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5 19:42

    健康網》後疫情時代別太放鬆 醫:每5人有1人出現長新冠

    相較於3年前口罩不離臉、勤洗手噴酒精,最近大家對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開始放鬆警戒,不過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指出,長新冠症狀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每5人將近就有1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疲倦、呼吸急促、嗅覺喪失、肌肉疼痛、腦霧等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 2023-07-25 21:35

    健康網》確診後全身起癢疹 醫:按摩3穴位舒緩蕁麻疹

    40歲婦女在染疫前曾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僅在換季時偶爾發作,然而確診康復後卻發現脖子、軀幹、下肢出現膨疹,搔癢難耐影響睡眠,經由檢查確認是慢性蕁麻疹,通過服用中藥及皮膚科開立外用藥膏,同時配合按摩血海、曲池、三陰交3個穴位,緩解搔癢感,治療4週後已有大幅改善。

  • 2023-06-28 16:29

    疫情3年 世衛:歐洲近3600萬人患長新冠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辦事處27日表示,幾乎三分之一、近3600萬歐洲人在疫情3年期間,因感染武漢肺炎,患上長新冠影響健康,而如今歐洲地區每週武肺死亡數仍達1000人,該組織深信實際數字要高得多。綜合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區域主任漢斯(Hans Kluge)27日在荷蘭哥本哈根召開記者會說,自2

  • 2023-06-22 15:37

    健康網》長新冠發生率至少10%以上 研究:後遺症分9大類

    還在被長新冠所擾嗎?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分享,最新研究顯示,長新冠後遺症發生率至少10%以上,且可能出現的傷害至今仍難以估算,不只是呼吸腸胃系統,而是身體多器官的損害,包含心、肝、脾、肺、腎、胰臟,以及免疫、血管、腸胃道、生殖、神經系統,有些症狀可持續數年,甚至終生,尤其是神經學症狀、心肺功能受損

  • 2023-05-14 21:18

    健康網》長新冠後遺症 中醫授4招逐步改善、這些穴道來幫忙

    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顯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患者,約有2-3成的人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常見的症狀有:疲倦、咳嗽、易喘、嗅覺味覺障礙、掉髮、肌肉痠痛、胸痛、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崇學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詹雅婷表示,由於長新冠症狀可能從確診開始持續出現,也可能康

  • 2023-02-24 12:16

    健康網》疫後恐增9%憂鬱症! 研究:3種人要擔心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多年,對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大流行之後,發生的創傷症候群約2.7%,而憂鬱症可達9%且可持續至1年。尤其是那些低收入家庭和零存款,以及生活經濟困難的人,更需要介入,因為研究顯示,這些人疫後最易持續有憂鬱症。

  • 2023-02-09 05:30

    新冠後遺症因人而異 中醫助恢復

    34歲的鄭先生(化名)從事服務業,新冠確診隔離期滿後持續3個多月都覺得工作力不從心,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平時吃飯也沒什麼胃口,吃少量食物後容易腹脹,解便呈現軟散不成形的樣子,縱使放長假也提不起勁和家人朋友去戶外散心,懷疑是新冠的後遺症作怪。

  • 2022-11-29 19:03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的好幫手 中醫:「它」能治鼻塞鼻水

    現在早晚溫差大,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又開始變多,鼻塞、鼻子癢、眼睛癢,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指出,這時可以使用辛夷,為辛溫的中藥材,可以發散風寒,宣通鼻竅,是木蘭科植物望春花的花蕾。張宏銘在臉書專頁「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及Instagram表示,有些人一打噴嚏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般鼻水不止

  • 2022-11-17 21:31

    健康網》新冠後遺症求診人數多! 醫揭5大後遺症

    最近新冠疫情稍微趨緩,但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因後遺症而前來看診的患者仍不勝其數。他進一步統計,這半年在其診間最常見的「5種新冠後遺症」包含腸胃不適、鼻過敏症狀、胸悶有喘、思緒不集中及容易疲勞。

  • 2022-09-28 21:36

    健康網》長新冠失眠好困擾! 中醫推2穴道、1茶飲助眠

    許多人確診過後,便開始出現長新冠症狀失眠,並且對此感到相當困擾。中醫師表示,臨床發現,新冠肺炎後遺症導致的睡眠障礙成因有3種,分別是上呼吸道症狀影響睡眠、焦慮以及身心壓力;對此,中醫師分享了2個助眠的穴道、1款養心助眠茶以及1種精油助眠配方。

