教預防痛風撇步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不少人開始擔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尿酸問題。對此,營養師陳心驊在臉書粉專「營養師菲菲・你的營養師好閨蜜」發文指出,若想降低高尿酸,要避免減少高普林食物、油炸物攝取、飲酒、含糖飲料,建議多喝水,幫助降低體內尿酸,以及適度減重。此外,也分享導致高尿酸6大因素。

  • 2022-09-05 12:13

    健康網》痛起來要人命! 國健署教減少痛風復發飲食4原則

    現代人三餐不忌口,加上愛喝飲料、吃甜食,使得痛風盛行率越來越高,若想遠離痛風風險,飲食到底該留意什麼呢?對此,國健署建議,少吃高脂食物、油炸物、喝肉湯、吃內臟類、喝酒,因為吃太多會讓尿酸更容易累積在體內,所以多喝水是減緩痛風復發的最佳方式,建議每天至少要喝到3000毫升以上的水分。

  • 2022-08-26 19:38

    健康網》尿酸偏高恐致痛風 營養師授4招改善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稱,因此高尿酸血症在台灣的盛行率高於世界,而男性的罹病率又高於女生,尿酸過高易致痛風,痛風發作會令人疼痛難耐,因此營養師彭逸珊建議,若有尿酸過高,可透過維持標準體重、多喝水、飲食控制、規律服藥等4種方式,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避免痛風。

  • 2022-08-24 12:24

    健康網》痛風不要來! 營養師授3大避免方法

    現代人大魚大肉司空見慣,加上愛喝飲料、吃甜食,使得痛風盛行率越來越高,但到底什麼是通風呢?營養師張宜婷表示,痛風其實是身體裡尿酸沉積過多而導致的急性發炎,並分享減少食用高普林食物、多補充水分及體態管控3大原則,可避免痛風發生。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提到,痛風的痛猶如一陣風突然

  • 2022-08-21 18:54

    健康網》吃在地美食要注意! 醫:小心痛風找上門

    台灣在地美食大人小孩都愛的,不過琳琅滿目的料理不是每個人都能大快朵頤。營養師表示,許多台灣在地美食是屬於高普林的食物,例如火鍋湯、肉湯、動物內臟、海鮮等,吃太多除了會變胖,甚至也有可能會使尿酸堆積太多,造成痛風以及結石等問題。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