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9 07:33

    健康網》雨水節氣小心氣喘、鼻炎 中醫:生陽祛濕顧脾胃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19日)是節氣雨水,代表天氣開始逐漸回暖,也適逢春雨影響。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春寒伴隨春雨,長期處於濕氣過重的環境下,或飲食上偏愛寒涼食物,將會導致濕邪聚於體內,影響臟腑功能,損傷脾之陽氣,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問題等症狀將會隨之接踵而來。因此雨水養生,應著重在調養脾胃、

  • 2023-12-13 06:30

    健康網》吃鍋暖身乾癬反覆發作?中醫建議少菸酒與「發物」

    天冷流行找三五好友一起吃麻辣鍋、薑母鴨等補品暖暖身,也暖出許多皮膚病患者疾病的復發,例如乾癬。對此,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建議,除保持精神穩定,心情愉悅;飲食上必須清淡,少食高脂肪、高熱量、燒烤油炸類及辛辣類食物,避免菸酒及發物(民間稱誘發舊病或引起上火的東西),如花生、芒果、芋頭、糯米等,

  • 2023-11-06 19:18

    健康網》頭痛4類型症狀不一樣 中醫授6招避免慢性化

    天氣慢慢轉涼,偏頭痛又復發了嗎?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鍾明君於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中列出了4種頭痛類型,包括:原發性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至於要如何預防頭痛發作,他也教6種方法,如:避開會誘發的飲食、避免過度用眼、過低的電腦或過高的枕頭等,而規律的有氧運動及注意頭頸部保暖,也有助頭

  • 2023-11-04 07:31

    健康網》腸胃炎吃「這個」超雷! 醫:飲食清淡≠白色食物

    許多人在腸胃炎時,都會選擇白吐司等吐司製品食用;對此,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強調,並不是名字中有「吐司」就可以,像是生吐司添加較多其他配料,含油脂量較高,不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另外,飲食清淡並非只吃吐司、白粥、白饅頭等白色的食物,應秉持營養均衡,有助病情恢復。

  • 2023-09-14 13:12

    健康網》服中藥禁忌大公開! 中醫點1病:別用麻油進補

    相信許多人都有服用中藥的經驗,但有許多需要注意或遵守的地方,你都了解嗎?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湘宛表示,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飲食清淡為宜」,在服用中藥後,千萬別碰未經煮熟、難消化及有辛味等6大食物。此外,她也提醒,針對疾病的不同屬性,亦有不同飲食原則要注意,像是:化膿發炎性疾病者,應

  • 2023-08-27 07:47

    健康網》飲食清淡仍排便困難? 營養師點出2大關鍵不可少

    1名患者飲食算非常清淡健康,一天甚至可以吃到4碗青菜,卻仍有排便問題。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若飲食清淡健康,仍有排便問題,可能是沒有吃水果、油脂量也不夠,建議吃青菜用燙的之外,記得多加2匙油;吃菜之餘水果還是要吃,因為水果可以幫助便便軟化。

  • 2023-08-14 15:14

    張學友跌坐舞台》梅尼爾氏症發作 眩暈還可能伴隨耳鳴

    歌神張學友昨(13)於馬來西亞,舉辦「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演出至一半時,跌坐舞台。事後他坦言,原是自小患有梅尼爾氏症,頭暈加上舞台坡度,才會嚇了歌迷一大跳。梅尼爾氏症屬於內耳性疾病,眩暈發作除失去平衡,還可能伴隨耳鳴、耳塞感,病人平時應睡眠充足,避免過度勞累,飲食清淡、不菸不酒等。

  • 2023-07-07 12:42

    健康網》小暑養生重清熱健脾胃! 中醫:飲食清淡、多吃苦味食物

    今(7日)迎來小暑,此時氣候持續升高、雨量充沛,是農作物重要的生長期。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小暑天氣濕熱,易引發腸胃不適,所以養生應健脾養胃、清熱去火。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及苦味食物為主,清淡、易消化飲食可降低腸胃負擔、食慾不振,而苦味則可健脾袪濕。另,日常也可按壓陰陵泉、本神、中腕等穴

  • 2023-06-21 06:32

    健康網》夏至來囉!中醫推吃「它」降火開胃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對此,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鄭秉濠表示,此時節適合吃麵,古有云:「冬至湯圓,夏至麵。」能降火開胃,夏至飲食以清淡為主,但寒涼水果不宜過食。脾胃為後天之本,後天之本負擔變少,身體抵抗外邪能力自然增加。亦可藉由搭配三伏貼來增加自己抵抗外邪之能力,讓身體更加健康。

  • 2023-06-20 17:39

    健康網》孤食恐致營養不均衡 學者教「這樣做」維持健康

    你常常一個人吃飯嗎?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對於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往往獨自進食,缺乏飲食習慣上的檢討和鼓勵,因此,保持營養健康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避免單一食物、注意食量、合理安排飲食時間、多食用水果和蔬菜以及提供有關營養健康的信息、簡便食譜、社交互動、強調或推廣營養健

