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7 08:36

    健康網》5食物改善收假鬱卒! 中醫:牛奶建議「這時間」喝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節連假結束後,許多人仍無法收心上班,被「收假症候群」所困,情緒抑鬱又低落。中醫師王大元建議,可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來改善焦慮不安情形,如牛奶、雞蛋、雞胸肉、鮭魚和燕麥等,但需注意,血清素的合成需要14到16小時,因此建議早上就喝牛奶,而非睡前才飲用。也可嘗試按壓自己的人中、內關和

  • 2024-01-11 20:29

    健康網》別再犧牲體育課 醫曝運動課程益處:對數學成績有影響

    羅碧/核稿編輯傳統觀念多認為運動時間會影響小孩課業學習,以至於部分學校仍為了成就學科,犧牲體育課時間。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學校時間參與運動對學業表現最有益處,尤其是數學和科學成績的影響較大,故推薦每週運動課程1到2小時。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

  • 2023-04-25 10:36

    中年婦鬱鬱寡歡又疲倦 竟是腦中8公分巨瘤作祟

    原本整日都神采奕奕的58歲邱女士日前突然變得疲倦消極,以為自己是身心方面出了狀況,經赴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門診,醫師問診後發現邱女士出現步行不穩、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症狀,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邱女士前顱底有個8公分的巨大腦瘤,轉診至神經外科施以腦瘤全切手術,成功摘除。

  • 2022-03-09 05:30

    家有ADHD童 中醫助鎮靜安神

    7歲的洪小弟,一進診間就爬上爬下,東敲西打,靜不下來。他的父母說:「老師說,他在學校上課都坐不住,有聽沒有到,常打擾到同學。」、「作業每天都寫到很晚,還經常忘東忘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主要涵蓋3個症狀:過動、衝動、注意力不集中,以致影響認知、學業、行為、情緒以及社交能力。

  • 2022-01-06 05:30

    兒久咳不癒 竟是妥瑞症

    「我知道妥瑞症呀!但我兒子沒有相關的症狀,怎麼可能!」一位無法接受的媽媽這麼說。這怎麼回事呢?妥瑞症是1種腦部成熟過程的疾病,有許多證據顯示,和額葉抑制功能不足與皮質連結異常有關。常發病於學齡前,男女比為9:2,台灣約每200人中有1人。常見的症狀如:不自主眨眼、抽動鼻、歪嘴、扭脖子或不自主出聲,如

  • 2020-10-12 21:20

    健康網》背景不同難以溝通? 研究:大腦有解決社交障礙的機制

    隨著人們在經歷出生、讀書、工作、婚姻等各種人生大事後,每個人也都會擁有各自不同的社會經濟地位與內在文化,當背景不同的人相互溝通時,經常會出現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而近日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大腦機制可幫助人們克服社會和文化的差異。

  • 2020-09-10 09:57

    健康網》年紀輕輕經歷隔離措施 美研究:成年後恐出現社交障礙

    孤獨和空虛到至今仍被視為是對個人心理健康的嚴重威脅,尤其是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際,各國不得不實行居家隔離禁令與邊境管制措施,雖旨在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卻也大大增加了許多人的孤獨感與低潮情緒。近期更有研究指出,如果一個人在年輕時就被迫經歷社交孤立,恐怕會影響他們成年

  • 2019-11-09 05:30

    神秘微笑非中邪 6cm「大腦鐮腫瘤」作祟

    阿春伯是一個雲嘉地區常見的種田人,做事認真嚴肅,沉默寡言。家屬說,從兩年前開始看到他有時候發呆,不管跟他講什麼最後總是露出微微一笑,本來以為是中邪,想帶去收驚,但是因為阿春伯實在太大隻了,又控制不了他,實在沒辦法帶去收驚或就醫。直到兩週前,阿春伯忽然雙腳癱軟,不會走路,家屬趕快送到本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