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1 20:32

    健康網》無麩質飲食這樣吃 營養師授4招秘訣

    林惠琴/核稿編輯近年來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 GFD)討論度提升,許多餐廳、麵包店也推出很多「無麩質」產品,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分享,她有親友曾遇過食用含麩質的食物後,出現腹瀉、腹脹等症狀,因此選擇無麩質飲食,並分享4招吃法。

  • 2024-04-12 16:10

    把關食安 竹市衛生局免費送「食安簡易試劑」

    新竹市衛生局今天與竹市農會舉辦「食安簡易試劑免費送」活動,透過「過氧化氫」及「工業色素皂黃」2種食品簡易試劑使用教學,讓市民可在家自行檢驗,避免吃到食材中不必要的殘留物。即日起市府免費提供2種食品簡易試劑各300份,民眾有需要可到竹市衛生局及三區衛生所索取,一同為食安把關。

  • 2024-03-24 17:01

    謠言終結站》電子煙能幫戒菸? WHO:科學證據不足

    葉立斌/核稿編輯販售電子煙業者常以水果、焦糖、薄荷等口味吸引消費者購買,聞起來香甜,容易讓人忽視對健康的威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臉書發文提醒,電子煙並沒有減害作用,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宣告:「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顯示電子煙能幫助戒菸!」唯有戒除菸、煙癮,才能真的常保健康。

  • 2024-03-12 15:56

    蘇丹紅食安風暴》毒辣粉流竄全台! 營養師教5招遠離

    葉立斌/核稿編輯「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延燒不斷,不只辣椒粉,更發現被做為原料,加入食品中,包含蝦味先、菜脯餅、雞心椒粉等接連遭爆含蘇丹紅,報導一出不免引起消費者恐慌。佳齡健康營養師鄭佾琪為此教5招,如多吃原型食物、減少過多調味料、不挑過於鮮豔和白皙食品、不吃過於彈性和脆、食品標示要看清等,幫助民眾遠離

  • 2024-03-07 16:18

    憂「蘇丹紅」吃下肚? 營養師:多蔬果、運動 提升抗氧化代謝力

    國內爆發食品添加致癌的「蘇丹紅」色素風波,引發民眾憂心,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不慎吃到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無須過於恐慌,建議每天喝足夠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藉由蔬果天然成分提升抗氧化能力,並提升運動量,增加體內代謝,促進身體健康。黃淑敏指出,多數民眾對食物會有喜好性的迷思,例如草莓應該是紅色、

  • 2024-02-21 18:08

    蝦味先含蘇丹紅》屬第3類致癌物 專家首推「1蔬菜」強化肝排毒

    羅碧/核稿編輯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8公斤流入位於高雄市的裕榮食品公司,並已製成國民零嘴「蝦味先 香辣口味」。食農專家韋恩指出,國際癌症協會(IARC)將蘇丹紅列為第3類致癌物,對人類的致癌證據不足。若懷疑自己不慎吃到蘇丹紅,他提供4建議,其中提到,他最推崇青花菜,植化素豐富,對於加強肝臟解

  • 2024-02-21 11:02

    健康網》香辣蝦味先用了「蘇丹紅」辣椒粉下架 專家提2點留意

    相關新聞請見使用「蘇丹紅」辣椒粉 「蝦味先香辣口味」緊急下架葉立斌/核稿編輯零食蝦味先的香辣口味,傳出使用含有致癌工業原料蘇丹紅的辣椒粉,現已緊急下架。食品公司公告若持有該批蝦味先,可持發票及產品,向原購買商提出退換貨。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蘇丹紅為第3類致癌物,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確定對人類會致癌,

  • 2024-02-07 11:22

    健康網》如何煮出黑稠燒仙草? 專家揭密「加了這2樣」

    葉立斌/核稿編輯天冷時,來碗熱呼呼的燒仙草,實在好幸福!為什麼自己煮的仙草沒有外面賣的那麼黑稠?農業專家指出,自製燒仙草想要不失敗,熬煮過程可添加澱粉,能幫助增加濃稠度;也可加入食用鹼,能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添加澱粉助濃稠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科長龔財立指出,仙草(Platosto

  • 2024-02-06 12:43

    健康網》買年貨如何不採雷? 中醫授挑選3步驟

    葉立斌/核稿編輯再過不久就是除夕夜了,民眾將開始到年貨大街大買特買,但是在選購這些年貨時,很容易挑選到添加過多防腐劑、漂白劑以及色素等食品添加物的年貨。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元卜分享挑貨3步驟,其中把握先看、後聞原則,不挑有刺鼻、芳香氣味濃鬱或是外觀鮮豔的食品。

  • 2023-12-13 07:32

    健康網》記得先看食品標示!營養師授4招避免過量添加物

    食品中只要有添加物就代表不好、不健康?營養師劉雅惠指出,其實食品添加物沒有這麼可怕,某些食品添加物甚至能增加食物安全性,若擔心吃太多添加物,可以多選擇食物的原狀、避免來路不明產品、學習看食品標示、越鮮豔越不選;購買產品前,也要記得翻到背面閱讀食品標示。

  • 2023-10-01 15:54

    健康網》水產加工食品添加「磷酸鹽」? 食藥署:均衡飲食免驚!

