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30 05:30

    屁股痛到無法開車 梨狀肌發炎引發

    45歲的姚小姐是1位超級業務,最近開車奔波談案子時,會因為右臀深層痠痛而如坐針氈,疼痛嚴重則會延伸到大腿和小腿,趕緊就醫,被診斷是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負責下肢的運動和感覺,而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參與走路、跑步、和登梯等動作。

  • 2023-11-14 05:30

    突發性耳聾損聽力 中醫藥針刺助改善

    58歲黃女士某天突然發現右耳聽不清楚、且聽到如蟬鳴般嗡嗡聲,在診所治療數週沒改善,就診大醫院耳鼻喉科診斷是「突發性耳聾」,接受口服與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及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口服血管擴張劑等,症狀仍不見好轉,轉求診中醫才獲得改善。黃女一度感到不安、深怕有一天真的聽不到聲音,她接受耳蝸電圖、電

  • 2023-11-13 15:18

    耳朵嗡嗡嗡!近6旬女突發性耳聾損聽力 中醫藥針刺數月改善

    工作壓力大的58歲黃女士,某天突然發現右耳聽得不清楚、且聽到如蟬鳴般嗡嗡聲,在診所治療數週沒改善,就診大醫院耳鼻喉科,診斷是「突發性耳聾」,接受口服與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及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口服血管擴張劑等,症狀仍不見好轉,之後轉求診中醫藥,才獲得改善。

  • 2023-09-05 05:30

    睡不安穩》考生落枕 中醫來幫忙

    剛升上國三的孫同學,愁容滿面來到中醫診間,原來他最近睡得不是很安穩,前幾天一覺起來發現右邊脖子很僵硬,更伴隨疼痛,不能順利轉頭,而嚴重影響看書狀態。曾到西醫檢查過沒有發現明確器官病變,被診斷是落枕。落枕是一種頸痛,指的是頸部肌肉筋膜處於緊繃發炎的疼痛情形,因此,落枕民眾的轉頭或是後仰動作會受限制。

  • 2021-07-03 11:35

    健康網》頸因性頭痛真惱人! 中醫師:自我緩解、止痛可以這樣做

    「脖子僵硬真難受!」您是否有這樣的困擾?甚至還有頭痛困擾?中醫師指出,長時間伏案工作、打電腦,若姿勢不當,很可能會出現「頸因性頭痛」,也就是因為後頸肌肉僵硬緊繃而引發,而這也是所有頭痛中藉由針刺合併手法治療效果最好的頭痛類型,且將頸部筋骨鬆解復位後有助於緩解疼痛及提升復原能力。

  • 2021-06-20 14:41

    健康網》膝蓋無力頂叩叩! 中醫師教紓緩妙招

    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們,是否常早上起來膝蓋緊繃頂叩叩?天氣冷會喊膝蓋怎麼這麼酸?中醫師表示,要注意可能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找上門,若出現此症狀,可透過中藥、針刺或是傷科手法,都可以達到不錯治療效果。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兩側膝關節都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