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4 12:07

    健康網》外送員車禍無礙回家後竟休克 一剖腹赫見3000cc血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30歲的外送員車禍送急診,因只有四肢輕微擦傷,稍微處理後就直接回家,回家後也未感到任何不適,只覺得有些疲憊就睡著了。因女友電話找不到人,隔天家人回去查看,才發現他躺在床上叫不醒,趕緊送醫。手術剖腹赫見肚子內竟有3,000cc的血,所幸發現及時,救回一命。

  • 2022-09-29 05:30

    下肢易瘀青 竟是靜脈曲張作祟

    1位50歲女性來門診評估近幾個月才開始發生的下肢腫脹感及小腿皮膚容易發紅問題,回溯其明顯症狀發生前的病史,除了下肢皮膚容易瘀青(圖1)外,蜘蛛絲的血管也漸漸變多,配合超音波血管檢查才發現其下肢的靜脈有明顯擴張變形且有重度逆流現象(圖2),因血管走在皮下脂肪層中,因此不容易從外觀來判斷有靜脈曲張變化。

  • 2022-09-20 15:42

    慢性靜脈疾病好像穿「黑襪」 超顯微靜脈吻合術解決難言之隱

    1名34歲科技新貴右小腿長期腫脹酸痛,皮膚發炎色素沈澱,就好像穿上「黑襪」、左右腳穿不下同一雙鞋子,醫師診斷他是遺傳引起的年輕型慢性靜脈疾病,經施以超顯微靜脈吻合術治療,終於擺脫長期的難言之隱。義大癌治療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智豪表示,慢性靜脈疾病為棘手問題,發生原因包括遺傳、長期站立和勞動,尤其年輕男

  • 2022-09-05 16:22

    健康網》7旬女喉嚨有異物感 醫檢查驚呆「蝦頭貫穿」

    1名70歲女病患日前因喉頭有異物感產生不適,因此前往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竟是誤吞了蝦頭,且各別貫穿後咽壁及舌根,因後咽壁兩側為頸動、靜脈,若太深恐會有大出血的風險,後來透過鼻咽喉內視鏡順利將其移除。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與個人網頁表示,X光檢查對於喉部異物

  • 2022-09-03 17:36

    醫師自己開自己的刀!花蓮慈濟靜脈曲張治療新選擇

    腿部靜脈曲張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般,產生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不僅影響外觀,還可能引起深部靜脈栓塞。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利用「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為患者及自己治療,手術刀口小、疤痕少、恢復期也縮短,迅速、精準、有效的治療方式獲國際期刊刊登。

  • 2022-08-01 05:30

    復發性靜脈潰瘍 微創手術打通病灶根治

    臨床常見的下肢慢性潰瘍傷口有高達70%以上都是跟潛在靜脈功能不全有關,常見好發的位置在腳踝到小腿這一段,有些會合併腿部腫脹及小腿皮膚色素沉澱的問題。一般傷口疼痛程度不一定和傷口大小成正比,傷口特色是容易會有組織液分泌出來,不容易乾燥,因此若傷口用藥膏塗抹,會使傷口更潮濕,更不容易癒合。

  • 2022-06-23 05:30

    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 元凶竟是靜脈

    一般下肢蜂窩性組織炎發作,幾乎都會找到感染的源頭,如傷口潰瘍、濕疹、外傷性皮膚擦傷或指間皮膚裂隙等。因為正常人體有皮膚層保護,所以細菌是不太穿透過去的。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有很少數人的會發生一種沒有皮膚破損的蜂窩性組織炎,它是找不到明顯的感染起因的,就是鮮為人知的「自發性細菌性蜂窩組織炎」。

  • 2021-11-17 05:30

    車床女工手掌破大洞 醫以皮補皮重建

    台中38歲陳小姐工作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3和第4指基部,讓手掌出現1個宛如乒乓球大的傷口,雖然指骨幸運未受損,但軟組織缺陷嚴重。醫師考量右手是慣用手,擔心功能受影響,決定取左側腹股溝處的「游離旋髂淺穿通枝」重建「補洞」,術後順利恢復手部功能,讓她回到正常生活。

  • 2021-08-16 12:58

    2歲男童玩剃眉刀切斷食指 經3小時手術接回

    防疫在家注意幼童安全!嘉義一名2歲男童日前因玩剃眉刀,銳利刀鋒竟切斷男童食指最後一截,幸好男童母親鎮定的處置,並迅速送急診,經醫師3個小時顯微手術接回血管和神經,已能拿手機看卡通,未來仍充滿「指」望。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表示,曾處理成人工作斷指個案,由於血管到手指最後一節已變微血管,大人都

  • 2021-04-27 16:57

    蚯蚓血管爬滿腿 微創雷射手術解除栓塞不定時炸彈

    一名60多歲的李女士自從年輕懷孕生產後,兩腿靜脈明顯浮腫,雖然久站偶爾會腫痛,但對生活沒有太大影響,直到近期她的右小腿出現長條形紅腫且非常疼痛,到恩主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雲媛診斷為靜脈曲張引發的局部表淺血栓性靜脈炎,經過新式微創雷射手術才得以解決。

