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3 08:32

    健康網》防骨鬆從年輕開始「這些」營養素打造績優骨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著年紀的增長,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難免會有骨質疏鬆問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多注意。減緩骨質流失首先要均衡飲食,並注意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益生菌的攝取以及規律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並

  • 2024-04-08 15:33

    背部突「啪」一聲 當心是骨鬆高危險群

    63歲李太太是位居家看護,某次幫患者翻身時,突然聽到自己背部發出「啪」一聲、身體震了一下,背部疼痛越來越嚴重甚至挺不直腰,到診所服用止痛藥後雖有改善仍隱隱作痛,2個月後求診醫院家醫科,醫師為她做X光檢查發現第1節腰椎壓迫性骨折,有骨質疏鬆情形。

  • 2024-03-22 05:30

    AI助攻揪出骨鬆 有效減少9成風險

    骨質疏鬆被稱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因無症狀,往往都是等到骨折診斷後才會被發現,然而脆弱性骨折住院的致死率高達20%,及時發現骨鬆並介入治療,可有效減少9成風險,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開發1款以人工智慧進行伺機性篩檢的新模式,從個案過往的胸部X光片,就能預測腰椎及髖關節骨的骨質密度,揪出高風險族群。

  • 2024-03-17 05:30

    胸部X光結合AI 30秒智骨篩骨鬆

    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預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 2024-03-16 20:06

    AI 超夯 胸部X光快速篩檢骨質疏鬆

    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癒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 2024-03-11 12:34

    7旬婦滑倒釀腰椎骨折 類風濕關節炎易併發骨鬆

    高雄78歲老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20年,一次在家摔倒,摔出腰椎骨折,痛不欲生,接受骨水泥注射,症狀才大有改善;免疫風濕科醫師鄭添財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族群,培養規律運動、增加骨質密度,才可預防跌到後發生骨折。中正脊椎骨科免疫風濕科主任鄭添財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因體內發

  • 2024-03-10 11:29

    健康網》骨質疏鬆發生率女性較高! 醫:尤其是停經後更快流失

    葉立斌/核稿編輯骨質疏鬆症是女性最常見的骨骼疾病,其發生率也高於男性;對此,骨科醫師吳孟晃表示,女性骨質本身就比男性稍差,尤其停經之後,體內的雌激素會急遽減少,加快骨質流失。建議平時可補充鈣、維生素D、加強負重運動來預防,也要定期評估骨質密度和骨折風險。

  • 2024-02-11 15:23

    健康網》長輩打噴嚏骨頭就受傷! 5運動+飲食強化骨骼健康

    葉立斌/核稿編輯農曆春節出遊、外出拜訪親友時,也要多注意長輩跌倒導致骨折風險。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人的骨頭就像乾枯的樹枝,一不小心跌倒就容易骨折,甚至有些長輩只要打噴嚏,就會讓骨頭受傷,因此建議日常可依自己的體能狀況,透過5種強度運動增加骨密度;另,飲食方面則可多吃芭樂、乳製品、黑芝麻、豆製品以及鈣質

  • 2024-01-07 05:30

    40歲就停經 未料竟已更年期

    一名年紀40出頭的女性前來看診,描述大約有1年的時間都沒有來月經,起初她以為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荷爾蒙失調,沒想到反覆嘗試減重無果,反倒越來越胖,經期問題也沒有改善,這才前來婦產科報到,經過抽血檢測AMH(抗穆氏管荷爾蒙)指數才發現該名婦女已經低於正常值,有卵巢早衰的情形,在40出頭的年紀便提早步入更

  • 2023-12-11 18:51

    健康網》「植牙手術」5流程! 初步評估齒位、骨質、牙槽很重要

    舉凡撞擊讓牙齒斷裂、蛀牙過於嚴重需要拔牙等,許多人都接受過植牙手術。對此,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提醒,植牙手術流程有5個步驟:初步評估和診斷、制定治療計劃、手術和麻醉、康復、製作和固定人工牙齒。

  • 2023-11-24 05:30

    《健康充電站》防治骨鬆講座

    台大醫院11月28日下午2時至4時在該院西址第7講堂(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舉辦防治骨質疏鬆講座,分別由內科部主治醫師黃逸閔主講「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營養室營養師葉宜玲主講「預防骨質疏鬆怎麼吃」。此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2)2356-2114。

