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6 05:30

    化療後喘咳 竟隱球菌侵肺開洞

    65歲王姓婦人因卵巢癌接受化療,但治療1個多月後,卻出現喘咳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但症狀加劇,連呼吸都困難,趕緊安排住院檢查,經會診感染科醫師後,發現肺部X光「右肺葉竟開了1個洞」,因患者免疫力不佳,安排抽血檢驗後證實遭「隱球菌」侵犯,所幸配合化療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

  • 2023-12-05 15:53

    6旬婦喘咳肺部「竟開一個洞」 原來是隱球菌上身

    65歲王姓婦人因卵巢癌接受化療,但治療1個多月後,卻出現喘咳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但症狀加劇連呼吸都困難,趕緊安排住院檢查,經會診感染科醫師後,發現肺部X光「右肺葉竟開了一個洞」,因患者免疫力不佳,安排抽血檢驗後證實遭「隱球菌」侵犯,所幸配合化療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

  • 2023-03-31 05:30

    隱球菌引發腦膜炎 老農類失智

    7旬張姓老農近日因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四肢無力,成天昏沉疲倦、暈眩、嗜睡,對人、時間、地點錯亂,說話不清且答非所問,出現疑似失智症狀,家屬陪同到豐原醫院就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攝影、血液及腦脊髓液檢查,發現老翁因感染隱球菌引發腦膜炎,才出現類似失智症狀,經接受黴菌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已離院返家休養。

  • 2023-03-30 12:00

    7旬老農疑失智 送醫檢查才知隱球菌引發腦膜炎

    7旬張姓老農近日因發燒、頭痛持續1週,頸部僵硬、四肢無力、不良於行,成天昏沉疲倦、暈眩、嗜睡,對人、時間、地點錯亂,說話不清且答非所問,出現疑似失智症狀,家屬陪同到豐原醫院就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攝影、血液及腦脊髓液檢查,發現老翁因感染隱球菌引發腦膜炎,才出現類似失智症狀,經接受黴菌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 2021-01-20 05:30

    頭痛意識混亂 隱球菌作祟

    冷氣團一波波報到,日夜溫差變大,南投40歲羅姓男子在出現頭痛症狀時,以為只是小感冒,自行到住家藥局買止痛藥服用,不但頭痛症狀未改善,還出現意識混亂、情緒起伏大,以及四肢不協調跌倒情況,趕緊在家人陪同下就醫。醫師就其腦脊髓液檢查後,確定是隱球菌引發的腦膜炎,經給予抗生素治療,目前病情已獲穩定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