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1 05:30

    壯男單手突發無力 就醫揪出6cm腦膜瘤

    42歲花店業者陳先生突然感覺右側身體不適,右手變得很不靈活,3天之後右手已無法施力,趕緊就醫,童綜合醫院確認陳先生的左腦頂葉長出一顆約6公分的腦膜瘤,經開顱併腦膜瘤移除手術,切片檢查確認為良性腫瘤,住院12天即返家休養。住在彰化的陳先生指出,他曾到其他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部疑似有腦膜瘤,他與

  • 2023-11-10 14:20

    花店老闆右手癱軟乏力 左腦長出高爾夫球大腫瘤

    42歲花店業者陳先生晚上突然感覺右側身體不適,尤其右手變得很不靈活,過了3天反而更嚴重,右手已無法施力,趕緊就醫,童綜合醫院確認陳先生左腦頂葉長出一顆約6公分大小的腦膜瘤,經開顱併腦膜瘤移除手術,切片檢查確認為良性腫瘤,住院12天即返家休養。陳男康復後,親製乾燥花花束送給醫護,表徵滿滿的感謝與祝福。

  • 2023-10-03 05:30

    老婦頭暈、視力模糊 9公分巨大腦膜瘤作祟

    65歲吳姓婦人近來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度以為是眼壓高前往眼科就診,經到院檢查後,才發現腦部長了9公分大的巨大腦膜瘤,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半年內極可能出現昏迷死亡,緊急安排開顱手術切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也沒有出現任何神經後遺症。

  • 2023-10-02 13:50

    6旬婦頭痛、視力模糊以為眼壓高 竟是巨大腦膜瘤作祟

    65歲吳姓婦人近來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度以為是眼壓高前往眼科就診,經到院檢查後,才發現腦部長了9公分大的巨大腦膜瘤,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半年內極可能出現昏迷死亡,緊急安排開顱手術切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也沒有出現任何神經後遺症。

  • 2023-07-22 05:30

    MRI健檢揪早期腦瘤 「加馬刀」免開顱成功拆彈

    50歲的楊先生因為母親腦瘤治療,他參與了加馬刀預防醫學計畫的腦部磁振造影(MRI)健檢,意外發現自己有1.3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且壓迫到視神經交叉(圖1),視神經交叉被下面的腫瘤往上頂成八字形,所幸尚未出現視神經壓迫造成視野的缺損,因此及早安排加馬刀放射治療,半年後腫瘤完全消失,視神經交叉也恢復成正

  • 2023-06-07 13:53

    9個月大嬰兒患罕見「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 腦腫瘤塞滿後顱窩

    一名才9個月大的小嬰兒罹患非常罕見的惡性腦瘤「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ATRT),就醫檢查發現腫瘤幾乎佔滿病童的後顱窩中央,治療難度極高,還得分兩次手術切除。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表示,「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ATRT)是非常罕見的惡性腦瘤,通常好發3歲以下幼童,台灣平均

  • 2023-04-10 11:04

    精準下刀更安全 屏基引進3D導航切除腦瘤

    開車上路有導航指引,現在開腦手術也有導航系統輔助,幫神經外科醫師「引路」準確下刀;屏東基督教醫院近來便借此醫療科技執行腦瘤切除手術,患者術後回歸正常生活,與常人無異。屏基表示,現年61歲的田女士,因血壓飆高到200mmHg前往屏基急診室就醫,藥物治療後血壓雖下降,但仍感覺頭部昏昏脹脹,進一步安排電腦

  • 2022-10-17 05:30

    電腦導航切腦瘤 開顱手術更安全性

    57歲蘇女士因右側手腳突然沒有力氣而就醫,經詳細檢查發現大腦中有一個4.5公分、血流供應豐富的腦瘤,該腦瘤位於大腦運動區,是導致蘇女士肢體無力的原因。為了順利將腦瘤移除,必須先透過血管攝影,以微導管將栓塞顆粒置入蘇女士的腦瘤中,再著手進行切除腦瘤,以確保減少開顱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

  • 2022-08-12 15:37

    爛醉睡上舖摔下床隔天叫不醒 竟是腦出血險沒命

    撞到頭千萬別輕忽!南投26歲男子聚餐喝酒後,半夜從上舖床跌落在地,同住友人以為酒醉不以為意,惟天亮仍叫不醒,趕緊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經檢查竟發現硬腦膜上出血及急性硬腦膜下出血,院方表示,若再晚點送醫,可能失去生命,所幸手術治療後,已康復重返工作崗位。

  • 2022-07-08 17:05

    32歲中市議員長期偏頭痛 檢查發現腦部動脈瘤開顱手術摘除

    32歲中市議員蔡耀頡一直有偏頭痛症狀,因工作忙碌都吃止痛藥緩解,但情況沒有改善,前往大醫院檢查,醫生做了核磁檢查及血管攝影,在腦部發現了動脈瘤,6月15日進行開顱手術摘除,一切順利平安。蔡耀頡在日前市議會召開的臨時會並未出現,也未於選區拜票,引發外界好奇。最近蔡耀頡雖然現身卻都戴帽子,民眾問起原因,

