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5 05:30

    孩子眨眼、出怪聲 恐是妥瑞症訊號

    「我的孩子最近一直眨眼、甩頭,孩子說眼睛癢、脖子痛,看過眼科醫師未改善。家中長輩說是中邪,要帶去收驚,到底他怎麼了?」常有家長這樣詢問醫師。對此,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黃雪婷指出,當孩子不自覺扮鬼臉、眨眼皮、甩頭或是一直發出聲音,被帶來就醫往往是家中大人看了不舒服或覺得孩子調皮搗蛋,而非聯想

  • 2024-04-14 20:32

    健康網》和小孩沒有話說? 心理師:聆聽才是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今天在學校如何?」「沒事。」你家也有這樣的「句點王」嗎?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蔡百祥臨床心理師」中指出,怎麼說或問並不是關鍵,更重要的是你「怎麼聽」,當孩子與家長分享心情時,談話中需讓孩子感受到尊重和被理解,也要有同理心,但不必急於替孩子解決問題。

  • 2024-04-13 20:05

    健康網》青春期的孩子更喜歡和同伴相處? 醫:不必過於擔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父母會發現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不再緊緊依賴父母,這讓他們充滿了疑慮和不安,擔心「親子關係疏遠」、「孩子不再需要父母親」等問題。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在青少年時期,父母親仍然是孩子情感上重要的依賴,但他們同時也在找尋自身能力、建立自我形象,當發現孩子更願意與同伴相處,這

  • 2024-04-01 05:30

    10歲童高燒呼吸喘 驚罹第1型糖尿病

    10歲的小宥最近幾個月,胃口變得很好,可是家人卻覺得他反而變瘦了,覺得他可能是青春期快要來了,也就沒有放在心上。就醫前1-2天,他因為高燒而到診所就診,因而確診A型流感,並開立克流感服用。沒想到症狀沒有好轉,反而增加嘔吐的問題。就醫當晚,他來到外院急診。醫師注意到他呼吸很喘,覺得並不單純是流感或是抗

  • 2024-03-12 10:47

    健康網》胎兒小於妊娠年齡 留意日後5健康問題

    葉立斌/核稿編輯若孩子出生時,體重明顯比同樣妊娠週數的寶寶要輕,可能就要注意了!醫師陳奕成分享,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GA)不僅僅是一個關於出生體重的標籤,還可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臨一些健康風險和挑戰,像是:身材矮小、青春期快速進展、過重與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若同時極度早產,還可能發生發展

  • 2024-01-29 15:11

    健康網》不想孩子提早升級成小爸媽 親子談「性」說愛要趁早

    羅碧/核稿編輯學校放寒假了,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國健署提醒家長,不妨利用家庭聚會或旅遊等親子互動時機,和家中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談性說愛,讓孩子對性行為及性知識有多一點了解,也讓孩子知道父母有多愛他們,幫助孩子學習正確且適當的紓壓管道,而不會提早升級成小爸媽。

  • 2024-01-28 19:53

    健康網》寒假別再熬夜!醫師曝把握長高時機做好 3件事

    林惠琴/核稿編輯寒假已經過半,雖然課業壓力減少許多,但仍要調整好作息,把握長高好時機。禾馨小兒遺傳內分泌醫師陳菁兒表示,想比別人「高人一等」,建議日常多補充蛋白質、注意微量元素攝取,以及10點前上床,並睡滿8小時,還有每天運動30分鐘,以跳躍運動為主。

  • 2024-01-27 12:23

    健康網》年輕人缺維生素D恐罹大腸癌 研究:濃度越低風險越高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年來很多國家早發性大腸癌的發生率不斷攀升,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體內維生素D不足和早發性大腸癌有關,維生素D的濃度大於30ng/ml以上,罹癌的風險會較低,雖然要吃多少單位的維生素D防癌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想預防大腸癌,可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雞蛋、香菇、起司等,

  • 2024-01-22 05:30

    青春期容貌焦慮 少用網路社群可改善

    當進入青春期,隨著身體和心智的雙重轉變,會開始在乎自己的外觀、打扮,留意旁人的目光。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此舉正是在發展「身體形象」,亦即為了建立自我概念與獨立在努力。然而,若變成過度關注,如反覆照鏡子或不停搜尋美妝相關資訊,甚至為此感到困擾,迴避社交場合,那恐怕就有「容貌焦慮」了。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0 19:35

