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1 16:55

    寶林茶室案》椰子玉米易產生米酵菌酸! 營養師揭10招預防食物中毒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寶林茶室中毒案讓大眾陷入恐懼中,在外用餐或是自己煮都讓人懷疑食材安全與否;對此,營養師孫語霙表示,米酵菌酸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要預防食物中毒也需特別留意:隔餐未即時冷藏便當、私自釀的食物、廚房裡久泡食材、過期食物、發芽馬鈴薯、料理者手上有傷口、生熟食交

  • 2024-01-27 08:32

    健康網》馬鈴薯保存關鍵在濕度 和「這」水果同袋能放3個月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食材放在室溫下易腐敗,尤其是馬鈴薯放久易發芽、變綠。農糧署表示,馬鈴薯買回家後,可視居家環境或天氣狀況,選擇最佳保存方式,像是家中較為乾燥,可與會釋放乙烯的蘋果一同裝袋,放在通風陰涼處,能保存1至3個月;較潮濕則可裝進打洞的塑膠袋內冷藏,可保存1至2週,或去皮切塊蒸熟壓泥、放入冷

  • 2024-01-25 18:15

    健康網》全榖雜糧類膳食纖維比一比! 營養師:「它」竟比地瓜高

    羅碧/核稿編輯每日建議膳食纖維攝取量需至少20-25克,但除了透過蔬菜攝取外,還有什麼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呢?營養師楊斯涵表示,未精緻全榖雜糧除了提供澱粉外,還可以提供膳食纖維攝取!其中玉米、南瓜、燕麥、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五穀米分別名列全榖雜糧類膳食纖維含量前8名,衛福部更針對未精緻的全榖雜糧,

  • 2024-01-22 08:30

    健康網》馬鈴薯發芽、變綠都別吃 食藥署:「這毒」煮熟也沒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多知道「馬鈴薯發芽不能吃」這個生活常識;但衛福部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變綠的馬鈴薯也不能吃,馬鈴薯也屬茄科植物,大多含有有毒的生物鹼;而當馬鈴薯遇到光照時,會產生葉綠素,因此導致表皮變綠,並開始產生大量的龍葵鹼,對人類具有毒性。

  • 2024-01-08 07:30

    健康網》5分鐘自製洋芋片! 農糧署:馬鈴薯選克尼伯品種佳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也喜歡吃番薯和馬鈴薯嗎?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分享,零油炸、免開火,5分鐘便可自製番薯和馬鈴薯脆片,鹹甜口味一次滿足;當中使用到白色薯肉的克尼伯,因口感鬆軟、澱粉含量較高,拿來自己動手做洋芋片,健康、美味又刷嘴。

  • 2024-01-05 06:31

    健康網》馬鈴薯發芽變綠整顆有毒! 農糧署:保存靠「這招」

    羅碧/核稿編輯馬鈴薯營養豐富,且富含抗性澱粉,對於正在減重的人,是代替主食相當好的選擇。農糧署提醒,馬鈴薯購買回家後,需放置陰涼乾燥處,避免直曬太陽;若馬鈴薯已有變綠或發芽情形就別吃,因為幼芽及芽眼,會大量形成「茄鹼」毒素,就算切掉發芽部位或經高溫烹調,毒素仍然存在。

  • 2023-12-06 11:13

    健康網》天然雌激素幫助減緩更年期!醫教6自我照護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更年期是一種自然老化過程,婦產科醫師陳緒鵬表示,更年期會出現月經異常、熱潮紅、骨質疏鬆、陰道尿道表皮萎縮、情緒不穩定等情況,約從40歲開始至60歲。自我照護方面可多安排旅行、適度運動、洋蔥式穿搭,多吃山藥、馬鈴薯、豆製品等含天然激素食物,並保持陰道部清潔乾爽,避免感染,若不適症狀嚴重

  • 2023-12-02 17:40

    健康網》吃鍋改放南瓜、玉米! 選擇「未精製」全榖雜糧卡健康

    天冷吃鍋,不免會搭配個主食,全穀雜糧類又該怎麼選呢?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分享,吃火鍋搭配的冬粉、白飯屬全榖雜糧類,除提供熱量外,同時也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微量營養素,但這些有益健康的營養素,常於精製加工過程中大量流失,可改選未精製全榖雜糧食物,例如糙米、馬鈴薯、芋頭、南瓜、

  • 2023-10-25 11:34

    健康網》5食材冷藏反糟糕 醫:番茄保存靠這招

    不少民眾可能都認為,食材一定冷藏才能保鮮、不意壞。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列出「5種日常食品」,實際上並不需要冷藏以維護它們的品質和最佳食用期。像是為了讓番茄保鮮時間更長,建議將它們的莖部朝下儲存在一個涼爽、通風良好且遠離直接陽光的地方。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