  • 2023-11-12 10:56

    健康網》防骨鬆除運動還有4招 醫點2食物:含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年齡增長,骨質密度也會隨之下滑,許多長者都擔心骨質疏鬆症找上門,偏偏它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因輕微跌倒或撞到等,就造成骨折,所以做好預防是關鍵,除運動還有什麼方法呢?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分享4招,像是:攝取足夠的鈣質、透過補充維生素D(如魚、蛋黃和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及保持適當的體重等。

  • 2023-10-29 17:25

    健康網》6族群易有骨鬆風險! 醫授4招: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骨質疏鬆症狀初期並不明顯,不少人常因輕微跌倒或撞到等,就造成骨折。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家族史、年齡、營養不良、吸菸、飲酒、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增加罹患骨鬆的風險。骨鬆是可預防和治療的,因此建議民眾,應改掉菸酒、定時回診,平日多運動、飲食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度,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 2023-10-19 14:12

    骨質疏鬆症前兆小心! 醫:發生「駝矮痛」3症狀要注意

    67歲的洪太太3個月前在廚房煮飯時滑了一跤造成右側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沒想到才剛開完刀沒多久,某天起床又在浴室滑倒,左側的髖關節也出現骨質疏鬆性骨折,鄰居好友許姓婦人得知要到醫院探視,匆忙間也在家中跌倒,這一跌也造成左側的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醫師提醒,國人50歲以上的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

  • 2023-10-17 05:30

    逾50歲女性1/10骨鬆 4招儲存骨本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的骨質疏鬆比例為8.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每10位女性就有約1位骨質疏鬆,提醒30歲是儲存績優「骨」的關鍵,要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等4招儲存「骨本」。

  • 2023-10-16 16:25

    年逾50歲女性10人有1人骨鬆 提早儲存骨本有4招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的骨質疏鬆比例為8.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每10位女性就有約1位骨質疏鬆,提醒30歲是儲存績優「骨」的關鍵,要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等4招儲存「骨本」。

  • 2023-10-14 11:50

    健康網》3大族群易骨鬆! 醫:免疫疾病患者更要小心

    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也是大家常忽略掉的疾病,只要輕微跌倒、撞擊,就可能造成骨折。醫師表示,造成骨鬆的因素,包括:先天因子、後天因子及藥物使用,尤其是免疫疾病患者,罹患骨鬆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其一是長期服用特定藥物有關,使得骨質容易流失。另,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引起蝕骨細胞活性增加,進而造成骨鬆

  • 2023-10-12 18:14

    58歲婦登山滑倒手腕骨折 才知骨鬆「撐不住了」

    58歲劉大姐熱愛登山健走,有一次雨後路面濕滑跌倒,情急之下用手撐地,瞬間感覺手腕劇痛,就醫發現骨質疏鬆症、骨折,恩主公醫院骨科醫師姜志勇表示,骨鬆不是高齡長輩的專利,劉大姊的情形臨床上並不少見,許多50歲以上婦女自覺身體勇健,卻因跌倒或外力造成突發性骨折,才意外發現支撐自己多年的骨骼,已脆弱到承受不

  • 2023-07-16 14:07

    健康網》預防骨鬆骨折 醫教「這樣做」保骨本降低風險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據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約每7人就有1人有骨鬆。台大新竹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蘇盈豪表示,骨鬆與骨折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骨鬆使得骨骼變在輕微外力下便產生骨折。因此,預防骨鬆和骨折的最佳方法是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生活方式改變和定期檢查骨質密度,來保護骨骼健康。

  • 2023-04-28 05:30

    中醫補益肝腎 減緩骨質疏鬆

    常聽朋友說年紀大了,變矮了。其實當出現台語俗話說的老倒縮,或是駝背的身體表徵時,得懷疑是否骨質疏鬆了?伴隨而來的可能是容易骨裂、骨折的風險,得特別留心。70多歲的阿伯開挖土機剷除竹根準備種新筍,沒想到機器撞擊堅硬的竹根後反彈撞到身上,使他整個人跌坐地面,檢查發現脊椎有壓迫性骨折。歸根究柢是阿伯的骨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