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06:31

    健康網》香菜籽竟能入酒! 還化身成中藥材用在「這情況」

    羅碧/核稿編輯香菜強烈味道讓人又愛又恨,但您知道香菜籽味道不同、用途多嗎?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徐瑋隆指出,其味道溫暖、辛辣、帶點堅果味與柑橘氣息,甚至在中世紀時,被廣泛添加至製酒與醃製肉品中,中醫也會用來治療發汗透疹、健胃消食上。徐瑋隆在臉書專頁「泰昌堂」與IG發文分享,香菜籽又稱「芫荽籽」、「胡荽

  • 2024-02-25 16:33

    健康網》長期高蛋白飲食恐致腎臟異常 中醫:建議不超過這個量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熱愛健身的朋友可能都聽過一句話:吃太多高蛋白會洗腎,對此,中醫師褚衍強表示,研究發現高蛋白飲食與eGFR、血清尿素、尿鈣排泄和血清尿酸濃度的增加有關。長期攝取高蛋白質(成人每天每公斤體重>2克)可能導致消化、腎臟和血管異常。建議攝取天然蛋白質動物產品,如瘦肉、牛奶,而非香腸、臘肉

  • 2024-02-13 08:36

    健康網》10款傷腎食物曝! 「國民美食」竟是大魔王

    沈莉馨/核稿編輯農曆春節,少不了與家人聚餐、到處吃喝,但經常吃珍奶、雞排或是早餐穀物等食物,小心它們正緩慢破壞腎臟而不自知。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10個傷腎食材,其中國人美食「珍珠奶茶」為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關鍵就在於它含高油脂及高果糖,並呼籲千萬別將這些食物當成每天必吃的常規飲食

  • 2023-12-27 17:58

    健康網》香腸配多多不會致癌! 營養師列7組食物「相剋」迷思

    沈莉馨/核稿編輯網路流傳了不少食物相剋的迷思,到底哪些是真,那些是假?營養師李婉萍在Youtube頻道「李婉萍營養師」發影片分享7種食物相剋的迷思破解,其中,加工肉品配乳酸菌,以及秋刀魚配泡菜,不僅不會致癌,泡菜反而還能降低致癌風險,而燕麥加牛奶對鈣的吸收影響不大,除了骨質疏鬆者建議分開吃,不然一般

  • 2023-12-22 15:57

    孟加拉爆發非洲豬瘟 應變中心:違規攜豬肉製品 罰鍰20萬起跳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2)日表示,孟加拉於12月21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確認發生非洲豬瘟(ASF),此為該國首度通報ASF案例,應變中心表示,亞洲地區疫情益顯嚴峻,入境旅客若違規攜帶或以快遞郵包輸入豬肉製品者,將處以重罰。 

  • 2023-11-02 18:57

    健康網》「一份肉」有多大? 營養師授「手掌法」助判斷

    在飲食建議、諮詢中,經常聽到「一份肉」等用詞,但您真的知道一份是多少嗎?營養師高敏敏解釋,一份肉等於食用7克蛋白質。若要簡單判斷,可想像為一般女性的手是3份肉;比較修長的女生或比較瘦小男性的手則是4份肉;至於高大肉壯男生的手,則是大部分為5份肉。

  • 2023-09-29 11:35

    中秋烤肉夯 營養師:別忘了吃蔬菜

    中秋節連假,許多民眾會選擇與親朋好友團聚烤肉,桃園市中壢區天晟醫院營養師孫合慶提醒,民眾烤肉時常以油脂含量較高的香腸、五花肉、雞屁股等肉類為主,應搭配菇類、彩椒、洋蔥等食材,除了能增添肉串風味,也能增加蔬菜在烤肉食材中的比例,以免營養不均衡。

  • 2023-09-26 18:59

    健康網》香腸配優酪乳恐成致癌物 中醫授中秋這樣安心吃

    本週五(29日)為中秋節,除了柚子、月餅外,烤肉也是中秋節應景美食,覺得烤肉很油膩想搭優酪乳助消化?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提醒,醃製肉品與發酵飲品同服,可能增加亞硝胺生成機率,而亞硝胺為WHO所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可以選擇食用富含維生素C蔬果,減少亞硝鹽化反應。

  • 2022-04-20 17:26

    健康網》醃製品高鈉對腎負擔大 醫教「挑選5心法」讓人安心吃

    醃製品鈉含量高,長期吃腎臟負擔大。醫師指出,醃製品「唰嘴」又下飯,一吃就停不下來,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醃製品因為高鹽,有些還會加化學成分,長期吃的話對身體,特別是腎臟是沉重的負擔,建議挑選時可遵守5招心法,才能挑到「相對健康」的醃製食品。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

  • 2022-03-03 20:55

    健康網》香腸、德國香腸及熱狗「比一比」 小心吃進過多脂肪

    香腸、德國香腸和熱狗,你喜歡吃哪一種?營養師提醒,雖然它們很美味,但吃的時候要注意份量,不要吃太多,且熱量也不可小覷,以一般的台式香腸為例,其脂肪比例佔超過25%。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他比較外型相似的香腸、德式香腸、熱狗後,發現香腸熱量