  • 2023-10-24 14:30

    健康網》孩童期中考將至 營養師教1食材:有助增加記憶力

    據教育部資料顯示,下週10月30日至11月3日將是高中職以下學童的期中考,不少學子此刻都在爭分奪秒地複習,生怕遺漏任何知識點。對此,營養師薛曉晶分享1道「低醣咖哩雞肉飯」能幫助孩子增加記憶力的餐點。但要注意,一般市售的咖哩,多含有大量的澱粉(勾芡+馬鈴薯+搭配大量白飯),因此吃多反而容易頭昏、想睡。

  • 2023-08-26 07:30

    健康網》食物發芽能吃? 營養師列7食材:它下肚恐食物中毒

    家中經常會備有洋蔥、地瓜、紅蘿蔔、薑、花生、馬鈴薯、大蒜等食材,但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放到發芽,丟掉怕浪費,想拿來料理又擔心吃了會中毒?營養師吳映澄整理出7種易發芽食材,其中馬鈴薯發芽會產生茄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而發芽的花生無毒,反而營養更高,但發霉的花生則不能食用,容易感染致癌的黃麴毒素。

  • 2023-08-20 08:38

    健康網》減緩馬鈴薯發芽 專家教保存靠這2招

    馬鈴薯營養好,不論配菜或單吃,都深受眾人喜愛,但由於台灣氣候潮濕,若未食完要如何減緩馬鈴薯萌芽時間?對此,食藥署請到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來為民眾詳細解說,最好的儲存方式是讓馬鈴薯保持在涼爽、陰暗的地方,常溫存放時以紙袋戳洞取代塑膠袋,這樣才能降低呼吸速率、延緩發芽。

  • 2023-08-18 05:30

    澱粉類食物 蒸、煮、滷最健康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天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常用什麼方法烹調?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建議多採取蒸、煮、滷等低溫、少油方法烹調,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 2023-08-17 11:58

    澱粉類超過這溫度易生致癌物 營養師:低溫烹煮健康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日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的烹調方式是健康的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度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她提醒平常要留意食物烹調方法,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 2023-06-07 06:22

    健康網》蔔棒!胡蘿蔔實用保存術 農糧署:跟它們放一起恐變苦

    胡蘿蔔買回家後,該如何保存?對此,農糧署表示,可視使用頻率,以常溫、冷藏或冷凍方式保存。若是整根保存,可用保鮮膜或廚房紙巾包裹,以直立方式放置;若已經分切,則建議汆燙後吸乾水分,再放入保鮮袋冷凍保存。並提醒,應避免與易產生乙烯氣體的蘋果、梨子及馬鈴薯共同存放,以避免變苦。

  • 2023-03-24 06:31

    健康網》無麩質飲食怎麼吃? 熱量最低、纖維質最高竟是它

    起源於歐美地區的無麩質飲食受不少明星推崇,像是葛尼絲派特蘿、女神卡卡等人,讓這種飲食也在亞洲地區掀起一股潮流,營養師余朱青指出,無麩質飲食的第一步就是拒絕把麵當主食,改用米飯或其他穀類、根筋類食材來取代,而熱量最低、纖維質卻最高的就屬玉米,每100公克僅66大卡,纖維質卻有4.5公克。

  • 2023-03-14 19:56

    健康網》白色情人節 北農放閃我只「薯」於你!

    今(14日)是白色情人節,還在想送什麼禮物嗎?要便宜、能保存、取得容易,還能「薯」於你,馬鈴薯也是不錯的選擇喔!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出,馬鈴薯目前還是產期,而且加工冷藏後可以保存半年至一年之久。此外,北農也分享保存馬鈴薯的撇步。北農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指出,馬鈴薯是常見的五穀根莖類,它的足跡出現

  • 2023-02-09 07:34

    健康網》馬鈴薯這樣吃最健康 營養師教你做美味薯塊

    馬鈴薯料理,不少人都會想到炸薯條、洋芋片,但其實,用其他方式去料理馬鈴薯,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將馬鈴薯切小塊,泡鹽水15分鐘,撈起用紙巾擦乾多餘水分,灑上黑胡椒及少許鹽、義式香料調味,放入烤箱或平底鍋煎15分鐘,就能完成一道健康美味的薯塊。

  • 2023-02-03 18:05

    健康網》營養師授馬鈴薯烘蛋食譜 運動後吃可修補肌肉蛋白質

    運動完後身體流失不少能量,該吃什麼幫助復原、減緩疲勞?營養師張佩蓉表示,運動完後需立即補充能量、回補肌肉肝醣,而馬鈴薯烘蛋為優質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組合而成,有助修補肌肉蛋白質,非常適合運動後食用。張佩蓉在臉書粉專「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發文分享馬鈴薯烘蛋食譜:

  • 2023-01-11 06:14

    健康網》馬鈴薯溫暖又美味! 國健署推1道低脂菜單

    馬鈴薯是重要的糧食作物,營養也相當豐富。對此,國健署在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馬鈴薯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農作物,夏天時可做成清爽沙拉,冬天加上起司就能變成美味餐點,例如溫暖又美味的「低脂起司玉米馬鈴薯」,並分享食材與做法。低脂起司玉米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