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9:53

    健康網》今年首例百日咳現身! 症狀似感冒 2族群快打疫苗

    葉立斌/核稿編輯20日傳出本土首例百日咳病例,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百日咳症狀類似感冒,5歲以下嬰幼童屬高危險群,6個月以下嬰兒更是主要高危險群,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除透過服用抗生素治療外,施打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建議孕媽咪、孩童接種疫苗,將抗體直接或間接地傳遞給小孩,給予保護

  • 2024-02-21 19:55

    健康網》口腔內出現柯氏斑點當心麻疹! 醫揭「這」時間點具傳染力

    羅碧/核稿編輯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對此,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表示,感染者在出疹前、後的4天均具有傳染性,早期症狀類似感冒,其中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可能會出現柯氏斑點。鄭堪弘在臉書「過敏氣喘免疫專科 鄭堪弘醫師」發文表示,最近國內出現

  • 2024-01-05 19:59

    健康網》腺病毒發威 症狀似流感 慎防飛沫傳播

    羅碧/核稿編輯近期腺病毒大流行,許多孩子都中招,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表示,腺病毒不僅可以透過飛沫傳染,還可以通過接觸感染物體表面後,觸摸眼睛、鼻子或口而傳播,主要症狀為紅眼、流淚、腹痛、腹瀉、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似流感。

  • 2023-11-22 16:01

    流感防群聚 嘉縣5班停入校上課改線上教學

    時序入冬氣候變化大,流感疫情持續蔓延,嘉義縣本週3所國小有4班及1所高中1班,因學生有流感及類流感症狀,為群聚防治停止入校上課,改線上教學或另行補課,嘉義縣衛生局表示,截至21日校園流感疫苗接種率達77.83%,將進行第二輪接種,呼籲符合公費疫苗資格民眾儘快施打疫苗。

  • 2023-11-07 16:52

    黴漿菌肺炎2953例近4年最高 12歲以下上升最明顯

    「黴漿菌肺炎」又稱為「會走動的肺炎」,中國正爆發大流行,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國內今年疫情高於過去3年,上升趨勢主要以0至12歲較明顯,高於2020至2022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但高峰已出現在1個月前,達到單週120例,目前持續降溫中。

  • 2023-11-03 05:30

    預防季節性流感 接種疫苗最有效

    70歲李阿姨有氣喘病史,因為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到門診求治,依症狀評估及流感快篩試劑檢測,確診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好發於秋、冬兩季。在台灣,一般典型季節性流感的流行季節於每年11月開始至隔年3月,於隔年1月至2月達到流行高峰。

  • 2023-10-10 05:30

    秋冬流感襲來 6招防範保健康

    每年秋冬季是台灣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但過去幾年因為COVID-19疫情,台灣實施了多種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落實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因此新冠肺炎及流感案例同時大幅減少。然而,隨著疫情逐步解封,許多人對於呼吸道傳染病的警戒心降低,當「免疫負債」反撲,走在路上聽見咳嗽聲也漸漸變回一件稀鬆平常的事。

  • 2023-07-17 18:14

    中市23價肺鏈疫苗尚有800劑 60歲以上市民免費打

    台中市今年自購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共1萬3000劑,第一批次6000劑已於4月底完成交貨,各區衛生所已提供設籍台中市60歲以上市民及55歲以上原住民免費接種使用,目前尚餘約800劑,數量有限,呼籲符合資格市民可向就近洽詢接種,一旦批疫苗用罄,可直接預約登記,9月疫苗到貨後依序通知已預約市民接種。

  • 2022-05-27 12:43

    健康網》猴痘蔓延20國! 林氏璧揭預防關鍵

    近期歐美及大洋洲等20國爆發「猴痘」疫情,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對此,醫師表示,猴痘主要透過密切接觸傳染,雖然還能透過飛沫傳播,但也算是相對好防範的疾病。另外,猴痘治療僅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預防關鍵即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有密切接觸。

  • 2022-02-20 14:34

    健康網》唱歌戴哪種口罩較安全? 研究:「這2款」最有效

    國內近日多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都與佛道雙修宗教團體聚餐唱歌有關,已累計34人確診。有醫師分享研究唱歌中使用不同口罩的飛沫傳播情形,提醒民眾不管是唱歌或是旁聽者都要戴上口罩,維持防疫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2022-01-26 13:58

    健康網》室外用餐較安全?日研究:飛沫隨風飄擴散範圍更廣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本土疫情升溫,許多餐廳自主恢復桌面隔板,防止飛沫傳播,但也多少影響一起吃的氣氛,因此有些人選擇在戶外空間用餐,認為安全又不失氣氛。但日本研究指,無是室內室外用餐,同樣有染疫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

  • 2022-01-25 12:22

    健康網》餐飲內用「最危險座位」曝! 日研究:飛沫多5倍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為了防疫許多餐廳業者都會在鄰座設置隔板,但有人質疑,正對面用餐的人不是比較危險嗎?據日本研究發現,當在餐廳同坐一桌,談話1分鐘,坐在鄰座的人會比坐在對面的人,接觸到約多5倍飛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 2022-01-15 12:25

    健康網》西堤群聚再擴大! 醫揭餐廳易染疫關鍵原因

    桃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事件擴大!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在臉書發文證實,中壢西堤餐廳女工讀生(案17774)確診後,今日衍伸新增3例學生、3位顧客確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密閉空間+冷氣空調」恐讓室內病毒污染不能散掉,使餐廳內的移動者更易暴露在病毒中,呼籲除改善環

  • 2022-01-10 11:01

    健康網》唱歌務必戴口罩 醫:噴出飛沫比咳嗽還多

    有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COVID-19)感染者去過中壢區金嗓歌友會,造成至少另外3人染疫。醫師指出,唱歌每分鐘噴出的飛沫顆粒數量比咳嗽一次還多,而戴口罩可以有效減少噴出的飛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醒,疫情下唱歌都要戴口罩才安全,尤其是一群

  • 2020-11-07 15:05

    健康網》咳嗽飛沫能傳播逾6英尺 研究:兒童更易沾到液滴

    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局一項新的模擬研究表明,咳嗽飛沫可以散佈到6英尺以上,並且任何比咳嗽者矮的人例如兒童,更有可能遇到這些咳嗽液滴。這項新的研究日前發表在《流體物理》雜誌上。《CNN》報導,研究人員在研究中寫道:根據典型的向下咳嗽軌跡,與成人相比,幼兒的風險更大。建議青少年和矮個成年人與高個子的人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