  • 2021-05-30 05:30

    後腦撞鷹架延遲送醫 住院逾2個月

    62歲的曾先生日前在做室內裝潢時,後腦撞到鷹架。他一度以為沒關係,獨自在工地休息,經過半小時,覺得頭暈,才向人求救,被送到醫院,一上救護車就昏迷。休息半小時才求救 上救護車就昏迷腦部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24天,2個月後才逐漸恢復。如果他事發時沒有送醫,或沒人發現而延遲就醫,後果恐就不樂觀了。

  • 2021-04-26 17:41

    護理師擠痘痘傷口難癒合 竟發現腦硬膜下積水

    一名27歲翁姓護理師,4年前因車禍進行開顱手術,受損的頭蓋骨並以鈦合金修補,近來擠額頭的痘痘後傷口一直無法癒合,且隱約看到鈦合金,檢查發現因頭蓋骨曝露感染產生氣顱,且有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狀況,醫師提醒,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死亡率極高不可輕忽。

  • 2021-04-22 05:30

    腦動脈瘤破裂 9成5無症狀

    台中一名黃姓護理師日前起床,突然昏倒,家人發現趕緊送醫,經CPR搶救恢復心跳後,確認是腦動脈瘤破裂,緊急進行開顱手術後幸運清醒,積極進行復健,不到2個月就能自理生活。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像是不定時炸彈,事前無徵兆,只要破裂不是死亡,就是重殘,只有3成能走著出院,建議民眾健檢時,一併進行檢查。

  • 2021-03-24 20:57

    國中生肩頸疼痛多年 竟是從腦幹長了12公分脊髓瘤

    15歲的陳小弟從小學就常喊肩頸疼痛,一度被診斷是關節炎,經藥物及復健短期好轉又反覆發作,2年前出現上肢無力、左手無法舉起、步態不穩,輾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巨大脊髓瘤,從腦幹長到頸椎,長達12公分,一旦惡化恐會抑制呼吸、癱瘓,去年5月接受長達17小時的開顱手術成功摘除腫瘤,術後做6

  • 2021-02-26 05:30

    腦幹囊腫 開顱手術成功摘除

    53歲的陳姓室內設計師去年11月底肢體麻木、無力而摔斷肋骨,疑似輕微腦出血中風,雖大難不死,但出血造成疤痕變成腦幹囊腫,佔據大半腦幹且壓迫神經,肢體麻木惡化掛急診時,已有生命危險;上週五接受開顱腦幹手術,輔以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及影像導引,成功摘除囊腫,逐漸復原,昨天已能行走,並寫信感謝醫療團隊。

  • 2020-09-28 05:30

    7旬翁清醒開顱 動手動腳還比讚

    病患接受開顱手術中被喚醒,這可不是科幻或恐怖片情節!高雄一名70歲老先生肺癌轉移腦部,為了精準切除右腦腫瘤,接受清醒開顱手術,術中病患被喚醒,還能動動手腳、豎起大拇指比讚;另有愛好釣魚患者也在清醒時動手術,醫師還拿魚類照片供他辨識,醫師強調,這都是為了確認手術未傷及大腦的正常組織。

  • 2020-09-09 15:56

    女「大腦動脈瘤破裂」事前無症狀 醫籲定期健檢保命

    台中一名41歲黃小姐,日前突然出現爆炸性頭痛、腦壓增加、意識昏迷嗜睡,家人發現趕緊送急診,經診斷確診是「大腦動脈瘤破裂」,因死亡率超過2成,醫師立即進行「開顱夾除手術」,患者術後復原良好,因95%的民眾事前並無明顯症狀,醫師呼籲30歲以上,或有家族病史民眾,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腦部血管異

  • 2020-09-03 22:14

    俄女大生脊髓空洞症致右手萎縮 在台手術盼延緩惡化

    俄羅斯一名女大生侃妮雅(中文名)5年前來台就學時,突然感覺右手逐漸無力,且常感到冰冷,後來連拿剪刀、寫字都成問題,卻始終查不出病因,直到7月前往南韓探親安排檢查,才確診罹患「脊髓空洞症」,為了在台完成大學學業,且查到台灣有治療此症狀的專業醫師,上月回到台灣就醫,因術前右手肌肉明顯萎縮,希望術後能延緩

  • 2020-08-27 00:51

    出遊突然動脈瘤破裂 緊急開顱夾動脈瘤救回一命

    家住高雄的50歲蔡姓婦人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與先生到南投縣遊玩時,突然頭劇痛且激烈嘔吐,血壓飆高,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情況危急,其夫請醫師一定要救相依為命的妻子,草屯鎮佑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採開顱手術,配合螢光顯微鏡等儀器,用了3個夾子夾住動脈瘤,術後並灌水稀釋血

  • 2020-06-18 05:30

    清醒開顱 腫瘤切除安全最大化

    36歲林小姐5年前因左腦膠質瘤,於美國著名醫學中心接受清醒開顱手術。由於腫瘤侵犯語言區,因此僅能移除部分腫瘤,且因故未接受術後的放療或化療清除殘存的癌細胞。後來症狀逐漸惡化,回台就診。林小姐由父母陪同進入診間,她語言表達困難,右側肢體無力,影像顯示腫瘤已有6公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