  • 2023-05-29 08:46

    健康網》11款湯麵熱量大比拚! 營養師教「這樣選」不怕胖

    麵食是不少民眾正餐填飽肚子最愛的選擇,但小心容易吃下比飯類更多熱量。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分享11種湯麵熱量,其中紅燒牛肉麵熱量最高有963大卡,且紅燒鈉含量較高,不適合高血壓患者,若想吃麵食,最好湯底選擇清淡,糖友則盡量不選勾芡,配料也盡量避開炸的肉塊、有絞肉的餛飩,因為不僅多油脂含有許多醣類。

  • 2023-05-05 16:08

    健康網》4旬女熬夜追劇突眼前一片黑 一查「急性青光眼」

    年近50歲女子,因母親節將至,收到女兒送的平板電腦,經常熬夜躺在床上追劇,連燈也不開,不料就在追大結局時,突然眼前一片黑,本以為睡一覺就好,沒想到隔日又出現眼睛痠痛、頭痛、噁心想吐等症狀,就醫檢查確診是急性青光眼,經中醫調理,患者症狀已明顯改善。

  • 2023-05-01 21:31

    健康網》都吃了壯陽藥怎麼沒效? 醫:恐是1飲食習慣所害

    享受浪漫的情人大餐後,再服用壯陽藥,期盼在床上一展雄風,未料實戰時,卻出現GG仍垂頭喪氣,倒底是哪裡出問題?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表示,若發現壯陽藥效果不如預期,就該檢視一下前一餐內容,因為當吃下高油脂、高蛋白食物時,容易影響壯陽藥吸收,所以如果想要性行為,建議當天晚上吃得越清淡越好。

  • 2023-04-07 14:24

    健康網》擺脫春睏 中醫:薄荷菊花茶 緩解疲勞又提神

    春天忽冷忽熱的天氣,易讓人昏昏欲睡、覺得總是睡不飽的感覺。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想擺脫春睏問題,除調早睡早起、飲食清淡、新鮮外,也可按摩太陽穴、百會穴、風池穴,有助提神解睏;或搭配薄荷、菊花泡茶,可清熱解毒、緩解疲勞及提神醒腦。為何會有春睏?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

  • 2023-03-14 12:41

    健康網》2類人心臟偶爾跳很快勿輕忽! 醫:憂心房顫動找上門

    有時感覺到自己心臟偶爾跳得非常快,要注意是不是可能有心房顫動。醫師指出,心房顫動常見於年紀大的病人或心臟疾病患者,建議保持規律生活,飲食也要清淡、不要熬夜、改善睡眠並配合服藥,較不易發生嚴重併發症。另,雖然心悸有可能是心房顫動,但有的時候是過量攝取咖啡因飲料、恐慌症、焦慮等所致,最好就醫檢查確認釐清

  • 2023-02-26 17:41

    健康網》腸胃炎不要只吃「3白」! 醫:沒有營養反拖延病情

    近日病毒性腸胃炎激增,引起不少兒童有上吐下瀉情況。橙安親子診所院長陳敬倫提醒,腸胃炎不要只吃「3白」-白吐司、白饅頭、白稀飯,不僅沒有營養,腸胃炎反而拖更久,另,腸道黏膜的修復需要從腸道中直接獲取營養,建議還是要攝取蛋白質及補充水份、電解質,不要油膩、油炸、太肥就好。

  • 2023-02-25 16:03

    健康網》吃太油膩長針眼 醫教「這樣做」助消散

    眼疾是大家健康共同課題,但若長了針眼該怎麼辦?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表示,雖然麥粒腫(針眼)不會嚴重影響視力,但它卻常常令人感到煩惱,而造成麥粒腫的原因主要有揉眼睛、吃太油膩、免疫力下降等,建議可嘗試拉眼尾按摩,以及飲食清淡,都有助於促進麥粒腫的消散。

  • 2023-02-19 13:36

    健康網》想健康長壽呷百二! 營養師:做好4件事

    身體健健康康、長命百歲是許多人的願望,但要怎麼做呢?營養師張語希表示,想要活得長久並不困難,只要做好吃飯7-8分飽為主、一口飯咀嚼10-20下,以及減少食肉多吃菜、飲食清淡,若飯後想吃點心也建議以果代糖,不僅有飽足感,同時也增加營養。張語希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指出,想要健康又長壽,要掌握

  • 2023-02-10 10:50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71歲女士罹患糖尿病十幾年,每日服用3次口服藥物、施打40單位的胰島素,還很難控制血糖。詢問得知,她早餐以白饅頭、白粥為主,沒什麼肉,看似清淡飲食,實際上蛋白質嚴重不足,精緻澱粉過多,因而肌肉量減少,血糖無法控制。幸好透過飲食、生活上的改變,她早上的血糖能控制在100以內,胰島素施打劑量也減少。

  • 2022-11-13 12:09

    健康網》牛肉麵、火鍋吃飽不發胖! 營養師授外食挑選撇步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忙碌,為了追求便宜又方便,外食習慣比例逐漸增加,像是火鍋、牛肉麵店等都是常見的外食選項。而外食多半重油重鹹,該怎麼健康吃?對此,營養師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分享挑選撇步,並提醒,如果選擇清淡湯底,建議可以額外補充一湯匙的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