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8 16:03

    印度童星蘇哈尼病逝》皮肌炎未早治療 恐侵全身器官

    相關新聞請見:演紅《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印度19歲蘇哈尼巴特納加驚傳過世葉立斌/核稿編輯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二女兒「芭碧塔」的印度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2月16日因罹患罕見免疫性疾病「皮肌炎」不幸過世,得年19歲。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表示,皮肌炎最容易出現皮疹的部位在上眼皮、臉頰兩側

  • 2023-09-17 15:42

    健康網》肌肉無力、紫紅色皮疹 醫提醒:當心是「皮肌炎」

    肌肉長期無力,還伴隨紫紅色皮疹?要注意是不是「皮肌炎」!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皮肌炎最容易出現皮疹的部位在上眼皮、臉頰兩側、頸部、前胸範圍及手背指關節處,若未積極接受治療,可能侵犯到口咽部或食道的肌肉,導致吞嚥困難、容易嗆到等症狀。也可能引發如心肌炎、間質性肺病等併發症!

  • 2023-09-08 16:14

    7旬婦鄰居養鴿 疑吸入鴿糞空氣險罹「菜瓜布肺」

    台中70歲游姓婦人持續2年胸悶痛,夜間喘不過氣,經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查出肺葉密佈黑白相間「馬賽克」毛玻璃病變,深入訪查得知鄰居在陽台養賽鴿3年多,疑似沒關窗睡覺,吸入鴿糞散布空氣雜質引發肺炎,進行吸入型類固醇治療後康復。游婦長期呼吸困難,晚間喘不過氣無法入眠,2年多來至心臟科門診求診,也在中部地區

  • 2021-10-28 20:08

    婦人呼吸喘誤以為感冒 菜瓜布肺作祟

    53歲郭姓婦人呼吸喘以為只是感冒,但過了2、3個月變得更喘,轉診到中榮胸腔內科,經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肺功能檢查,確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雙側肺部纖維化,肺功能只剩下50%,幸早期診斷,輔以健保給付的抗肺纖維化藥物,搭配積極運動與心肺復健治療,肺功能恢復到70%,能爬山運動。

  • 2020-11-04 23:01

    肌肉病變不單只是老化 醫:釐清病因很重要

    一般人對於肌肉疾病的瞭解,大多僅止於肌肉痠痛或無力,且多數人會認定是因為工作操勞造成,處理方式侷限在吃止痛藥、民俗療法或復健,因此延誤診斷,甚至在肌肉萎縮時,很多人會先歸因於老化。成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廖瑋安指出,肌肉病變不只是老化而已!病變成因很多,增進社會大眾對其認識有必要性。

  • 2019-07-16 11:26

    長達2個月慢性咳嗽 她罹罕見「間質性肺病」

    74歲陳阿姨因為長達兩個月的慢性咳嗽到醫院就醫,雖然沒有明顯的發燒,但是胸部X光顯現兩側肺部有許多不均勻的浸潤。在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胸部的影像並沒有見到明顯的進步,也沒有特別的病原菌被分離出來。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很特別的「不規則石板拼鋪型態」病灶。為了確認真正的病因,在和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