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4 21:49

    健康網》闌尾炎症狀難分辨 醫曝通常要緊急手術

    很多人會將盲腸炎與闌尾炎搞混。醫師陳榮堅指出,一般常說的盲腸炎其實應該是闌尾炎。闌尾又細又薄,只要靜脈或淋巴回流出問題、管腔堵塞(像是小塊糞石掉入闌尾管腔)都很容易造成闌尾炎。初期常見如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接著轉為右下腹痛,有些人還會有發燒、腹瀉。因此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單純腸胃不適,而耽誤就

  • 2024-04-11 15:42

    健康網》闌尾炎用藥沒回診 腫到破掉滿腹腔是膿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約30歲的房仲,前往敏盛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出是闌尾炎。經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相當腫,因此醫師建議開刀。但因患者與客戶有約,希望只用藥物壓制,等簽約結束後再回來治療。但兩天後患者才來急診,結果發現闌尾破掉,整個腹腔都是膿,變成嚴重的腹膜炎,緊急手術處理腹腔裡的膿瘍。

  • 2024-03-05 21:02

    元智攜手亞東醫奪人工智慧挑戰賽冠軍 急性闌尾炎影像判讀率破9成

    AI應用醫療有助準確判讀!元智大學電機通訊學院、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團隊攜手,透過結合二維及三維人工智慧影像分割模型,判別患者是否發生急性闌尾炎情形,並參與AOCR 2024 急性闌尾炎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競賽,憑藉超過92%的預測準確度,從近20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殊榮。

  • 2024-01-07 17:10

    健康網》男看診前吃止痛藥觸診沒感覺 闌尾炎半夜發作急手術

    葉立斌/核稿編輯30歲的男性被醫院診斷出可能有闌尾炎情形,後轉求助他院門診檢查,醫師執行觸診時無論怎麼按壓,都不覺得痛也沒有不舒服。患者表示,在來醫院的路上,因為覺得不舒服,有吃止痛藥抑制疼痛感。由於是在門診,若執行抽血檢驗,報告不會馬上出來。後來,患者在半夜的時候病況急轉直下,白血球升高到2萬,確

  • 2023-12-09 10:27

    97歲嬤胸痛竟是闌尾破裂腹膜炎 腹腔鏡手術救命

    嘉義市一名97歲阿嬤近日因胸痛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就醫,經跨科會診意外發現阿嬤罹患闌尾炎,且闌尾破裂合併腹膜炎及骨盆腔膿傷,經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讓阿嬤撿回一命,目前已康復出院。嘉義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書豪表示,每人一生中有8%的機會罹患闌尾炎,多數會發生在10歲至50歲之間,但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

  • 2023-11-27 19:15

    健康網》6旬婦疑「闌尾炎」急診! 醫一查:腹痛竟是壓力作祟

    一名60歲婦人因「右下腹痛」掛急診,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指出,當時第一時間推測為「闌尾炎」,但做了各項檢查,闌尾、婦科都沒問題,卻壓痛明顯;一問得知她曾有闌尾炎病史,當時沒開刀、僅吃藥壓了下去;但後來每每工作壓力大,右下腹便開始痛,因而認為她是「心理壓力造成生理疼痛」,透過抗焦慮改善

  • 2023-09-26 17:50

    健康網》上腹痛伴隨噁心當心闌尾炎! 醫:出現9症狀速就醫

    大偉(化名)是名新創公司的骨幹成員,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很少起身休息,近期突然感受到輕微上腹部疼痛,以為是常喝咖啡引起胃部不適,便減少攝取,但疼痛未減緩,反而伴隨噁心和食慾不振就醫,經檢查,診斷為闌尾炎。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致一提醒,若出現發燒、畏寒、體力減退、腹部脹氣、

  • 2023-08-17 19:06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

  • 2023-05-20 05:30

    盲腸炎誤診腸胃炎 5歲童返台就醫搶回一命

    苗栗縣5歲男童,因父母赴越南工作,跟著在當地求學,因持續出現發燒、咳嗽、嘔吐及腹痛,在越南就醫多次,被診斷為感冒及急性腸胃炎治療,不見改善且高燒到攝氏40度、會喘及食慾不振。雙親決定返台就醫,一下飛機就直奔醫院掛急診,診斷為是闌尾破裂,導致腹膜炎,且有敗血性休克之虞,立即施行手術救治,保住男童性命。

  • 2022-12-22 16:23

    健康網》蔡小虎小腸阻塞 醫:嚴重恐腸道壞死破裂

    60歲「豬肉王子」台語歌手蔡小虎,驚傳昨(21)日因為頭暈嘔吐緊急送醫,經查是「小腸阻塞」,已插鼻胃管引流治療中,未來兩天是關鍵期。肝膽腸胃科醫師指出,小腸阻塞做鼻胃管引流,是為解除胃腸的腫脹、降低壓力,若觀察2-3天仍無改善,便需考慮手術治療,以免出現腸道壞死、破裂甚至敗血症。

