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3 06:31

    健康網》調味堅果是高鈉食物?營養師:避開「6大」飲食地雷

    沈莉馨/核稿編輯對吃貨族來說,好吃的食物百百種,但高鈉食品卻隱藏在其中,你知道有哪些嗎?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表示,有6大高鈉飲食地雷要避開,分別是健康低鈉鹽、麵食類、起司、包餡食物、運動飲料,甚至連調味堅果及肉乾也是高鈉食物。她說,要記得控制鹽的使用量,維持心臟和血壓的健康。

  • 2023-10-08 21:27

    健康網》不吃東西光喝酒 小心「啤酒性低血鈉」頭暈又嘔吐

    50多歲的王先生退休後,飲酒量越來越大,有時1天喝6-10罐啤酒,出現走路搖擺不定、頭暈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為低血鈉。對此,醫師表示,大量飲酒加上幾乎不吃東西就容易引發「啤酒性低血鈉」,常見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肌肉無力,嚴重甚至會昏迷。治療上,首先要停止飲酒,施打食鹽水增加鹽分攝入,並且要控制飲水量,

  • 2022-12-15 10:37

    健康網》老翁低血鈉以為要多吃鹽 一查心衰竭反要限鹽

    患有高血壓的阿伯定期抽血檢查發現低血鈉,以為「多吃鹽就可以了」,經醫師診斷為長期高血壓,導致心衰竭,因為心臟把血液打出去的能力下降,造成水份無法順利排出,產生低血鈉。經醫師建議,要限制鹽分及水份攝取,並同時使用利尿劑,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阿伯的血鈉回到了正常的數值範圍。

  • 2022-06-24 08:36

    健康網》夏日易水腫 中醫師: 吃「這6種」食物助改善

    高溫高熱的夏天,許多人沒食慾,飲食口味越來越重,水又喝得不夠就容易造成水腫,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6種消水腫食材。中醫師表示,身體會水腫的主因是體內鈉鉀離子不平衡,若口味吃太重,水又補的不足,就容易讓水更嚴重, 攝取高鈉食材有助排鈉消腫,如:冬瓜、芹菜、海帶、菇類、空心菜、菠菜。

  • 2022-02-05 12:12

    健康網》「過年吃鹹整年不被嫌」 醫:求好運也要顧腎臟

    「過年吃鹹,整年不被嫌」是過年的吉祥話,似乎吃鹹也能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但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調味過重容易造成腎臟負擔,控制鹽份的攝取非常重要。陳彥成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鹽分攝取量上限為5克(約為一茶匙),但根

  • 2020-03-10 05:30

    服用高血壓藥物 竟然低血鈉

    68歲的陳阿姨有高血壓病史,定期服藥控制,血壓也控制得滿好的。最近時常感到頭暈、食慾不振,經別人介紹到診所就醫。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只有121mmol/L(正常值135-145mmol/L)。陳阿姨最近並沒有嚴重的嘔吐及腹瀉,也沒有水腫狀況。控制高血壓的藥物中有一顆利尿劑,懷疑是利尿

  • 2020-02-29 05:30

    焦慮男狂喝8公升水 急性低血鈉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台中64歲黃先生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最近因焦慮症發作,經常莫名擔心害怕,於是透過狂喝水解憂紓壓,一次最多喝下8公升開水,當天就因頭痛、頭暈、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尿液呈可樂色等症狀送醫,確診為急性低血鈉合併橫紋肌溶解症,所幸住院施打3%高濃度食鹽水治療3天後,才恢復健康。

  • 2019-10-20 05:30

    「鹽」多必失 你吃對鹽了嗎?

    一位長期照顧需鼻胃管灌食阿公的家屬,平日遵循營養師囑咐為阿公灌食特殊營養品,但近來發現阿公的肌肉較無力,依據過往經驗正確研判他是低血鈉症上身,但在管灌營養品裡加鹽卻未見好轉,諮詢營養門診,抽絲剝繭釐清阿公的營養供應狀況才發現,原來是鹽的種類出了錯。

  • 2018-10-04 06:00

    《謠言終結站》改善肝硬化腹水 喝運動飲料恐更嚴重

    醫師臨床發現,有肝硬化患者聽信傳言指稱「只要多喝運動飲料,補充體內失衡的鈉離子,就能改善水腫」,因而猛喝運動飲料,但醫師強調,此偏方不但排不了水,反而患者越喝越腫,千萬不要相信。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平時巡房時,經常會看到肝硬化患者旁邊擺滿運動飲料,詢問後,患者才說:「聽說會出現腹水

  • 2015-11-25 22:06

    天冷吃火鍋喔 醫生建議:湯少喝!

    氣溫入冬後一路溜滑梯,民眾紛紛多穿衣物禦寒,火鍋店的生意則是逐漸加溫,不過醫師提醒民眾,市面上的火鍋湯頭中常含有高量的鈉離子、鉀離子和普林,腎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時用時需多注意。根據《ETtoday》報導,南投醫院腎臟病科主任莊宗芳指出,火鍋料的海鮮、肉類和內臟等食材在經過持續高溫烹煮後,會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