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0 11:25

    健康網》照護失智長輩4撇步 醫:溝通應「簡化語言」且重複多次

    台灣明年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7.99%,推估失智症人口約35萬人,7年後估將攀升至49萬人,醫師提醒,照顧有阿茲海默症的失智長輩有4撇步,分別是「建立規律日常作息」、「良好睡眠與運動」、「保持居家安全」,以及「用心聆聽,給予鼓勵」。

  • 2024-02-18 17:52

    新北銀髮俱樂部先修班 「動健康」預防退化失智

    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65歲以上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有倍增趨勢。截至去年12月,新北市長者達72萬8177人,佔全市總人口數18%,已成高齡社會的縮影。因應銀髮浪潮,市府社會局推出銀髮俱樂部先修班,補助並鼓勵公寓大廈活用公共空間舉辦樂齡課程,長者下樓就能「動健康」又「凍齡」,延緩身體機能退化。

  • 2024-01-30 16:18

    口腔健康與失智有複雜關聯!台瑞荷跨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失智恐與口腔健康有關聯!以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為首所組的台灣、瑞典、荷蘭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指出,經過系統性廣泛檢視相關研究報告,發現有較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關係,該研究已發表在頂尖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提醒民眾照顧長者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 2024-01-02 17:00

    健康網》草莓有助預防失智 增新陳代謝

    葉立斌/核稿編輯新研究指出,每日適量水果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研究發現,食用草莓大約12週以後,可降低晚年認知能力下降風險。這項研究發表於《Nutrients》。外媒《Technology networks》報導,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精神

  • 2021-09-19 11:02

    健康網》噪音讓人體處於警戒 醫:恐增失智風險

    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是國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研究發現,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下,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恐增高,醫師表示,身體時時刻刻都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若長期處於噪音汙染下,身體會對噪音產生反應,意會到潛在危險,讓腦內感到不安,而反覆有逃跑或應戰的警戒準備。

  • 2019-10-24 16:10

    柳奇失智共照拉一把 8旬失智嬤笑容變多了

    82歲陳婆婆從年輕就經營麵店,今年初家人發現婆婆忘記煮麵的步驟,洗澡時忘記怎麼穿衣,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明修確診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在藥物治療下,延緩病情惡化。柳奇失智共照中心今日發表失智照護成果,1年多來,在吳明修的領軍下,以跨領域的專業共同幫助失智家庭,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