  • 2021-12-10 22:31

    健康網》香腸不能配養樂多? 3件網傳多年的錯誤資訊報你知

    香腸不能配養樂多?酸性體質容易被蚊子叮?火災要找濕毛巾摀口鼻?教育部在臉書分享3件從小就聽過的錯誤的資訊,並且表示,辨識假訊息要思考資訊來源、詳細閱讀內容、查核作者是否真有其人、檢查發布日期是否為最新資訊、消息是否為惡搞、向專家請教或瀏覽可檢核事實的網站。

  • 2021-11-03 08:42

    健康網》這「6大」高磷食物超傷腎 少吃能控血磷減緩衰退

    顧健康除了要少鈉外,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提醒,高磷食物一樣要注意!吃太多會使腎臟工作量超負荷,引起血壓降低、心律不整、腎性骨病變等症狀,為避免高血磷和腎臟疾病纏身,香腸、肉乾等6大加工醃製肉品要少吃,不但能控制血磷也能減緩腎衰退。

  • 2021-10-13 18:13

    健康網》香腸的亞硝酸鹽會致癌? 營養師教一招阻斷毒素合成

    香腸在2016年被國際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但仍常在夜市或逢年過節烤肉時見到。營養師表示,香腸的主要添加物亞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亞硝酸鹽與游離胺類物質相結合形成二級胺,就會形成較具毒性的亞硝胺,提醒民眾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雜糧類,多補充維生素C或E,有助阻斷亞硝胺的形成。

  • 2021-08-29 14:40

    小心有毒》香腸配魷魚會致癌? 專家揭密:硝酸鹽最大來源是「它」

    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加上中秋節接近,許多人開始準備「報復性」烤肉,香腸、熱狗、海鮮通通來;不過,坊間也流傳香腸搭配魷魚、養樂多、起司等食物會致癌?開趴之前先來看環保署專家怎麼說。實驗化學反應≠人體生理反應

  • 2020-10-10 17:30

    健康網》三餐都只吃香腸! 15歲男透過催眠解決飲食失調

    隨著家庭因素和成長背景的不同,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都會有所差異,然而飲食方面也不例外,不過,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竟有一名15歲男孩三餐都只吃「香腸」配水,這樣的怪習慣不僅影響了自己的健康,更連累了家人的生活;在多次尋求各領域醫師診療都無功而返後,終於由一名認知行為催眠治療師

  • 2020-10-02 15:28

    秋節大啖香腸、柚子 醫師提醒要忌口

    烤肉成中秋節應景食物,但醫師提醒民眾,香腸等加工肉品中用以確保食品安全的添加物「亞硝酸鹽」,經由胃酸分解再與胺類食物結合形成亞硝胺致癌物,可能增加罹患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等的風險,另外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代謝,且富含鉀離子,讓腎臟負擔過大,醫師說,適量就好。

  • 2019-11-12 05:30

    吃完香腸又吃藥 當心血壓飆高

    陳先生站在藥物諮詢櫃台前,手上拿著藥袋說:「藥師,藥袋上面寫著服用此藥,不要同時吃含大量tyramine的食物,不知是什麼意思?」我跟他解釋,臨床上有一類的藥物被歸類為「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常見像是Phenelzine、Selegiline。單胺氧化酶本身是一種酵素,它的作用是分解體內的血清素、多巴

  • 2015-12-06 08:19

    這東西天天吃...14歲就腸癌過世

    台灣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很可能台灣外食盛行,中國醫藥大學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認為,台灣腸癌病例增加,很可能是與夜市多賣燒烤與油炸食物有關,他透露有名14歲少年,天天吃烤香腸,有天因血便就醫,但已是末期腸癌,最後病逝。《蘋果日報》報導,王輝明指出,香腸含有亞酸硝酸鹽,進入人體後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且高溫

  • 2015-11-30 22:58

    香腸、養樂多混吃會治癌? 食藥署澄清

    網路上經常出現「香腸、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的說法,指出加工肉品內所添加的亞硝酸鹽、硝酸鹽,若是與養樂多、優酪乳等含有活菌類的產品一起食用,會增加亞硝胺生成機會,容易引發癌症。食藥署今(30)日就公告表示,業者若依照規格標準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尚不致對消費者造成健康危害。

  • 2015-04-02 06:00

    天天吃烤香腸 少年罹癌5年後病逝

    常吃烤香腸的人小心吃進太多致癌物而罹癌!發現時已是大腸癌第3期小杉(化名)從小就愛吃校門口販賣的烤香腸,幾乎每天吃,直到17歲時腹痛就醫,才赫然發現已罹患第3期大腸癌。醫師為他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化學治療,但因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系統,5年後不敵癌魔,年輕的生命就此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