  • 2022-07-03 15:21

    謠言終結站》喝啤酒可以排結石? 醫:無效且反增發生機率

    一名30歲業務員,因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在外面跑,有時候會憋尿,且喝水的時間也不一定,導致尿路結石,還迷信多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偏方,輕忽未就醫,直到右下腹疼痛,以為患闌尾炎就醫,經醫師檢查,還是尿路結石惹禍。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案

  • 2022-05-14 18:45

    7旬翁腹痛怕染疫不敢就醫 送醫發現確診、闌尾破裂險喪命

    各地醫院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出現排隊篩檢人潮,新北市1名71歲林姓男子腹痛數日,但擔心疫情不敢就醫,直到腹部腫脹疼痛難耐送至新泰醫院才發現闌尾發炎且已破裂,緊急安排手術前又發現其陽性確診,醫療團隊全面著防護裝將其救回一命。

  • 2022-03-27 14:29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添腹腔鏡 嘉惠山區急腹症患者

    在家臥床多年的71歲盧先生,患有糖尿病與失智症,2021年11月底因腹痛發燒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住院,電腦斷層檢查是膽結石及急性膽囊炎,因新化分院當時無腹腔鏡設備,醫師建議是否轉院手術,但家屬考量就近照顧、決定留下做傳統開腹手術,其後在總院開刀房大力協助下,廠商願先提供腹腔鏡儀器讓分院使用。

  • 2022-02-26 05:30

    不是闌尾炎》腹痛多日掛急診 竟是罕見大網膜梗塞性壞死

    一位56歲身材微胖的中年男性,因發燒合併右下腹劇痛數日,檢查發現闌尾有不明顯合併局部發炎症狀,經腹腔鏡手術探查與治療,竟發現罕見的大網膜梗塞性壞死與化膿,醫師緊急切除梗塞的網膜,配合腹腔沖洗及引流,患者術後接受5天的抗生素治療痊癒出院。台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劉中祥表示,大網膜梗塞是非常罕見的急性腹痛原

  • 2022-02-25 11:26

    男子腹痛以為闌尾炎 一查竟是罕見大網膜梗塞性壞死

    56歲身材微胖的中年男性因發燒合併右下腹劇痛數日,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顯示闌尾不明顯合併局部發炎反應,再經腹腔鏡手術探查與治療,竟發現罕見的大網膜梗塞性壞死與化膿,醫師緊急將梗塞的網膜切除後配合腹腔沖洗及引流,患者術後接受5天的抗生素治療後才痊癒出院。

  • 2022-01-05 05:30

    兒童腹痛百百款 揪出急症是首務

    「醫師,我的小孩常常喊肚子痛,但看他的精神、活動力又還好,也吃得下,到底是什麼問題啊?」腹痛是兒童胃腸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兒童急性腹痛常見的原因有:急性腸胃炎、便秘、過敏性紫斑,以及需要緊急處置或開刀的兒童急症,如:腸阻塞、腸套疊、闌尾炎、箝頓性腹股溝疝氣等。

  • 2019-08-27 13:59

    醫病》男孩腹痛高燒不退 竟是急性闌尾炎

    一名16歲男孩因發燒上腹痛至診所求診,一天後症狀未改善,而且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接著有噁心感並嘔吐了2次,轉變成右下腹疼痛,高燒不退且寒顫發抖。經安排腹腔鏡手術,術中見到充血的闌尾且有局部出現化膿的情形,證實為急性闌尾炎。術後男孩恢復快速,2天即出院回家參加暑期營隊活動。

  • 2015-06-13 06:00

    闌尾炎忍痛2週 引發腹膜炎險沒命

    右下腹悶痛有可能是闌尾炎,不可輕忽!切除部分大腸 才保住性命一名40歲機車行老闆忍住右下腹悶痛,長達兩個星期,結果痛到站不起身,還發燒2-3天,就醫發現是闌尾炎。不僅闌尾破裂併發腹膜炎,還出現敗血症,所幸緊急開刀,切除右半側的大腸後,保住性命。

  • 2015-03-27 06:00

    腹痛謹慎 闌尾炎無所不在勿輕忽

    一名21歲的北大女學生偶爾上腹疼痛,但誤以為是常見的胃痛,不以為意。日前與友人出遊,並大吃大喝,途中感到肚子劇痛,被緊急送醫,發現早已罹患闌尾結石,導致「穿孔性闌尾炎」,甚至引發輕微敗血症,經手術治療才撿回一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任張原肇說,闌尾炎無所不在,症狀發作時,腹部右下方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