    健康網》孩子總想著「沒人喜歡我」? 心理師授4招自信秘訣

    羅碧/核稿編輯對許多人來說,青春期是存在不安全感的時期,孩子偶爾會產生一些自我懷疑,也開始在意外貌與身材,或者對身邊的同儕行為更加敏感等,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則建議,讓孩子學習如何自我調整,教導孩子平常說出自己的想法,多引導、鼓勵嘗試新事物,培養積極的自我對話,有助於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及自信

  • 2024-01-06 19:59

    健康網》小孩超愛頂嘴快氣死? 4招建立雙方溝通管道

    沈莉馨/核稿編輯家中小孩總是一言九「頂」嗎?對於小朋友頂嘴的表現,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家長可以透過溫和強調尊重、看見背後原因、警告行為後果、共同解決問題,讓孩子學習說出想法,整頓思緒;家長也能夠保持冷靜,建立起雙方通暢的溝通管道,才是解決「愛頂嘴」的有效方法。

  • 2023-12-05 21:41

    健康網》「夢遺」並非青少年專利! 醫列3原因致生理現象

    羅碧/核稿編輯多數人認為「只有青少年才會有夢遺」或是「一定是因為夢到色色的春夢才會有夢遺現象吧!」對此,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高銘鴻提到,其實這些想法並不完全正確,夢遺確實較常發生於青春期,不過在男性生命中,都還是會有夢遺的機率。而夢遺是受到快速動眼期、夢境,以及生殖器刺激,如不自覺地摩擦床單等,

  • 2023-11-28 12:22

    7歲女童胸部提早發育 想長高亂補傳統轉骨方恐造成反效果

    許多家長會以坊間的傳統轉骨方,希望幫助正在成長階段的孩子「轉大人」長高,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莊照宇提醒,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影響,現代兒童性早熟比例逐漸增加,且女孩發病率明顯高於男孩,傳統轉骨方已不適宜,亂補恐造成反效果,可能導致骨齡加速,生長板過早閉合。

  • 2023-11-19 15:26

    健康網》長針眼不是偷看別人洗澡 藥師列3原因:油肌更要防

    不少民眾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這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定會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偷看別人洗澡呢?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其實眼睛過度疲勞、細菌感染及飲食習慣才是長針眼的原因,他提醒,油性肌膚者(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時),長針眼的機率會較高要特別注意,建議別碰油炸、刺激食物,也應避免用不乾淨的手碰觸眼睛。

  • 2023-11-11 15:46

    健康網》防青春期冒「痘花」! 醫:小一就要用洗面乳洗臉

    約95%青少年或年輕成人有青春痘的問題,甚至有些孩子在學齡前就冒痘痘,對此,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若1到6歲大的兒童就出現痘痘粉刺,就需注意是否有性早熟等內分泌問題。而她也建議從小一開始,便要以洗面乳正確洗臉,並做好清潔、清潔、防曬,以及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形成痘痘、粉刺,慘留痘疤!

  • 2023-10-21 14:43

    健康網》擔心孩子運動不足長不高 中醫:轉骨湯搭針灸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會尋求轉骨方來輔助。澄品中醫診所院長劉筱薇表示,轉骨不僅能助身高發育,對於過敏體質,如鼻過敏、氣喘、異膚等,更能達到體質改善效果。此外,特定的穴道刺激,可幫助腸胃吸收和消化功能,也能促進腦部生長激素的分泌,尤其運動量不足和稍微錯過黃金時期療程的孩子,更需要針灸來打通經絡,加強

  • 2023-10-21 05:30

    男孩運動老是「氣很短」漏斗胸作祟

    小傑的胸膛從小就有類似漏斗的凹陷感,外觀上明顯與其他人不同,這讓他總是避免在公眾場所脫去上衣,因此當好友邀約他參加水上活動時,雖然心裡想去,但只能委婉拒絕。他到胸腔外科門診尋求協助與評估,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做理學檢查,以及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肺功能、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非侵入性檢查後,他才知道原來自己

  • 2023-10-18 21:45

    健康網》預防「畫地圖」 醫:4招減少夢遺發生

    進入青春期後,女孩子會迎接初經,男孩子也可能會迎接初「精」,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俗稱「夢遺」的遺精,是進入青春期的男孩子,體內的精液不由自主的經尿道排出體外,雖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但有些孩子會感到尷尬或不適,這時可以在睡前別吃太飽或喝太多水、睡前先上廁所、睡覺姿勢避免趴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