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1 05:30

    膝蓋刺麻延伸腳踝 可能是隱神經作怪

    郭先生是一名廚師,他需長時間站立工作。近來他發現雙側膝蓋腫脹、無法蹲下且需要雙手支撐膝蓋,才能站起,偶爾右膝蓋內側有麻痛感往腳踝延伸。醫師先把膝關節的積水抽除,合併口服止痛藥、物理治療和膝蓋玻尿酸注射後,腫脹有部分緩解。然而他仍會覺得大腿遠端內側存在疼痛與麻刺感,敲擊隱神經所在位置(如圖)會誘發症狀

  • 2023-08-31 15:54

    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 紅斑性狼瘡病友常被誤解在「裝病」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不僅常見皮膚長紅斑,更會引發全身性的症狀,隨著發病時間增長將導致器官受損,其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許多患者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卻常因此被誤解是「裝病」,醫師及病友團體呼籲,近年治療方式已有新的進展,但社會對病友應有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 2023-08-21 17:04

    健康網》膝蓋卡卡又腫小心半月板損傷 物治師教術後3伸展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運動傷害也層出不窮,若活動時關節內部發出聲響、行走困難,當心半月板已損傷。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表示,常見的受傷原因為外力撞擊,或在膝關節承重下做過度的膝蓋扭轉動作,導致其撕裂。要改善半月板損傷,建議可依嚴重程度進行手術,術後經醫師許可,可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維持大腿

  • 2023-02-07 17:16

    痛風多年只吃止痛藥 就醫才知「代誌大條」了

    花蓮50歲的王姓男子最近因兩條腿水腫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不但雙手關節腫脹,腎臟功能也非常差,已是慢性腎臟病五期,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王男年輕時就有痛風,每次發作就自己買止痛藥吃,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說,再拖下去就要洗腎了,呼籲痛風患者仍應盡早就醫。

  • 2022-03-28 20:48

    健康網》氣溫驟降關節就卡卡? 醫推4個小動作舒緩

    氣溫驟降,不只慢性病易發作,也會出現手部關節、肩膀、脊椎或膝蓋等部位,容易感到僵硬、痠痛、腫脹的問題。因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分享4個小動作,讓民眾舒緩關節卡卡的問題。做好保暖措施穿著護具或襪子,保持身體暖和,避免微血管過度收縮,而產生的疼痛感。

  • 2021-10-29 05:30

    置換全人工膝關節 太極拳老師又能教拳

    67歲謝女士為太極拳老師,原本就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問題,長期透過藥物保守治療,最近因膝蓋劇烈疼痛,經檢查發現膝關節已嚴重磨損,起初謝女士擔心術後影響教學生涯,遲遲不願面對,所幸在學生鼓勵下積極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1個月後順利重返教學崗位,終於不再為膝蓋疼痛所苦。

  • 2021-10-16 05:30

    乾癬老病號未就醫 惡化成關節炎

    56歲的陳姓家庭主婦有20年乾癬病史,頭皮、軀幹和四肢反覆出現紅斑及脫屑的情形,症狀較嚴重時,她會使用一些外用藥膏,但近期狀況嚴重,就醫後發現,雙手多處的關節有腫脹和疼痛的情形,經抽血確診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定期接受外用藥膏及免疫調節劑治療後,皮膚和關節症狀都有大幅度改善。

  • 2019-06-27 05:30

    鼻樑痛風石 罕見也不痛

    一名65歲男性患者,過去一年間在鼻樑上有一橢圓平滑的腫塊逐漸變大而前來就診,直徑大小約2公分。安排超音波掃描,並使用細針抽吸腫塊的組織化驗,再利用細胞學和特殊染色的方式對組織做病理學檢查,最後確診為鼻樑部的痛風石。病患本身有高尿酸血症且在腳拇趾處亦有痛風石,目前也在服用藥物治療高尿酸血症。考量顏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