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0 20:15

    健康網》玩桌遊久坐恐傷腰臀 「這樣做」不怕腿麻無力

    不論是打麻將或是下西洋棋等桌遊是家人、親朋好友在農曆春節連絡情誼的常見方式,常常一上桌就忘了時間,以致出現臀部疼痛、大腿後方痠痛、小腿發麻無力等情形,嚴重者甚連走路都會一跛一跛,醫師指出,這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建議春節期間,每坐30分鐘就起來,做一下梨狀肌伸展運動,防臀肌和梨狀肌拉傷。

  • 2024-02-06 05:30

    單側鼻竇炎 植牙手術很常見

    一般所謂的鼻竇炎,也就是鼻腔以及鼻竇遭受到微生物的感染。鼻竇炎有急性或慢性之分,一般急性的鼻竇炎是2週之內,慢性鼻竇炎則是持續時間為3個月以上,而在2週到3個月中間者,我們稱為亞急性鼻竇炎;急性與亞急性的鼻竇炎可以嘗試使用藥物來治療,但如果拖得太久了,就要考慮手術。

  • 2023-10-23 05:30

    罕見單側蝶竇炎 可能是感染黴菌

    鼻竇就是我們頭骨上的空腔,裡面充滿了空氣,一旦鼻竇的開口被阻塞了不能夠通風,裡面會產生負壓,會造成病人的頭痛,因此,頭痛、顏面疼痛是鼻竇炎非常重要的症狀之一。隨著不同的鼻竇病變,頭痛的位置也有所不同。最常見的上頷竇發炎,病人的表現可能是顏面疼痛;而額竇發炎則是會表現出前上額的頭痛;如果是篩竇發炎比較

  • 2019-03-26 06:00

    《杏林點滴》3-2.特殊感染症診斷 如推理小說抽絲剝繭

    當初本來鑽研兒童免疫學,但因同學從住院醫師第二年就立志要走小兒免疫科為「次專科」,黃立民不想奪人所愛且破壞同窗情誼,住院醫師第三年選次專科時就選小兒感染科。結果發現感染科非常有趣,除了要懂得小兒免疫、心臟、腸胃等其他次專科的領域,而且在特殊感染症的鑑別診斷時,要抽絲剝繭,如同他愛看偵探推理小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