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0:45

    健康網》打噴嚏害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 營養師教5招控血壓

    羅碧/核稿編輯65歲男子長期血壓高,有次工作時打了個噴嚏,感到劇烈背痛及左下肢發麻,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幸未破裂,緊急手術撿回一命。營養師劉于慈提醒,血管長時間都在高血壓的環境下努力工作,血管當然會受傷,等有症狀出現時,嚴重將可能「登出人生」、洗腎,因此分享高血壓控制5妙招,包括:按時吃

  • 2024-03-24 15:03

    健康網》智慧手環測血壓、血糖 屬醫材?須符醫療器材管理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使用感測個人生理參數的穿戴式裝置逐漸增加,但它們屬醫材?食藥署表示,具有量測血壓、血糖、心律變異等用途的智慧手環,屬醫療器材管理,須符合管理法相關規定,取得許可證並由合法醫療器材商販賣;若僅是監測心跳,因未涉及疾病偵測、診斷及治療等用途,因此不以醫療器材管理,且

  • 2024-01-13 12:40

    健康網》投票之後先量血壓! 研究:大選後心梗患者增

    沈莉馨/核稿編輯投票之後是不是又很緊張,等著看開票?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提醒,投票之後應該先「好好量血壓、吃藥」,因研究觀察到,每每在大選後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機率都會提高。他表示,造勢引發情緒激動、長期吶喊脫水疲勞,都可能讓心臟受損及產生栓塞。他也呼籲面對晚上開票也別太認真,擁有健康才是真的

  • 2024-01-06 10:10

    冬季防心肌梗塞 南投縣免費心房顫動篩檢

    冬季是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年僅43歲的前職棒投手張誌家日前即疑因心肌梗塞,在中國猝逝,南投縣衛生局除提醒民眾需留意低溫對健康所造成的危害,重視保暖工作外,也在13鄉鎮市衛生所提供免費心房顫動篩檢服務,以利早期發現是否有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及早治療預防。

  • 2023-12-25 15:03

    健康網》血壓升高者增 急診醫:量血壓把握「722守則」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報到,全台氣溫驟降,瞬間成了「凍番薯」。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5)日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而明日。有醫師分享,近期到急診就醫的病患,不少人是因血壓陡升造成,有些病患平時並沒有高血壓!醫師提醒需以「722原則」,正確測量血壓。

  • 2023-12-24 17:15

    健康網》高血壓不只吃藥 醫:少鹽、減重、運動都能改善!

    葉立斌/核稿編輯高血壓要吃一輩子的藥嗎?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許多高血壓患者提到高血壓,好像世界末日一樣,覺得一旦開始服用血壓藥,這輩子就停不了;但其實高血壓是「好病」,因為是少數可以靠自己努力,獲得改善的疾病,比如少吃鹹的、避免過度飲酒、減重、飲食調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甚至是做瑜珈、

  • 2023-10-22 10:40

    健康網》「家族性高血壓」不好顧 醫:自我監測很重要!

    一名高血壓患者,在女兒陪同下,來做血壓紀錄,一口氣問了好多問題:「醫生你要我先生立刻開始吃血壓藥,要我兩週後回診,而為什麼我女兒3個月之後再回診就好呢?」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雖是「家族性高血壓」,但面對不一樣的血壓值與狀況,自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 2023-10-13 16:58

    重陽敬老社區送暖 慈惠生為長輩量血壓、煮藥膳豬腳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暨護理科今天舉辦「2023社區重陽節敬老關懷活動,攜手社區獻愛心」,特地到南州代天府前,為長者烹煮藥膳豬腳湯還有量血壓,是令長者喜出望外。慈惠醫專為嚮應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且為即將到來的59週年校慶暖身,今天動員學校餐飲管理科暨護理科師生,到南州鄉香火鼎盛的大廟「代天府」

  • 2023-09-08 16:10

    高血壓病患重要的「722原則」! 國健署:逾3成不知已罹病

    高血壓性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去年更是十大死因第7名。國民健康數指出,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逾3成國人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高血壓,而高血壓病患最要注意自己的血壓控制,關鍵「722原則」是正確測量方式。高血壓影響心血管系統、腦部血管、腎臟等器官的功能,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 2023-08-25 15:59

    企業辦「長者夏令營」 肺量計訓練、桌遊推廣健康知識

    台塑企業與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長庚科技大學今日舉辦「社區健康促進暨長者夏令營成果發表會」,以「肺量計訓練」與「健康促進主題之桌遊競賽」為主題,幫助長者增強肺活量及健康知識,並運用互動式桌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長者從運動、飲食培養健康生活型態,預防代謝症候群。

