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7 21:31

    健康網》高溫、少喝水恐致腎結石 醫解析4成因:飲食習慣很關鍵

    羅碧/核稿編輯坊間流傳「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會形成腎結石」,但其實國健署早已闢謠,澄清是錯誤訊息,而高雄博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建勝指出,腎結石的主要成因有4個,分別是夏季高溫、遺傳、泌尿道感染,以及飲食習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飲水量要足夠,避免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減少攝取高鈉和高糖食物。

  • 2024-03-08 19:24

    健康網》補鈣不會腎結石! 營養師:4NG食物才要遠離

    羅碧/核稿編輯很多人擔心怕補充鈣質會讓體內形成草酸鈣,進而引發腎結石;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直言,其實並不然,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預防、改善結石問題,反而應少吃濃茶、咖啡、可樂等高草酸飲品、高鈉飲食、高劑量維他命C,以及加工食品,避免結石找上門。

  • 2024-03-07 20:05

    健康網》便秘也分類! 中醫給3解方:早晚按摩肚臍周圍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代人常因工時長、壓力大而便秘,是一項難以啟齒的健康問題。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承儒指出,便秘大致可以分為腸胃虛、陰虛火旺、氣滯血瘀。他也給出3招幫忙預防、緩解便秘問題,包含:每日喝足體重(公斤)25至30倍水量、每天早晚以順時針按摩肚臍周圍、攝取適量蔬果及優質脂肪。

  • 2024-02-11 12:59

    健康網》補水也看五臟運行! 中醫:「這時間」喝能清腸

    葉立斌/核稿編輯水分是維持人體功能的正常運作,但要如何正確飲水?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飲水相當重要,而其補充的時間也有講究,搭配人體五臟運行時間除了能補充足夠水分,還能夠增強體內排毒功能。像是早上5至7點喝,能助排出腸道毒素,改善便秘;下午3至5點喝,能增進泌尿系統排毒;晚上5-7點喝能增加食慾。

  • 2024-01-11 18:01

    健康網》喝水不夠小心尿道炎 醫教「這樣做」降感染風險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天水喝太少、私密處又清潔不乾淨,當心尿道炎找上門。泌尿專科醫師黃冠鈞表示,冬天是尿道炎好發季節,主要是因腺病毒感染、水喝太少、私密處清潔不夠所致。因此,想預防尿道炎,建議要多喝水,至少要看到尿液是呈現淡黃色;不要忽略私密處的清潔;睡眠充足;要有安全的性行為,甚至避免口交或是口交時也

  • 2023-12-22 12:38

    輕忽頻尿、夜尿 55歲婦罹腎臟疾病第四期

    苗栗縣55歲李姓婦女有高血壓疾病,合併有頻尿、夜尿情形,但她沒有太在意,直到近來出現水腫問題才至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已是慢性腎臟疾病第四期;她驚訝自己平日排尿量很多,怎麼還會有腎臟疾病?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書明指出,一般民眾誤以為排尿量多是腎功能正常,其實頻尿、夜尿是腎功能受損的早期徵兆之一,如

  • 2023-12-08 05:30

    思覺失調日灌8000cc水 出現水中毒

    34歲張小姐本身患有思覺失調症,日前就醫時頻頻抱怨嚴重頭暈且吃不下,檢查後發現她的血鈉濃度及尿液中滲透壓數值都偏低,詢問後她坦言每天要飲用超過8公升開水,聲稱這樣才能保持心情愉快,評估後研判是罹患「原發性劇渴症(primary polydipsia)」,經限制喝水及規律服藥後,2天後順利恢復正常。

  • 2023-11-24 15:32

    10年來首見! 4名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國內今年累計有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10年來沒有新增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今年陸續出現2男、2女共4名新生兒確診;疫調發現,雖然個案分散於國內北中南縣市,感染來源不排除與個別的照顧機構飲水系統有關,個案分別出現肺炎、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等嚴重病症,所幸

  • 2023-08-12 10:05

    健康網》飲水過量恐抽筋! 「水壼任務」輕鬆達標「8杯水」

    炎炎夏日,適當飲水很重要,喝太多水或太少都不利健康!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水喝太多可能會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導致抽筋、甚至水中毒;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議水分攝取量2公升,約為8杯水,可透過使用標註有CC數的水瓶,定時執行「水壺任務」,輕鬆補水。

  • 2023-08-04 20:59

    健康網》風一吹就痛 食藥署揭痛風主因與如何從飲食預防

    隨著飲食文化趨於多元,許多代謝性疾病也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究竟甚麼是「痛風」呢?食藥署指出,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

  • 2023-07-18 19:31

    健康網》下雨心情就差? 中醫:養生重陰陽平衡、氣血循環

    一碰到下雨天就出現壞心情?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當水氣痰濕入侵體內,常會感到頭暈腦脹、下肢水腫、肌肉痠痛和疲倦乏力,因此想要減少濕氣造成的壞心情,除調養身體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氣血循環,在飲水方面,建議以緩慢、少量、多次的方式,能夠穩定情緒、調節自律神經。另,也可搭配利水消腫和健脾化濕的茶飲有助改善。

  • 2022-06-18 19:09

    健康網》咖啡和茶含在水分攝取量內! 營養師提醒夏天飲水三要

    天氣炎熱,加上戴著口罩,其實很容易忘記喝水,營養師蔡宜庭在臉書專頁「珍妮絲營養書-蔡宜庭營養師」分享,喝水時要注意份量得足夠、小口分次喝、別等口渴才喝水。另外,湯、茶、咖啡、牛奶都是液體,也包含在水分的攝取量內,不過要注意湯品調味的方式,會不會太鹹及鈉含量會不會太高?如果是喝咖啡或茶盡量不要添加奶精

  • 2021-08-03 16:02

    謠言終結站》喝「鹼性水」較健康? 醫批:酸鹼體質就是詐騙

    許多人追求「健康飲食」,有時甚至連喝水都想要求健康,不惜花費更多金錢購買「鹼性水」,不過醫師提醒,鹼性水喝起來其實沒有比較健康,並強調所謂的「酸鹼體質」其實就是詐騙。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提到,有些人為了讓自己更健康,會多花5塊購買鹼性水,會

  • 2020-11-04 07:25

    健康網》總是覺得消化不順? 一關鍵習慣助身體排毒

    運動和飲食習慣是決定人身體健康的兩大要素,因此許多人起床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運動或吃早餐,但你知道一大早還有一項習慣,能讓身體更加健康嗎?據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報導,一早空腹時喝杯溫水作為一天的開始,有助於身體各部位更良好的運作。

  • 2017-02-03 06:00

    水喝多了也會頭暈 健康飲水有原則

    「醫生啊!我頭殼暈,是不是『欠血』?(台語發音)」,門診中,常有阿公、阿嬤這樣問。問診後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每天喝很多水,但是卻不運動。會診西醫抽血、安排神經學等檢查均無異狀後,確診為「水飲病」,因此我建議他們調整喝水習慣、多運動、按摩穴位。

  • 2016-01-22 23:58

    每日攝水量體重乘30cc 嚴重過量恐出問題

    飲水過量恐導致水中毒,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每人每天活動量、排汗、排水量都不同,因此飲水量也因人而異,一般每天攝水量為體重公斤數乘以30cc,例如一名70公斤的民眾,一天喝水量為2100cc,若過量攝取或短時間大量攝取,恐導致身體出現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