  • 2021-04-22 20:25

    不明原因肌痛症 靜脈雷射治療改善

    51歲的黃姓婦人前年開始出現全身廣泛性的疼痛,尤其頸、肩、臀、膝蓋一動就痛,卻找不出原因,罹患肌肉骨骼接點疼痛症候群,經藥物、物理、注射等治療卻仍不見起色,今年1月接受靜脈雷射治療後,疼痛從8分減至2分,也改善憂鬱、失眠症狀,也變得有活力,可正常生活。

  • 2021-02-06 15:29

    謠言終結站》喝冰水導致心臟靜脈關閉? 查核中心闢謠

    未經過確認的假消息大量轉傳,民眾需多加小心。近來有網傳「冰水關閉心臟的四條靜脈,導致心臟病發作」、「冰水...使脂肪卡住肝臟...影響胃和大腸,導致癌症」;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圖卡,證實「冰水會關閉心臟的靜脈」說法的原理錯誤、人體溫為固定的,冰水進入腸胃會轉變為人體溫度,故判定傳言實為

  • 2021-02-03 18:36

    三叉神經痛10多年如刀割 靜脈營養針注射助緩解

    台中一名48歲的王姓女子,10多年來飽受三叉神經痛困擾,期間雖服用多種藥物但症狀改善有限,近來因發作時疼痛如刀割再次就醫,但患者不願接受手術的侵入性治療,醫師建議搭配靜脈營養注射,並調整藥物,經2個月的治療,讓疼痛指數從10分降到3分,藥物副作用也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 2020-11-21 15:04

    健康網》捐血針頭「插錯血管」 加拿大少女慘賠右手

    捐血是利人利己的善舉,近日一名21歲的加拿大女孩4年前參與了由加拿大血液服務公司主辦的捐血活動,沒想到抽血時抽血人員竟將針頭插錯血管,導致她手臂活動力下降,甚至開始發腫、變色,多次手術後手臂仍無法恢復原有的能力,不僅毀了她第一次捐血的回憶,也大大影響了她的未來。

  • 2020-08-18 05:30

    淋巴液漏 超顯微手術大大改善

    高雄市一位62歲女性,因右腳靜脈屈張,在其他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後,疑因感染傷口潰爛導致淋巴水腫、皮膚病變,並合併淋巴液漏,「淋巴液由皮膚破洞不斷滲出」,致傷口飄散異味,外院建議她接受膝下截肢,讓她飽受身心痛苦。後來求助高雄長庚淋巴水腫中心,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治療後,右小腿淋巴液漏獲大幅改善

  • 2018-06-11 17:37

    醫病》雙腿水腫50年難消 竟是患髂靜脈壓迫

    M-180611-04027-A-008~M-180611-04027-A-01274歲的劉阿嬤平時身體無恙,但50多年來雙腿腫脹一直困擾她,就醫檢查發現心臟、肝臟或腎臟皆無異狀,也沒有靜脈血栓等情形,服用利尿劑或抗凝血劑也沒效,甚至出現小腿脹痛及色素沉澱。後來經醫師診斷發現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 2018-03-01 19:45

    醫病》左腳腫脹發紫險要命 81歲老翁罕見急性靜脈栓塞

    81歲李姓老先生去年3月在家下樓梯時,突然動彈不得,左腳腫痛、發紫,送醫檢查左下肢大範圍急性靜脈栓塞,緊急筋膜手術紓壓,醫師形容刀開下去,肌肉如「爆漿」般蹦出來,術後左腳恢復血液循環,也免於截肢,因病例罕見,治療成果刊登於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 2015-02-08 06:00

    擠眉弄眼出怪聲 「TICS」作怪別見怪

    樂樂是一個好動的國小女生,大家都覺得她活潑可愛。約莫在幼兒園、小一的時期,樂樂就常會有擠眉弄眼、清喉嚨、發出怪聲音的症狀。父母當初不以為意,想說是小孩頑皮愛搗蛋,但隨著時間過去,仍持續出現發出怪聲和擠眉弄眼的狀況,尤其是在忽冷忽熱的天氣。帶她看醫師,醫師多半說是過敏、眼睛癢造成。

  • 2015-02-08 06:00

    工作站整天 「深部靜脈血栓」腳腫痛

    陳小姐因工作關係,長期需久站,近日因右腳腫脹疼痛至醫院求治,診斷發現患有「深部靜脈血栓」而住院治療。「深部靜脈血栓」是一種常見局部性疾病,好發於下肢,通常會發生在長期站立及臥床、懷孕、靜脈曲張、肥胖、長期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製劑及手術後等患者。

  • 2015-02-08 06:00

    面對「恐慌症」 早期治療早改善

    25歲的E小姐在2個月前,突然心悸、胸悶、吸不到空氣,隨即暈眩、手腳冰冷無力,感覺快要暈過去,趕緊到醫院急診,檢查卻一切正常。之後又出現數次無預期的發作,都是來得快,去得快。E小姐為此先後到心臟內科、呼吸胸腔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就診,雖然檢查都沒有問題,但持續的症狀讓E小姐整日坐立難安,擔心不知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