  • 2022-09-19 15:56

    長新冠後遺症影響生命與生活 及早復健助康復

    74歲田老先生在今年6月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況嚴重,住院插管治療。在加護病房治療階段,物理、職能治療早期介入,針對胸腔復健、關節活動度、肌力加強訓練;在生命徵象穩定轉入普通病房持續心肺、關節活動、肌力及日常生活訓練,因其進食困難、有嗆咳風險,也做吞嚥治療約2月,吞嚥功能

  • 2022-09-16 13:31

    婦人染疫解隔後嚴重失眠 老闆交辦事項轉頭就忘

    台灣在今年5月進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高峰後,近來門診也出現不少受「長新冠」困擾的民眾,台中35歲李小姐5月底確診後,雖然僅出現咳嗽、流鼻水輕微症狀,但在解隔後,卻陸續出現情緒不穩、記憶力變差、嚴重失眠等問題,幸而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術」(簡稱rTMS)的治療後大幅改善症

  • 2022-09-11 11:43

    健康網》確診後「骨頭痠到不行」 中醫授藥茶搭配穴位按摩緩解

    43歲的劉先生,原本每天5點開打高爾夫球,但自從6月確診康復後,罹患「長新冠」,白天感到疲憊,晚上翻來覆去不好入睡,身體有種痠進骨子裡的不適感,他最愛的高爾夫球1週也缺席了3次;對此,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長新冠的疲勞屬於「虛勞」範疇,確診後五臟虛損都有機率發生,建議服用耆桂玉苓茶並搭配穴位保

  • 2022-09-01 13:29

    染疫康復卻出現長新冠症候群 醫:趕快就醫

    近來有許多武漢肺炎康復者在身體與心理上出現許多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走路不穩、肢體無力、情緒個性轉變、暴怒、緊張、焦慮不安、輕微失智、健忘、腦霧,以及腦部動脈及靜脈栓塞等,醫師呼籲有上述情況的民眾應主動就醫,避免造成個人、家庭、工作上負面的影響。

  • 2022-08-26 05:30

    《健康充電站》認識長新冠講座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接受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9月3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中正紀念堂1樓演藝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主講「瞭解長新冠後遺症─遠離長新冠危機」。此活動須事先報名,洽詢電話為(02)8786-0996。

  • 2022-08-25 11:04

    專注力、記憶力下降要注意! 金融專員罹長新冠腦霧又焦慮

    任職於金融業的陳小姐過去常幫客戶做理財規劃,今年5月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常出現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甚至容易緊張到上氣不接下氣影響工作,前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診斷與長新冠的腦霧及焦慮有關,安排接受血管雷射與復健已康復。

  • 2022-08-17 21:01

    健康網》男子染疫後併發心律不整 醫:9大「長新冠」症候群勿輕忽

    32歲黃先生在今年5月中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SARS-CoV2),除了有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外,也併發胸悶、心悸、喘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幾近暈厥,由於症狀加劇,遂至心臟內科門診求診,經檢查發現併發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發作持續時

  • 2022-07-24 05:30

    新冠4大類後遺症 中醫調理恢復元氣

    38歲的江小姐(化名)負責公司的行政業務,20天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治療後已恢復上班,但時不時還卡痰咳嗽、胸悶,且體力、專注力都大不如前,工作效率變慢,做不完的只好帶回家完成,搞得自己身心都疲倦;中醫針對她的症狀予以調理,身體元氣大有改善。

  • 2022-07-24 05:30

    時不時想咳嗽 長新冠纏少年

    阿和是一位15歲的孩子,在25天前發燒、頭痛、還有輕微的流鼻水。家人幫他做了快篩,結果出現兩條線,證實他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吃藥治療隔離期結束後,快篩轉陰,他恢復正常生活,然而直到現在,他時不時想咳嗽、覺得有痰卻又咳不太出來、疲倦、偶爾還會覺得胸口悶。媽媽很擔心,帶來門診求醫。

  • 2022-07-20 05:30

    「長新冠」食不知味 按壓穴位助緩解

    42歲莊小姐今年5月確診武漢肺炎,隔離期間咳嗽嚴重,有時還咳到胸痛、肋骨痛。解隔離後,雖然咳嗽症狀減緩,卻發現飲食是聞得到氣味、但嚐不到味道,求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康復門診,中醫師建議做針灸合併中藥治療,歷2週療程,患者味覺逐漸恢復,不再食不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