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8 05:30

    拇趾呈ㄑ字型 OL走路就痛

    張小姐每天上班都穿正裝搭配高跟鞋,大拇趾內側長期與鞋面摩擦,她從半年前開始無法久站,走不到半小時腳底就會痛到像火在燒,赤腳時發覺拇趾根部又凸又腫,形狀呈現ㄑ字型,就醫檢查拇趾已外翻將近40度;醫師提醒,7成拇趾外翻與遺傳有關,高跟或窄楦頭的鞋子,會讓拇趾外翻惡化。

  • 2023-12-07 14:38

    女子走路腳痛拇趾呈「ㄑ字型」 醫:這2種鞋加劇拇趾外翻

    張小姐每天上班都要穿正裝搭配高跟鞋,大拇指內側長期與鞋面摩擦,半年前開始無法久站,走不到半小時腳底就會痛到像火在燒,赤腳時發覺拇趾根部又凸又腫,形狀呈現ㄑ字型。她在就醫檢查發現拇趾已外翻將近40度,醫師提醒,七成拇趾外翻與遺傳有關,高跟或窄楦頭的鞋子,會讓拇趾外翻惡化。

  • 2023-10-08 10:36

    健康網》起床關節僵硬又緊繃? 醫教4招緩解不適感

    早晨起床身體卡卡的,甚至無法翻身,想下床走路也覺得很費力,恐是晨間僵硬作祟。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表示,想改善晨間僵硬的方式,主要建議使用「非藥物治療」,包括輕鬆的運動,如床上伸展、散步;熱敷或溫熱淋浴;以及調整工作日程安排,控制壓力。

  • 2023-09-28 17:28

    6旬男未打流感疫苗 染病併發重症裝葉克膜救回一命

    64歲的羅先生有類風濕關節炎病史但控制良好,未接種流感疫苗注射,去年5月感染流感併發重症,出現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與多重器官衰竭,性命垂危,接受抗生素、俯臥治療、葉克膜及高流量鼻導管接力作戰,終於救回一命,今天現身呼籲一定要施打流感疫苗,他已經預好疫苗開打首日就去接種。

  • 2023-09-17 17:35

    健康網》關節炎也有冷熱之分? 中醫解析⾵寒濕痺、熱痺

    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獨有的疾病,只要過度的關節磨損,或中年、停經後⼥性都可能發生。中醫師表示,關節炎屬於痺證,引起痺症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素體虛弱,正氣不⾜,容易感受⾵、寒、濕、熱之邪,使肌⾁、關節、經絡痺阻,因此治療依⾵寒濕痺和熱痹症狀為主。另,預防關節炎,除對症治療,日常飲食可多吃抗發炎飲⾷、適量不飽和

  • 2023-05-10 10:46

    健康網》吃調節免疫藥物易嘴破 醫:5招預防改善口腔黏膜潰瘍

    為什麼吃調節免疫藥物後,變得不太能喝熱湯,嘴巴也容易破?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說明,風濕病會使用的免疫調節藥Methotrexate(MTX),中文商品名叫滅殺除炎錠、治善,其中一項副作用會導致口腔黏膜潰瘍,可以透過服用葉酸、保持口腔清潔、保持口腔濕潤、選擇低刺激食物、減少口腔異物摩擦來預

  • 2022-04-18 22:33

    健康網》二手菸危害大! 法國研究:二手菸增加罹類風濕關節炎風險

    吸菸害人又害己,最新研究發現,不論是否已成年,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女性都會增加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據《medical express》報導指出,若是吸菸者,不論是否已經戒菸,同時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話,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是最高的,達到了每年10萬分之53.7罹病率。

  • 2018-12-28 09:14

    保健》遠離類風濕關節炎 辨識抗炎、促炎食物看這裡…

    才32歲的小惠,就有關節疼痛的困擾,近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有困難,她到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就診,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以藥物治療,並會診營養諮詢門診,營養師張亞琳給予抗發炎飲食建議,讓小惠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疼痛症狀緩解,恢復年輕活力。

  • 2018-08-10 12:04

    醫病》她罹類風濕關節炎 21歲身高僅130公分

    黃小姐1歲時被發現手腳腫大,之後確診是類風濕關節炎,國中時再被發現雙眼有白內障,轉到眼科門診時有1眼幾乎喪失視力,最後確診是因風濕疾病合併眼疾。合併眼疾「葡萄膜炎」 1眼失明黃小姐當時雙眼接連發病,醫師認為這是極難治癒的眼疾「葡萄膜炎」,最後用多種生物製劑才抑制另一隻眼睛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

  • 2018-05-11 06:00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 避免過度疲勞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根據統計,在台灣大約有10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中又以40-60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是否有關節或者關節周遭的晨僵感,且這種僵硬不適的感覺超過1個小時以上?●是否有3個以上的關節發生腫脹現象,且曾由醫師的觀察而認知?

  • 2018-03-28 15:04

    醫病》類風濕關節炎需長期用藥 研究:五成病友未按時服藥

    振興醫院一般內科兼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援引國外研究說,超過五成的病友不按時服藥,其中二成患者是故意不吃藥。他提醒,要長期配合醫囑,才能緩解症狀不影響生活功能。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今舉辦記者會並邀請林孝義出席。會中他援引韓國一項針對RA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高達54.1%的患者未按時服藥

  • 2017-07-18 13:59

    醫病》改善肌少症 醫師教在家簡單復健

    66歲的張姓婦人,20多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早期未及時就醫診治,導致關節逐漸變形,造成行動受限、肌肉萎縮,甚至體重下滑,加上關節發炎疼痛,行動受限制,致合併肌少症;醫師表示,持續關節疼痛6週以上且有自體免疫家族史,即應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早到醫院免疫風濕科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 2017-05-09 06:00

    罹類風濕關節炎 早治療可改善

    65歲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牟女士分享,26歲發病的她,疾病來得又兇又猛,生完小孩不到1年,身上關節就出現劇烈疼痛、僵硬、麻和紅腫不適感,甚至連帶小孩的力氣也沒有,還必須把工作辭掉;直到在北榮確診是罹患類風濕關節炎並接受治療後,病情才改善,更重要的是可維持生活功能,不必再依賴家人照顧。

  • 2017-05-08 14:55

    醫病》罹類風濕關節炎行動受限 早治療可改善

    65歲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牟小姐分享,26歲發病的她,疾病來的又兇又猛,她記得剛生完小孩不到一年,身上大大小小的關節就出現劇烈疼痛、僵硬以及麻感覺,她甚至連帶小孩的力氣也沒有,還必須把工作辭掉,為此輾轉看了骨科、內科各大醫院等都找不到原因,直到在北榮檢查後才確診是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現在經治療、裝了四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