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0 18:35

    健康網》保養品害臉長肉芽? 醫列6病灶:老人斑與日曬相關

    許多人以為臉部肉芽全是因為保養品、化妝品引起的,但其實其成因有許多種!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提到,臉部肉芽可分為表皮層或是真皮層,而保養品多作用在肌膚表面,若是過度滋潤恐造成粟粒腫,但是並非所有臉部肉芽皆因保養品引起,例如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就是因為日曬所致。

  • 2023-10-04 15:31

    健康網》妙齡女心臟亂跳「日逾萬次」 3D立體定位燒灼術治癒

    一名30歲年輕女性因心悸與胸痛症狀就醫,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她一天竟然有超過一萬下的「心室早期收縮」,因此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其症狀與心律不整次數仍無法緩解,需接受電燒治療,但她擔心輻射,因此決定選擇低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心臟終於不再亂跳,也不用再吃藥。

  • 2020-11-10 16:46

    愛運動4旬男心房顫動喘吁吁 無輻射電燒助解決

    台中一名47歲王姓男子喜歡戶外運動,但去年開始運動時氣喘吁吁,還出現心悸不適,工作、生活大受影響,吃藥治療卻不見改善,經到院檢查才發現是心室早期收縮及心房顫動引發,經安排「心導管電器消融術」(簡稱電燒)治療,症狀明顯改善,且過程中不需使用X光,大幅降低患者和醫護輻射暴露的風險。

  • 2020-07-21 18:28

    嚴重心律不整 WPW少年服中藥改善暫免電燒

    18歲的蘇姓青年在7年前激烈籃球運動後首度出現嚴重心悸、胸悶痛等症狀,心跳快到1分鐘190次(正常每分鐘60至100次)、無法走路,到心臟科診所檢查是1種WPW症候群的心律不整,以自我閉氣用力的伐式操作與吃西藥控制約3年;但14歲後發作機率增加,症狀愈重、愈難控制,家人考慮患者年紀還小,不做電燒短路

  • 2020-07-05 05:30

    血管栓塞合併電燒 肝腫瘤成功變小

    62歲陳阿姨是B型肝炎患者,正在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近日追蹤時,發現肝腫瘤指數(胎兒蛋白,即AFP)異常上升,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顆靠近下腔靜脈的4公分肝腫瘤,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為肝癌。由於陳阿姨有嚴重肝硬化及門脈高壓,有黃疸、腹水、胃食道靜脈曲張、脾腫大等症狀,還有嚴重血小板低下(血小板〈7500

  • 2020-05-11 05:30

    《愛肝加油站》電燒肝腫瘤分2類 適用時機、療程不同

    Q:我的阿嬤一個多月前發現一顆肝腫瘤,約3.5公分大,經影像檢查後確診是肝細胞癌,醫師安排她做超音波定位的電燒治療,最近回診追蹤,醫師說依據電腦斷層的影像看來,效果很好。前兩天我跟一位同學聊起,意外得知他的父親也是肝癌病患,也接受電燒治療,但是他父親做的是電腦斷層定位的電燒,我才知道原來電燒還有分超

  • 2020-03-10 12:13

    醫病》肝癌療法新選擇 把腫瘤「斷水斷電」再電燒

    苗栗縣68歲黃姓老婦是洗腎病人,早年曾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近日做超音波追蹤時,發現有一顆貼近肺部的肝腫瘤,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為肝癌。因老婦害怕接受手術,家屬也擔心洗腎者會有較高的出血風險,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接受血管栓塞合併電燒療法,術後恢復良好,且追蹤3個月都未再復發。

  • 2019-12-30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不斷復發 可評估標靶或免疫療法

    Q:我的先生這幾年肝癌不斷復發,特別是今年已經做了3次動脈栓塞加上一次電燒治療。前兩天回去門診,醫師說仍有3-4顆腫瘤,建議趁著肝臟功能都還算正常,繼續治療,但是除了動脈栓塞之外,可以試試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醫師說自費的費用很高,他會幫我們送健保申請,請問這樣好嗎?肝癌真的也可以用口服藥物治療嗎?

  • 2019-11-04 05:30

    《愛肝加油站》沒有B、C肝 仍有罹患肝癌風險

    Q:我的先生52歲,日前公司體檢發現有一顆2.7公分的肝腫瘤,經詳細檢查後確診是肝癌,醫師說好險發現得早,上週已經完成電燒治療。不過,我先生抽血檢查沒有B肝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C肝抗體也是陰性,為什麼沒有B肝、C肝也會長出肝癌呢?聽說肝癌復發機率很高,請問如果去注射B肝疫苗,產生B肝的表面抗體

  • 2019-09-23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後胎兒蛋白 會逐漸恢復到正常值

    Q:我的先生因為體檢,意外發現肝腫瘤,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有3顆肝細胞癌,雖然腫瘤不大,但是因為位置比較分散無法手術切除,目前已完成動脈栓塞加上電燒治療。治療結束至今約1個月了,但是胎兒蛋白指數仍然偏高,雖然上週追蹤腹部電腦斷層,看起來一切穩定,無殘存的腫瘤,可是看到偏高的胎兒蛋白就讓人不放心,請問這種

  • 2019-09-16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侵犯肝門靜脈 栓塞及電燒都無法治療

    Q:我的父親罹患肝細胞癌已經6-7年,當中有3次復發,都很順利完成動脈栓塞及電燒治療。上週回診發現肝癌細胞又復發了,但是醫師這次除了安排我們入院做動脈栓塞之外,還要評估看看可否做體外的放射線治療,原因是腫瘤有跑到肝臟的門靜脈,醫師說,栓塞及電燒治療都不可行,請問肝癌真的也可以做放射線治療嗎?

  • 2019-02-25 06:00

    《愛肝加油站》晚期肝癌 新療法輩出

    Q:我的弟弟有B型肝炎帶原,因為長年在大陸工作,疏於追蹤檢查,年初體檢才得知肝臟左右兩側共長出4顆肝細胞癌,最大約7公分在右葉,而且肝門靜脈的分支也有腫瘤侵犯。目前弟弟的肝臟功能還不錯,已經做了一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他45歲,請問除了動脈栓塞之外,還有別的治療方法嗎?

  • 2018-12-20 22:57

    醫病》肝癌腫瘤緊臨心臟橫膈膜 醫師這麼做

    一名71歲的阿嬤有C肝病史,2年前罹患肝癌,開刀切除部分肝臟,今年10月復發長了2公分腫瘤,且緊臨心臟和橫膈膜,再開刀危險,改以經皮射頻燒融治療,輔以超音波融合影像定位,精準插針電燒,腫瘤消失了,恢復良好。台中榮總放射科醫師蘇德晟指出,射頻燒融是肝癌患者無法開刀、換肝的另一種選擇,是根除性微創治療,

  • 2018-06-13 23:30

    醫病》腫瘤3顆以下 除了手術還可以用這個方法

    肝癌是最常見的肝臟惡性腫瘤,台南市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湯昇曄說,如果發現早期肝癌,患者不願意、不適合進行外科手術,還可以選擇「肝癌射頻燒灼術」,這是一種治療早期肝癌的一種方式,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顆以下、且不超過3公分,或是單顆、且大小不超過5到6公分左右,都可以考慮接受肝癌電燒治療,安南醫院有一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