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7 21:53

    健康網》女CEO創業壓力大失眠 醫推按壓3穴位助眠

    有位年輕女執行長因創業出現壓力大失眠問題,剛開始服用褪黑激素效果佳,但隨著服用時間增加,卻漸漸地失效,且出現胃不太舒服的情況。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指出,除了針對該類型失眠提供相對的藥飲外,還可以透過按壓百會、安眠、神門穴,並搭配泡澡或足浴,改善失眠問題。

  • 2023-09-09 14:19

    健康網》慢性蕁麻疹一直不見好? 中醫教「這樣做」尋回健康皮膚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問題,發作起來搔癢難耐,也容易反覆發作。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如果皮膚癢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小心是慢性蕁麻疹。中醫治療主要針對體內的風、濕、熱來做排解,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曲池、血海、足三里等。此外,補血和養血藥方包含消風散、四物湯、龍膽瀉肝丸等,進行症狀治療和體質調理

  • 2023-09-08 11:53

    健康網》白露留意呼吸道疾病復發! 中醫:這些食材少碰

    今是24節氣中的白露,此時日夜溫差會逐漸變大,體質虛寒者也會出現怕冷的症狀。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白露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建議飲食上宜攝取好消化食材,避免接觸奇異果、巧克力、蝦蟹等易過敏食物,及西瓜、冰棒、生菜、生魚片等生冷食物,導致寒凝痰濕內生,加重呼吸道過敏症狀。

  • 2023-02-09 05:30

    新冠後遺症因人而異 中醫助恢復

    34歲的鄭先生(化名)從事服務業,新冠確診隔離期滿後持續3個多月都覺得工作力不從心,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平時吃飯也沒什麼胃口,吃少量食物後容易腹脹,解便呈現軟散不成形的樣子,縱使放長假也提不起勁和家人朋友去戶外散心,懷疑是新冠的後遺症作怪。

  • 2023-01-10 16:59

    健康網》老化視茫茫 中醫:對症下藥 調理體質助改善

    眼睛乾澀,除了點眼藥水外,沒有其他的根治方法,也有不少白內障患者接受手術後,依然感覺到視覺模糊,到醫院檢查又找不到原因。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認為,眼睛是五臟六腑精華上聚之處,眼睛的問題通常反應身體的毛病,內感外傷皆為其病因,故治療眼疾,應從調理體質做起。

  • 2022-12-26 17:00

    健康網》冬天手腳冷吱吱! 中醫:1種人去運動效果立竿見影

    寒流壟罩,全台成凍番薯,不少民眾一到天氣變冷,手腳也跟著冷吱吱。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手腳冰冷有3種情況,包含缺乏運動習慣者、氣血虛弱者、肝氣鬱結者,其中缺乏運動習慣的人不需要特意進補,只要動一動,效果立竿見影。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很多朋友手伸出來把脈,都讓她感覺像摸到

  • 2020-06-16 22:07

    健康網》調理便秘有一套 中醫教你培養腸道好菌助排便

    便秘或排便不順是現代人常見的通病與困擾,中醫師表示,許多病患常是複合因素造成的,建議患者透過中藥調理體質前,先經由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查出確切病因後,精準用藥,並調整日常生活飲食作息,才能有效治療。京都堂中醫師蔡雯欣指出,常見的便秘原因包括:飲水不足、纖維食物攝取量少、壓力、緊張及憂鬱、精神因素

  • 2020-02-24 05:30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