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5 09:49

    高齡女性易髖部骨折 「微創骨髓內釘加骨水泥」傷口小、恢復快

    台灣髖部骨折為亞洲第一,大多發生於高齡女性!87歲張姓婦人在家跌倒,右邊臀部疼痛而無法走路,到台中慈濟醫院骨科檢查,確診髖部「近端股骨骨折」,醫師婦人年紀大,經與家屬討論後,施以「微創骨髓內釘固定復位」手術,術後第2天,老婦即可下床站立。醫師指出,骨髓內釘搭配骨水泥固定傷口小、復原快,優於傳統鋼板固

  • 2022-10-21 20:37

    健康網》小孩O型腿怎麼辦? 醫授5復健運動改善膝內翻

    孩子數個月大就會走路,做父母的好開心,不過,孩子站著的時候雙腿無法併攏,難道是O型腿嗎?醫師表示,孩子出生時就是O型腿,是正常的發育,隨著孩子逐漸成長,大約在2歲時下肢會回到筆直狀態。此外,出生到2歲的這段期間,也可以用手指測量雙膝寬度,評估O型腿是否改善。

  • 2022-04-26 17:33

    健康網》少女劈腿致骨折 醫:不是手術治療就好

    1名14歲的妹妹上廁所跌倒,之後左髖附近疼痛,就醫照X光後發現是前下髂骨脊撕裂性骨折,醫師進一步詢問跌倒情況,妹妹說是劈腿跌下去的。醫師說,這種骨折絕大多數不是單靠手術治療就可以恢復的。醫師張嘉哲在臉書粉專「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指出,不少年輕人喜歡跳街舞,過程中不免有一些大動作,劈腿、跳躍等等,但

  • 2022-01-11 18:31

    健康網》拯救骨盆前傾 醫:拉筋注意腰椎不背伸

    伸展髖前肌群與「骨盆前傾」有很大的關係,醫師指出,髖前肌群緊繃,容易造成骨盆前傾,因此骨盆前傾等於腰椎背伸,當腰椎背伸過多,將會使腰椎出現椎弓解離加滑脫的受力,沒避免腰椎背伸出現的伸展,多花的力氣將加壓摧殘腰椎。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分享,當你髖前肌群緊繃時,站、走路、

  • 2021-12-30 05:30

    倒退下樓梯 護膝不成反跌跤

    75歲許奶奶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因下樓梯經常感到關節疼痛,家人聽聞「下樓梯倒退走」比較安全,便建議許奶奶改以這個方式下樓,沒想到許奶奶不慎踩空摔跤,造成左側股骨頸骨折,透過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才恢復行走。提醒民眾,倒退下樓梯是非常危險的動作,並不建議長輩貿然嘗試。

  • 2021-12-16 15:33

    健康網》髖部骨折不是小事 醫:後一年內死亡率可高達20%

    高齡長者髖部骨折絕對不是只有骨頭裂開來這麼簡單。骨科醫師表示,髖部骨折的手術風險高,又會增加許多經濟、時間的負擔,建議最好的方式是預防骨質疏鬆,不要讓髖部骨折發生,一次都不要。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及個人網站分享5點對於髖部骨折應有的認識:

  • 2021-12-16 05:30

    骨質疏鬆症 隱形殺手勿輕忽

    過往的慢性病都強調「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防治,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其實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2大重要流行病,不可輕忽。骨骼是不斷被分解和替換的活組織。當產生新骨的速度跟不上舊骨的流失速度時,就會發生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會導致骨骼變得脆弱,以至於跌倒,甚至輕微的壓力(例如彎腰或咳嗽)都會

  • 2021-08-15 05:30

    《健康聚寶盆》骨鬆嬤右大腿骨折 「骨髓內釘」治療3個月恢復

    74歲許奶奶患有骨質疏鬆症,獨自居住,日常生活不假他人之手,許奶奶日前出門買菜時不慎滑倒,導致下肢疼痛無法起身,旁人見狀緊急協助將奶奶送醫急救,經X光檢查發現右大腿股骨轉子間骨折,經骨髓內釘治療後,許奶奶配合復健,3個月後恢復行動自如的生活,終讓她鬆一口氣。

  • 2021-08-04 13:20

    長輩髖部骨折術後一年死亡率降 醫師提醒須知3件事

    80歲黃阿嬤因兒女都在外成家,自己在家獨居,但身體硬朗、活動自如,生活還算自在。某天她走路意外滑倒,造成右髖部轉子間骨折就醫。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與患者及家屬討論後,選擇用新式髓內釘固定物完成微創手術,黃阿嬤手術隔天即可下床活動,出院後轉到護理之家後續照顧。

  • 2020-02-23 05:30

    《健康聚寶盆》脊椎長骨刺 微創內視鏡幫嬤解憂

    78歲的蔡阿嬤,長久以來右髖部疼痛,行動不便。她說,疼痛症狀時好時壞,有時候吃了止痛藥可以半天都沒事,有時候卻痛到躺在床上都不能下床走路。為了減輕疼痛,中西醫復健、針灸、中藥都試過,花了不少錢,但也沒好轉。坐骨神經痛 誤為髖關節退化原以為阿嬤是髖關節退化疼痛,但安排她接受X光檢查,發現髖部退化並不嚴

  • 2020-02-16 05:30

    暖身動作不確實 反增加運動傷害

    天冷運動需要強大意志力,且因溫度較低,身體軟組織延展性也降低,若沒有做足暖身,或是暖身方式不正確,不但沒有達到運動目的,更可能增加運動傷害的機率。此外,運動後,也要做靜態伸展,協助肌肉回到放鬆狀態,才能讓運動之路走得長久。提升肌肉彈性和關節活動度

  • 2019-01-17 20:01

    醫病》人瑞髖部骨折勇開刀復原快 百歲生日慶重生

    高齡99歲莊阿嬤平日生活大多能自理,前陣子在家中摔倒後不良於行,即使旁人攙扶也無法站起,家人帶到醫院求診,診斷是右側髖部轉子間骨折。阿嬤家屬與醫生討論後決定選擇手術治療,安排仔細術前評估與完善手術,術後恢復良好,17日醫院為阿嬤辦百歲生日慶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