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4 18:53

    健康網》腳麻無力、腳步不穩? 醫:小心頸椎脊髓病變

    沈莉馨/核稿編輯每天上班盯著電腦,下班低頭追劇滑手機,小心頸椎病上身。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頸椎病被分為好幾類,其中頸椎脊髓病變是最嚴重且最難被察覺,初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大多只出現像腳麻無力、腳步不穩的狀況,若壓迫太嚴重時,可能會出現胸悶、排便排尿障礙,建議及早進行手術減壓治療,

  • 2024-01-23 16:52

    健康網》上班族脖子痠痛又手麻? 醫:當心頸椎出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頸椎酸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長期坐在電腦前及低頭滑手機,容易造成頸椎疾病。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表示,常見頸椎疾病有: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頸椎肌肉勞損;頸椎退化關節炎。其中,頸椎椎間盤突出和頸椎滑脫,除了頸部疼痛,還會放射到肩膀和手臂的疼痛,造成麻木感。

  • 2023-12-17 12:22

    健康網》「蹲馬桶滑手機」危險!醫:恐釀痔瘡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也會在蹲馬桶時習慣邊滑手機,甚至滑到腳麻才願意起身。腸胃科醫師提醒,這樣動作非常危險,不僅可能引發痔瘡,甚至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在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發文詢問,你在上廁所時「是先擦再繼續滑?還是滑到腳麻才擦?」陳威智醫師直言,

  • 2023-01-01 05:30

    置換人工頸椎間盤 工程師24小時出院3天上班

    一名36歲台積電工程師因長期於無塵室操作電機配備及電腦,右側持續性的肩膀及右前臂痠麻,更惡化到右手無力。檢查後是頸椎第4節至第6節椎間盤突出造成第4節至第6節右側神經根以及脊隨壓迫。在接受微創頸椎第4節至第6節人工頸椎間盤置換後,術後6小時下床活動,手術後24小時出院,手術後第3天回到無塵室的工作。

  • 2022-04-30 05:30

    雙寶媽四肢僵硬常跌倒 頸椎椎間盤突出作祟

    雅涵是兩個孩子的媽,幾個月前,她開始手腳越來越僵硬,走路一直跌倒,但是手腳的感覺和力量都沒什麼問題。去看了某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醫師覺得既然感覺和力量正常,判斷雅涵太焦慮了,只是比較緊繃而已。因此雅涵除了吃藥之外,還乖乖地去上了冥想的課程。然而她的跌倒狀況越來越嚴重,於是來神經外科就診。

  • 2022-04-20 22:26

    健康網》不再硬頸 「可動式人工椎間盤」重建頸椎活動度

    脊椎是支持身體重量的主要支幹,發生僵化,將造成部分軀幹的活動能力受阻,引發腰痠背痛的出現。人體的脊椎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五個部分。除了薦椎及尾椎外,其餘節段均屬於可動關節。脊椎分5部分 頸椎具良好活動性頸椎上連頭部、下接胸椎,由於其僅需承受頭部的重量,故具有很好的活動性。胸椎因為前有身體

  • 2022-01-02 05:30

    人工頸椎間盤納健保 每次限申請1顆

    頸椎椎間盤和關節會隨著時間變化導致頸椎退行性變化,最後可能會對脊髓產生重大影響。頸椎管狹窄可能是無症狀的,這意味著脊髓受到壓迫,但患者沒有出現任何常見症狀。在這些情況下,可以簡單地監測患者以確保脊髓繼續正常運作並且脊髓病(即脊髓功能障礙)不會因壓迫而發展。

  • 2021-11-29 16:21

    7旬翁彎腰穿褲「喀」一聲 腰椎椎間盤破裂突出

    1名72歲老翁剛洗完澡準備彎下腰穿褲子時,突然聽到「喀」一聲,頓時感覺雙下肢劇痛無力,被救護車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2~3節椎間盤破裂突出,嚴重壓迫腰椎神經,才會雙下肢疼痛甚至無力行動,隨即為老翁動手術。由於患者有糖尿病病史、血糖值高達500,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

  • 2021-11-27 05:30

    26歲就頸椎退化 活動式椎間盤重拾生活品質

    26歲的小陳是工程師,就醫診視疑似頸椎椎間盤突出,醫師安排他接受頸部X光、上肢神經傳導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頸椎5-6及6-7節椎間盤突出。人的頸椎有7節支撐頭部、連結胸椎,頸椎的椎間盤老化、退化會導致椎間盤失去彈性、脫水、韌帶肥厚鈣化,都會壓迫到脊髓腔和頸神經根通過的脊椎神經孔而變得狹窄。

  • 2021-02-28 15:21

    低頭族頸部痠疼、手麻要當心 醫:頸椎間盤突出年輕化

    40多歲的王小姐從事秘書工作多年,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肩頸痠痛、手麻無力,原以為只是肌肉緊繃疲勞,照X光才知道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醫師提醒,頸椎間盤突出初期可用藥物及復健治療,但仍有約一成病人需動手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說,人體頸椎共有7節,每節之間有一個軟

  • 2020-06-30 11:08

    兩度越洋求診返台手術 醫:信任力量超越醫療

    62歲鄭男住在美國加州,因三叉神經痛了20年,藥石罔效,8年前透過網路獲知台中慈濟醫院成功治療多件三叉神經個案的新聞,特地回台由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進行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後返美,去年,其左肩痠痛無力,罹患頸椎椎間盤突出,再度返台由林英超手術置換人工椎間盤。

  • 2018-09-26 17:22

    醫病》日低頭逾4小時 美容師頸椎間盤突出手麻不舉

    年近半百的婦人因20歲就開始做美容師,長時間低頭替顧客做臉、美顏,8年前就常感右手無力、酸麻,之後雖升格當老闆,但常操作電腦管理顧客資料或滑手機,讓她嚴重到手麻「不舉」,連刷牙、拿筷子都很吃力,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邱正迪改以椎間盤成型術治療,終改善手部無力酸麻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