    您曾聽過水產加工食品中含有「磷酸鹽」嗎?吃下對身體會不會有危害?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宋文杰,為大家解開疑惑。他指出,磷酸鹽依法不可添加於生鮮水產品中,常見添加在加工魚丸,在符合限量標準及均衡飲食情況下,無需過度擔憂。

  • 2023-09-30 07:32

    健康網》小心月餅含「高磷」陷阱 醫:餡料、食品添加物要注意

    月餅除了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當於一碗飯,熱量超過一碗半的白飯,所含的磷也不容小覷,新北市林口區佑安內科診所院長張維文提醒,月餅的常見餡料如:每百克紅豆含磷442mg、每百克綠豆含磷372mg、每百克鴨鹹蛋黃的磷更是高達802mg,另,除了餡料要注意,食品添加物含無機磷,也是很容易被忽略掉的磷攝取來源。

  • 2023-09-29 17:35

    健康網》食品減少添加物! 認準「潔淨標章」8大不添加

    不想吃進太多食品添加物嗎?對此,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只要認準「潔淨標章」買東西就可以!潔淨標章分3等級:潔淨、雙潔淨、100%無添加,3種等級都符合8大不添加、原料為非基因改造、農藥殘留符合法規的準則。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分享,有潔淨標章的產品,表示生產過程中有減少添加物!源自英國,零售業

  • 2023-09-25 11:47

    長者吞嚥困難 營養師推薦「介護食」月餅

    中秋節閤家團圓,如果家中長輩咀嚼吞嚥困難,擔心噎到就不吃月餅?中醫大新竹附醫營養科營養師陳芷嫺建議,針對長者的飲食需求,目前市面上已經發展出專為咀嚼吞嚥困難者設計的「介護食」,透過特殊烹調或食品添加物調整食物的質地及型態,同時保有食物原味及原貌的軟質食品,讓老年人克服咀嚼吞嚥問題又吃得開心。

  • 2023-07-22 06:13

    健康網》醃漬蔬菜怎麼安心吃? 食藥署授採買實用3撇步

    炎炎夏日,常讓人熱得食不下嚥,此時,清涼的醃漬蔬菜就扮演讓人食慾大開的角色,例如酸酸甜甜的泡菜、菜心或辣辣的醃蘿蔔等,都能增添美食的層次與口感!但是,應該如何安心選購醃漬蔬菜呢?食藥署分享3個小撇步,包含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選購完整包裝及標示清楚的產品,另外,調理前先泡再洗、烹煮時要開蓋。

  • 2023-07-14 17:06

    健康網》「泰式奶茶」為何橘紅色? 專家揭密

    橘紅、口感香甜的泰式奶茶,是泰國的特色茶飲,也是許多人愛喝的飲料,但是,為什麼泰式奶茶的風味、顏色和我們平常喝到的奶茶不同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莊培梃,為大家解開泰式奶茶的秘密!莊培梃表示,市售泰式奶茶的成分並不複雜,其基本原料為茶葉、煉乳或奶水

  • 2023-07-14 17:01

    阿斯巴甜變可能致癌物 我食藥署曝每天低卡飲「限量瓶數」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今天共同公布評估阿斯巴甜(Aspartame)對健康影響評估報告為「可能致癌因子」;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傍晚說明,因實驗數據仍不足證明友不良反應,因此仍維持既有的每日容許量,大約是9到14瓶低卡罐裝飲料。

  • 2023-05-05 21:35

    健康網》外食族小心食品添加物 營養師授5招加強身體代謝

    現代人由於工作匆忙,時常吃外食。營養師張宜婷提醒,外食中常有食品添加物,長期接觸及累積體內可能會有腹痛、頭痛、認知功能減退、分心等影響。建議每日飲用2000毫升以上的開水、充足睡眠6-8小時、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培養良好排便習慣,以及盡量選擇天然食品,以降低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

  • 2023-04-14 11:51

    高雄抽驗市售醃漬蔬菜 公布5件不合格名單

    為維護市民食用醃漬蔬菜的安全衛生,高雄市衛生局近日至傳統市場、市場攤商、餐飲業、大賣場及超市等販售場所抽驗39件醃漬蔬菜,其中不合格5件被檢出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不合格率12.82%。衛生局表示,此次共抽驗醃製蔬菜含酸菜10件、筍類7件、朴菜或梅乾菜5件、醃薑5件、泡菜5件、榨菜3件、醃蘿蔔2件、酸白

  • 2023-02-15 05:30

    慎選巧克力 甜蜜少負擔

    許多情侶會在情人節等特殊節日贈送巧克力表達愛意,但營養師提醒,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因此市售的巧克力多屬於高熱量、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對健康有影響,在選擇時需要特別注意。營養師建議,購買巧克力時,要閱讀食品標籤、商品名稱,並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