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5 19:05

    健康網》出國滑雪旺季到! 醫揭7常見運動傷害:單、雙板不同

    羅碧/核稿編輯滑雪旅遊是冬季熱門行程,不過滑雪運動會導致各種類型的傷害;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表示,滑雪運動常造成頭部、脊椎、肩膀、手腕、手部、膝蓋、腳踝等部位的受傷,其中單板運動者最常見的受傷是手腕受傷;而雙板最常見的受傷是下肢,主要影響前十字韌帶。

  • 2024-01-24 18:58

    健康網》Toyz遭「超派鐵拳」痛毆! 醫揭2種嚴重頭部外傷

    羅碧/核稿編輯日前實況主劉偉健(Toyz)至網紅「超哥」的餐廳用餐時,批評醋飯不好吃,讓超哥祭出「超派鐵拳」痛毆Toyz。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腦震盪多屬暫時性的損傷,因此多數症狀皆會隨著時間改善。不過若為顱內出血、創傷性腦損傷等嚴重頭部外傷者,會再用昏迷指數、失去意識的時間與創傷後失憶

  • 2023-12-22 20:36

    健康網》冬至抗寒看過來! 中醫列暖身首要4部位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22日)為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冬至」。中醫師王大元指出,除了食補外,暖身也很重要,建議著重保暖「肚臍、頭頸、腰背、腳底」4部位,讓全身跟著暖起來。其中像是透過圍巾、毛帽或高領毛衣等禦寒頭頸部;透過襪子、泡湯足療保暖腳底。

  • 2023-04-04 05:30

    運動、紓壓與預防藥物 3招甩開偏頭痛

    頭痛可說是門診常見主訴之一,尤其疫情期間因壓力或武漢肺炎確診後遺症更變本加厲。醫師指出,偏頭痛是1種反覆發生的頭痛,疼痛以搏動性為主,位置不限在頭部單側,後腦或頸部都有機會發作,想防偏頭痛要靠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這3招。統計發現,偏頭痛者以女性居多,可能和女性荷爾蒙有關。台南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杜

  • 2022-09-19 19:02

    健康網》地震別找「黃金三角」 醫:4點保命SOP這樣做

    連日地牛翻身,面對地震的觀念正確嗎?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過去曾有建議「桌子、沙發、冰箱等大型傢俱邊」,但近年來有論文指出,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容易成為致命關鍵!翁梓華指出,地震時除了要熟記「趴下、掩護、穩住」,有4個重要事項一定要記得。

  • 2022-09-18 15:56

    健康網》地震來時了要跑嗎? 消防署:應立即「趴下、掩護、穩住」

    今(18日)下午2點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全台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對此,消防署提醒,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若是地震時剛好在睡覺,請繼續留在床上,此外也分享日常防災用品如何準備,幫助民眾正確自保。

  • 2021-12-13 05:30

    車禍頭部受創 當心腦震盪

    近年來,由於台灣工商發達、運輸頻繁、高速公路車流驟增,因交通事故尾隨而至的頭部外傷症例,亦屢見不鮮。主要導致頭部創傷的原因為車禍、跌落及攻擊,其程度小至擦傷或挫傷、大至嚴重頭部鈍傷、出血與穿刺性傷害。通常傷害的大小,與事故當時受力的大小、角度及受傷的位置有關。以臨床上的「觀察」,清醒度及活動度是評估

  • 2021-11-22 11:17

    男子玩卡丁車被後車追撞 返家頭暈想吐

    玩競速車一定要小心!一位26歲的年輕男性(化名阿強),參與卡丁車競速被後車追撞,出現頭暈想吐症狀,經診斷為「揮鞭症候群」;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蕭安芳表示,該患者經追撞的瞬間,頭部急速向後又立即回彈,如抽鞭似的甩動,造成頸椎的傷害,經增生療法,已恢復正常。

  • 2021-07-16 16:11

    健康網》流鼻血要抬頭還低頭? 醫:「NG止血方式」小心嗆咳風險

    坊間流傳多種止鼻血的方法,其中又以「頭向後仰」最常見,對此,醫師表示,炎炎夏日,不少人在家都是冷氣開整天,但空氣濕度過低反而可能會導致孩子流鼻血,尤其是過敏兒,適當的空調溫度、濕度,對過敏兒來說非常重要,當孩子流鼻血時,捏住鼻子前端軟軟的地方,頭部往前傾才是正確的方式。

  • 2021-06-20 05:30

    天天偏頭痛 管耳石沉積症肇禍

    一名60歲女性,多年前的某一天,騎車跌倒不慎撞到頭。之後,只要早上一起床,就會感到天旋地轉,持續大約數分鐘,接著,肩頸痠痛,後腦勺悶脹,頭頂抽痛,會持續數小時之久,嚴重時還會噁心及嘔吐。幾乎天天上演同樣的戲碼,甚至半夜起床尿尿,也會發作,只能照三餐及睡前不斷地服用止暈藥及止痛藥,還因此要求連續處方箋

  • 2015-01-19 06:00

    頭部外傷 應照電腦斷層?

    「醫師,我的兒子剛剛不小心跌倒撞到頭,腫了一個包,待會麻煩你幫我們排電腦斷層檢查。」婦人一踏進急診就以命令式的口吻做前述表示。醫師幫小朋友檢查時,小朋友在一旁大哭:「我不要打針!」檢查後,醫師問:「小朋友跌倒的時候有暈倒嗎?現在除了撞到的頭痛以外,會不會頭暈?想吐?」婦人很肯定地說:「都沒有,可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