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6 05:30

    多管齊下治氣喘 自在呼吸無所懼

    氣喘患者除了可使用口服藥物、外用吸入劑來控制病情之外,目前也發展出針劑的單株抗體藥物可供選擇使用,期待多管齊下,能讓民眾自在呼吸,無所畏懼。氣喘屬於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合併有支氣管狹窄,引起氣管阻塞的疾病,患者本身會出現胸悶、喘鳴、咳嗽、呼吸短促的症狀,若是遇到一些誘發因子,像是過敏原(塵蟎、花粉)

  • 2022-10-31 05:30

    新型針劑+口服藥 糖友減劑又穩糖

    「我一天使用3次針劑藥物,能不能一天使用一次,搭配口服藥,就讓血糖穩定?」50多歲的王先生罹患糖尿病6年,就醫時提出前述問題。另一名50多歲的曾女士則罹患糖尿病超過10年則詢問:「我一天胰島素使用超過100單位,已經用7-8年,醫師這次幫我調藥後,只用20單位的胰島素,會不會藥效不夠?造成血糖太高?

  • 2022-06-18 05:30

    糖尿病用藥腸泌素 口服、針劑比一比

    「現在糖尿病治療的腸泌素那麼多種,醫師會建議我使用那一種來穩定血糖?」「腸泌素除了針劑外,竟然還有口服的?」「為什麼我的腸泌素不能給付?」「腸泌素什麼樣的情況才能給付?」「使用腸泌素,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嗎?」口服型 空腹吃根據2022年由糖尿病學會出版的《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已將腸泌素列為糖尿病

  • 2021-11-17 16:23

    健康網》B肝口服藥不可亂停用 食藥署:當心病毒量反彈!

    台灣在1986年領先全球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後,B肝帶原率就節節下降,目前B肝治療方式有針劑及口服藥物2種,食藥署表示,口服藥副作用少,但千萬不可隨意停藥,否則會導致體內病毒量增加。​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針劑治療為干擾素,​兼具抗病毒及免疫調節作用,但因副作用較大,

  • 2021-10-26 05:30

    思覺失調症藥物 口服或針劑各有利弊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腦部疾病,跟遺傳、後天環境因素、腦內多巴胺活動量過高有相關聯,在治療方面是以藥物為主,端看個人症狀或是臨床因素,來決定給予病人何種成分或類型的藥物。此類患者本身會出現正性或負性症狀,像是幻覺、妄想、多疑、行為混亂都屬於正性症狀,而缺少感情、無法說話、對於有趣的活動沒有愉悅感則是屬於負

  • 2019-10-12 05:30

    又忘了吃藥? 一週一次用藥 補吃有撇步

    大部分的藥品都需要每日服用,但少數藥品用法比較特別,1個禮拜只需給予1次的劑量即可,但原本預定的時間忘記吃藥,該怎麼辦呢?不同藥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建議補充鈣片之外,還有一種藥品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所引起的骨再吸收作用,可有效預防停經後婦女髖部及脊柱的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