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7 20:47

    健康網》眼屎眼油多必有腎虧? 中醫:體質是關鍵

    討人厭的眼屎、流眼油問題,讓你無時無刻都想揉眼睛、好難受?坊間盛傳常是因生理機能退化,腎虧所致。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其實舉凡感染、體內熱氣、火氣過於旺盛,或是體質太過虛寒,都可能有上述症狀,他也推薦「燥熱體質者」喝決明子茶、菊花茶;「虛寒體

  • 2023-10-27 21:53

    健康網》女CEO創業壓力大失眠 醫推按壓3穴位助眠

    有位年輕女執行長因創業出現壓力大失眠問題,剛開始服用褪黑激素效果佳,但隨著服用時間增加,卻漸漸地失效,且出現胃不太舒服的情況。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指出,除了針對該類型失眠提供相對的藥飲外,還可以透過按壓百會、安眠、神門穴,並搭配泡澡或足浴,改善失眠問題。

  • 2023-09-12 20:18

    健康網》薰臍助改善氣血循環! 中醫點8功效 8種人慎用

    隨著國人養生普及,許多人都會透過中藥、拔罐及薰臍來調理體質。中醫師表示,薰臍有助於改善氣血循環、生殖和泌尿系統、並提振腸胃、強化心血管、增強免疫系統、加強脂肪分解,促使腹部肌肉緊實瘦小腹、壯陽滋陰、溫經散寒等功效。但要注意,體質燥熱、口乾舌燥、皮膚有傷口、皮膚過於敏感、孕婦、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患者

  • 2023-07-24 14:36

    三伏貼夯爆網路也買得到 中醫師籲診斷後使用才安全

    夏季高溫,正是中醫理論「冬病夏治」的好時機,許多電商在網路販售三伏貼相關產品,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敦正提醒民眾,三伏貼屬於直接貼敷於皮膚的治療方式,仍需透過醫師診斷確認,才能進行正確敷貼。王敦正表示,三伏貼是由白芥子、細辛、乾薑等藥材所製成的藥餅,再敷貼於上背部的大椎、風門、膈俞、膏肓、肺俞等穴

  • 2022-12-25 07:32

    健康網》眼屎多常流眼油恐是腎虧惹禍? 中醫揭2體質這樣喝助改善

    討人厭的眼屎、流眼油問題,總讓人無時無刻都想揉眼睛、好難受。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想要改善眼屎多、常流眼油的問題,了解自身症狀成因為首要關鍵,例如因老化導致腎氣衰退。他也針對體質燥熱、虛寒者個別提出建議,自製決明子茶與菊花茶、薑母茶改善。

  • 2022-05-23 18:31

    健康網》更年期並非女性專屬! 醫:男性超過35歲要注意

    50歲的陳先生最近一、兩年開始晚上睡眠不好,情緒起伏不定,容易與老婆吵架,且時常覺得身體燥熱不安,甚至對房事開始無興趣,就醫檢查發現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醫師表示,睪固酮在身體各個器官有不同的作用,對於維持人體許多器官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腳色。因此當睪固酮過低時,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理和生理症狀。

  • 2022-02-07 14:35

    天天5蔬果照樣便秘 寒、熱性療法大不同

    有些患者會抱怨雖然每天吃很多蔬菜水果,但仍經常便秘,後續服用益生菌及多喝水、吃更多蔬果,大便還是無法順順來,只能3或4天服軟便劑或塞甘油球。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曾印正指出,其實這類病患通常不是缺乏纖維性或水分,而是因其腸胃讓寒濕冰鎮住,以致影響蠕動能力。

  • 2021-09-07 05:30

    入秋過敏流鼻血 白色食材能潤燥

    時序由白露進入秋分,雖然還是感覺到秋老虎的熱力十足,但季節的轉換也讓潛在鼻過敏的族群蠢蠢欲動。秋天養「肺」包括呼吸道及皮膚22歲的林小姐抱怨最近打噴嚏頻率增加,伴隨流鼻水之外,還會流鼻血,嚇得她趕快找醫師診斷,排除腫瘤及其他婦科血液疾病後,醫師請她在乾燥的鼻腔內塗點凡士林,以濕潤鼻腔黏膜。

  • 2019-05-03 13:00

    <人物專訪>蔚華科董事長 陳有諒自學中醫 自助也助人養生

    見面握手,人之常情,但半導體設備商蔚華科(3055)董事長陳有諒透過握手,常能探出對方身體狀況。有時還會建議如何改善體質,因他自學中醫多年,自助也助人養生。自行調理胃疾 1年多痊癒身處競爭與壓力大的半導體業,約5年前,陳有諒罹患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為了保健強身,他開始著手研究中醫,買了一排書櫃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