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9 09:58

    採買年貨有訣竅 專家:小心「油魚子」混充烏魚子

    農曆年將至,不論是宴客聚會、祭祀祖先常少不了各類菜餚生鮮,民眾若是想要採購囤積,哪裡買、又該如何挑選與保存都是課題,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副教授、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顧問楊坤鋒建議,菜類保存講求通風或包報紙後再入冷藏;海鮮選購活體最佳,魚蝦冷凍,而蟹類烹煮後冷藏;烏魚子則要留意油魚子混充的問題。

  • 2024-01-19 18:28

    健康網》食物發霉切掉就可以吃了? 營養師:恐造成4影響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長輩常因為害怕浪費食物,而將發霉的地方切掉後,繼續食用。對此,營養師劉雅惠表示,肉眼無法看到黴菌菌絲,因此切除食物時,僅切掉肉眼看到的黴菌,若是吃到發霉食物,可能會造成肝毒性、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外,長期下來還可能出現慢性中毒,因此建議整個丟掉。

  • 2023-12-21 18:33

    健康網》別吃隔夜菜了! 招名威點1關鍵:微波、水煮、水蒸都沒用

    羅碧/核稿編輯有些人習慣將未吃完的飯菜,放置到隔餐或隔夜食用。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當飯菜溫度降至70-80度以下時,容易滋生微生物,且細菌滋生後會有「內毒素」。若想破壞內毒素,就需加熱至160度以上,但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達到該溫度, 因此建議飯菜最好不要隔餐食用,並避免將食物放置在外超過1小時。

  • 2023-12-07 12:11

    健康網》肥胖罹肝癌率達1.8倍! 醫:留意食物發霉、保存期

    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且大部分肝病並無明顯症狀,民眾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男性及有B型肝炎、C型肝炎和脂肪肝者皆要小心提高肝癌風險,其中肥胖與脂肪肝有關,罹肝癌率達1.8倍;另,酗酒及黃麴毒素也是罹癌主因,建議少喝酒及注意食物保存、食品有無發霉或

  • 2023-11-02 07:39

    健康網》食物發霉就丟掉! 藥師曝原因:切掉再吃恐致癌

    有不少長輩都很節省,會將食物發霉部份去掉後,剩下的再繼續吃。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千萬別這樣做,黴菌有菌根,菌根會侵入食物的內部,若根帶有毒素的話,也會擴散到食物內部。他強調,像花生及堅果等食物,易受黃麴黴菌感染,進一步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且烹煮方式是無法殺死的,所以發霉的食物,最好是整個丟掉。

  • 2023-04-06 18:35

    健康網》放冰箱就不會壞? 營養師破解食物保存迷思

    食物放冰箱並不能代表百分之百安全,營養師吳佳穎在臉書專頁「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發文分享家中經驗,一顆在冰箱待太久的檸檬也會發霉壞掉,並說明食物中的細菌生長跟溫度有關,溫度在7-60℃之間是「危險溫度帶」,為細菌生長快速的溫度範圍,所以食物保存要縮短食物停留在「危險溫度帶」的時間。

  • 2022-12-30 06:27

    健康網》吃發霉食物易增肝癌風險! 10大傷肝行為一次看

    據110年衛福部資料統計,肝癌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對此,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0種傷肝的壞習慣,如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纖維吃太少、血脂血糖沒控制等。其中,將發霉食物吃下肚,可能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因此食物若有發霉情況務必不能食用。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大部分肝病不

  • 2021-09-09 07:02

    健康網》如何挑選好水果?營養師提供3妙招5觀念

    每天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但要是水果不小心放太久,削掉變黑、變爛的部位後還能不能吃呢?對此,營養師表示,得看是什麼樣爛法才能判斷。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水果含有多酚,在受到外力撞擊後,外表會氧化導致顏色變深,所以撞傷的水果變黑了,代表營養素降低,應儘速食用完畢,

  • 2021-03-17 10:55

    吃發霉水果罹肝癌? 南投醫院:勿以訛傳訛

    最近有一對水果攤夫妻相繼罹患肝癌,街坊鄰居質疑可能是其夫婦生性節儉,常將水果中發霉部分切掉再食用好的部分有關,衛福部南投醫院特別澄清表示,長期攝取黃麴毒素的確可能提升罹患肝癌的機率,但水果中很少見,如大麥、小麥、花生、花生粉、豆類等食物,因未保存完善或過期導致黴菌孳生的過程,才比較容易產生黃麴毒素,

  • 2020-04-11 12:35

    防疫在家煮正夯 保存食材有撇步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民眾減少外食在家煮正夯,賣場架上的米、乾貨等食材常常被搶購一空,但現正值春夏轉換的高溫多溼氣候,買了一大堆食材卻發霉就得不償失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購買及存放食物須掌握新鮮、密封儲放等步驟,就可降低發霉或腐敗的可能,確保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