  • 2023-08-24 17:59

    中央大學廣設校園自動血壓機 衛生保健組長獲教育部表揚

    教育部今日表揚13名守護師生健康的「大專績優衛生工作人員」,包括國立中央大學衛生保健組長吳炤民、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護理師游金秀、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師莊蕙苹、嘉南藥理大學營養師江慧玲等人。其中,中央大學校園內廣設自動血壓機,建置中大健康雲,吳炤民幫助師生自我照顧健康,獲評審團肯定。

  • 2023-07-25 13:04

    健康網》搞懂血壓上下數值 研究:收縮壓罹病風險比舒張壓高3倍

    年約60歲阿伯平時血壓記錄的收縮壓都略高,而舒張壓正常,但服藥後收縮壓正常,舒張壓卻會變得太低,因此上門詢問醫師,這情況需要吃藥嗎?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收縮壓與舒張壓2者都重要,因為任何一項偏高對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都有關,不過有研究發現,「收縮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舒張壓高出3

  • 2023-07-18 06:20

    健康網》頭暈頭痛以為中暑 收縮壓竟超過160mmHg

    高血壓別輕忽!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自己有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日前頭痛、頭暈以為中暑,一量發現收縮壓超過160毫米汞柱(mmHg),服用止痛藥、洗完澡後休息30分鐘,頭痛稍有改善,但血壓仍落在155-165,經評估自身狀況,顯示應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除了服藥還得改善生活習慣、擬定運

  • 2023-07-14 15:59

    居家血壓量測可救命! 美研究:還有望節省醫療費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排名的首位。在美國,近一半的成年人(47%)患有高血壓,是美國一個緊迫的公共衛生挑戰。一項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表明,擴大美國高血壓患者的「居

  • 2023-06-04 06:27

    健康網》血壓忽高忽低? 藥師揭影響血壓起伏7大因素

    每日量測血壓不僅可掌握自己身體狀況,也可做為醫師診斷的參考,藥師廖偉呈指出,年齡、性別、溫度、新陳代謝、姿勢、左右手差、上下肢差等因素都會影響血壓高低起伏,其中立姿時測量上下肢的血壓,通常下肢的血壓會比上肢高10-15mmHg,若上下肢間差異超過20mmHg,就要特別注意。

  • 2023-05-26 20:43

    健康網》你懂血壓值? 藥師列5個血壓高低健康意涵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但你量對了嗎?藥師廖偉呈整理出血壓解讀技巧,幫助民眾了解如何解讀血壓值,可以增加對身體狀況的危機意識,並在身體出現問題時能迅速尋求醫療協助,及時進行檢查並獲得最佳的治療。因此列出5大血壓高低數值背後的重要訊息及健康意涵。

  • 2023-05-12 21:35

    健康網》輕忽高血壓 小心腦中風

    58歲的陳先生2年前在一次的員工健檢中意外發現有高血壓問題,但他認為沒有不適症狀,因此也未遵醫囑服藥,直到最近他覺得自己可能是工作太累,偶而會頭暈暈的,但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不過,陳太太堅持他要再去健檢,結果發現,他的腦血管有一處已出現明顯狹窄。

  • 2023-03-30 05:30

    《健康充電站》心臟健康講座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冠群3月31日傍晚5時,在該院(台北市北投區振興街45號)第2醫療大樓5樓討論室,主講「遠距心臟監測讓心臟照護零距離」。此活動免費,但需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2)2826-4400轉3479。現場並有血壓測量及心臟病健康防治衛教。

  • 2023-02-13 07:34

    健康網》血壓值上下哪一個重要? 醫:「這個高」代表血管嚴重硬化

    高血壓被封為「無形殺手」,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原因。到底心縮壓和心舒壓哪一個更重要呢?心臓科醫師表示,標準答案是,都重要。如果一定要選邊站,心縮壓可能重要些,尤其是50歳以上的人。最新的研究更指出,脈壓比心縮壓、心舒壓都更能預測病人心血管病的發病和死亡率。脈壓高代表病人的血管硬化嚴重。

  • 2023-02-12 05:30

    居家血壓量測 謹記722原則

    「醫師,最近天氣變化大,我昨晚頭痛睡不好,今天早上量血壓160,讓我好緊張……掛號完來醫院再量血壓,竟然衝到180!我是不是有高血壓?」台灣民眾大多知道長期血壓升高對身體有害,但是對於血壓的概念仍然很模糊,2022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推出的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詳細說明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