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4 12:32

    健康網》登山客右膝疼痛「髂脛束症候群」作祟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多少聽過髂脛束症候群,卻不太知道是什麼。物理治療師王子恩說明,若需解決髂脛束症候群,須先解決肌群代償問題;同時將協助髖關節穩定的臀中肌訓練完成,也是解方之一。物理治療師王子恩在臉書「禾悅物理治療所」分享一個案例:王先生從去年11月時開始喜歡上了登山活動,自從那時候開始,每隔一小段

  • 2023-09-07 19:08

    健康網》練重訓肩膀卡卡還會叫 醫曝常見關節出聲原因

    一名平時有在練大重量肩推、臥推的男性,最近練到一半,發現右肩會卡卡的,且發出聲音,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檢查後,發現他的滑囊發炎、韌帶的部分有點增厚,聲音應與韌帶有關,卡卡是因為圓肩夾擠。並指出,常見關節發出聲響的原因有關節內小氣泡破掉、關節內組織摩擦、肌鍵或筋膜緊繃與其他軟組織摩擦碰撞。

  • 2023-08-24 21:05

    健康網》一跑步就膝蓋痛 醫點名「這些人」是跑者膝高危險群

    無論是慢跑、路跑、夜跑都是近年來流行的跑步活動,但長期跑下來,有些人會遇到一跑就痛的「跑者膝」而深感苦惱,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點名,有跑步習慣、運動訓練不足或方式不正確、下肢結構本身有問題,為罹患跑者膝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剛好符合前述情形者要特別小心。

  • 2023-04-23 16:17

    健康網》膝蓋痛當心髂脛束症候群! 醫:2種運動要小心

    1名年輕女子平常有做重訓跟瑜伽,因想挑戰半馬開始練跑,但才跑2個月,就出現右邊膝蓋外側疼痛,赴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就醫,檢查確診為髂脛束症候群及高足弓,院長李炎諭建議她調整鞋子跟鞋墊,並且加強肌力訓練及伸展,症狀獲顯著改善。另,李炎諭也提醒,喜愛跑步與騎自行車者,若有大腿疼痛、緊繃、腫脹等狀況要小心。

  • 2023-03-27 19:55

    健康網》跑完步膝蓋疼痛 醫揭「髂脛束症候群」危險因子

    跑馬拉松是一項熱血又能自我挑戰運動,不過,運動完若感到膝蓋疼痛,則必須多加留意。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指出,跑者膝蓋外側疼痛,可能是「髂脛束症候群」,危險因子包括:在不平的地面跑步、跑步步伐過大、跑上下坡等,治療時,應避免膝蓋過度活動。

  • 2022-10-25 05:30

    衝健身房操過頭 髂脛束症候群「掰咖」

    一名60歲男子因新冠(COVID-19)疫情不敢上健身房,打完3劑疫苗加上疫情趨緩便重回健身房,卻因「操過頭」而造成髂脛束症候群,膝蓋痛到上下樓梯都有困難,跛行就醫,男子在接受無放射性的體外震波治療後已康復,重回到健身房運動。醫籲上年紀運動勿貪多貪猛

  • 2022-10-24 10:21

    疫情緩衝健身房運動 「操過頭」造成髂脛束症候群

    疫情雖趨緩,民眾紛紛上健身房「報復性」練身子,但是千萬勿過頭,反而傷害身體,讓最近看復健門診患者有增多現象。1名60歲男子因新冠疫情不敢上健身房,打完3劑疫苗加上疫情趨緩便重回健身房,卻因「操過頭」而造成髂脛束症候群,膝蓋痛到跛行就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蕭安芳表示,上了年紀運動不要貪多貪猛,

  • 2019-12-30 18:34

    醫病》「髂脛束」症候群痛到差點開刀 神經阻斷術讓疼痛全消

    [1]新竹60歲蔡先生一年前因為右側屁股外側到大腿外側疼痛難耐,就醫做了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最近他左側產生一樣的症狀,經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檢查發現其實是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嚴重發炎,經過超音波導引的神經阻斷術並配合伸展運動及藥物治療後,疼痛全消,也免挨一刀。

  • 2016-04-12 20:24

    民眾瘋路跑 醫師提醒:小心跑者膝上身

    瘋路跑,小心「跑者膝」上身!30歲的胡姓上班族去年11月完成日月潭半馬拉松21公里路跑,賽後不但鐵腿而且大腿外側痛到無法屈膝、蹲下,罹患「髂脛束症候群」,俗稱跑者膝,經針灸和復健治療才大幅緩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吳東謙今指出,這名男患者跑路半年多,每次10多公里,首度挑戰半馬21公里路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