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9 10:42

    健康網》害怕吞藥? 食藥署教原則:錠劑抬頭、膠囊低頭

    沈莉馨/核稿編輯不只小朋友,很多成年人也有「吞藥障礙」,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科普,通常口服藥品可以區分為錠劑或是膠囊,錠劑可能遇水會溶,也較易下沉;而膠囊通常較輕,易浮於水面,建議服藥前先喝口水、下沉藥物選用後仰法吞嚥、上浮藥物則用低頭法來吞嚥,會比較好入口。

  • 2021-12-13 13:28

    健康網》孩子無法吞藥? 醫:勿隨意打開膠囊或磨粉

    孩子多大可以開始吞藥丸?家長是否能把膠囊打開給孩子服用?醫師認為,藥物的劑型都有其特殊考量,錠劑、水劑和各式膠囊都有功能,在沒有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不建議自行打開膠囊或逕自磨粉食用。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有些抗生素的膠囊,若自行打開,可能會有燒傷食

  • 2019-10-12 05:30

    又忘了吃藥? 一週一次用藥 補吃有撇步

    大部分的藥品都需要每日服用,但少數藥品用法比較特別,1個禮拜只需給予1次的劑量即可,但原本預定的時間忘記吃藥,該怎麼辦呢?不同藥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建議補充鈣片之外,還有一種藥品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所引起的骨再吸收作用,可有效預防停經後婦女髖部及脊柱的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