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1 15:42

    健康網》闌尾炎用藥沒回診 腫到破掉滿腹腔是膿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約30歲的房仲,前往敏盛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出是闌尾炎。經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相當腫,因此醫師建議開刀。但因患者與客戶有約,希望只用藥物壓制,等簽約結束後再回來治療。但兩天後患者才來急診,結果發現闌尾破掉,整個腹腔都是膿,變成嚴重的腹膜炎,緊急手術處理腹腔裡的膿瘍。

  • 2023-08-17 19:06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

  • 2022-08-28 05:30

    半夜發燒右下腹劇痛 36歲男急性闌尾炎

    一位36歲男性半夜突然持續劇烈右下腹痛,合併輕微發燒,血壓心跳雖然正常,但腹部檢查可見嚴重反彈痛,加上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偏高;安排斷層掃瞄,發現闌尾增厚發炎,附近也有液體聚積(如圖),診斷是急性闌尾炎,病人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之後復原狀況良好。

  • 2020-08-13 05:30

    闌尾腫瘤作祟 紙片婦水便10多年

    60歲詹姓婦人長期腹瀉,體重僅37公斤,日前因頭暈、嗜睡送急診,電腦斷層掃描確診膽結石併發胰臟炎,術前檢查又發現其闌尾直徑腫到正常人的4倍大,且管腔內布滿黏液,意外查出長期腹瀉的元凶是「闌尾腫瘤」,以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一舉切除兩病灶,詹婦終於重拾正常生活。

  • 2020-06-09 14:04

    2歲男童誤食釘書針月餘 竟釘在闌尾上

    一名1歲10個月大的小男童,去年8月底因噁心、食欲不振被家長帶去就醫,原本以為是腸胃炎,結果X光檢查發現竟有一支約2、3公分的ㄇ字型打開的釘書針卡在小腸。由於大多數誤食異物能自行排出,男嬰也無腸破裂症狀,醫師先予以觀察。但釘書針一路流浪移動,1個月都沒排出,已達觀察時間上限,於是採取傳統剖腹探查手術

  • 2019-05-10 11:05

    推翻過去研究!美醫學團隊:割闌尾會增加帕金森氏症風險

    過去以歐洲病患數據展開的研究發現,年輕時割掉闌尾的人,往後帕金森氏症發病的風險較低。但美國克利夫蘭大學醫院中心(UHCMC)的腸胃病醫學專家們,分析了擁有6200萬美國患者的數據庫,赫然發現切除闌尾的民眾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未割除闌尾的人多出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