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0 18:36

    寶林茶室案》醬料也有嫌疑 營養師盤點國外中毒案件

    沈莉馨/核稿編輯寶林茶室案從死者遺體驗、住院患者驗出米酵菌酸,因此衛福部定調食物中毒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營養師林冠良表示,50-70年代在印尼,每年都有人因吃到發酵出錯的椰子製品而死,70年代的中國東北也有人因酵米麵中毒,是哪個環節出錯尚在調查,米或是玉米做的粿條、可能含椰漿或椰絲的醬料都有嫌疑。

  • 2023-09-30 18:20

    健康網》5招吃烤肉免自由基傷害 醫:「它」有助中和自由基

    中秋前後,難免會想吃點烤肉應景,但大啖美食之餘又怕被自由基傷害,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在烤好的肉或魚上桌後,加點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自由基,此外,也要遠離烤焦肉、高溫下少用醬料、善用鋁箔紙、聰明選擇搭配飲品,才能健康享受美味。

  • 2023-09-27 18:05

    健康網》涼麵怎麼吃才健康? 營養師推「正念飲食」3訣竅

    偶爾吃膩米飯,想換換口味時,不少人會選擇涼麵當一餐。對此,營養師顏元瀅指出,吃涼麵想要健康無負擔,建議多挑選白麵、熟麵、蕎麥麵、烏龍麵等無油麵條,醬料方面,可以挑選蒜蓉醬油、酸辣醬、日式醬油等低油醬料。並可以搭配正念飲食,以麵沾醬、稀釋醬料還可以多搭配蔬菜和蛋白質,提升飽足感又不怕胖!

  • 2023-09-26 11:21

    廣式油皮月餅熱量逼近雞腿便當 中秋烤肉不焦黑較健康

    中秋佳節將至,全家團圓聚在一起賞月、嚐月餅、吃BBQ是最快樂的事,台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教民眾中秋飲食利用3333口訣,維持健康不發胖,快樂地度過中秋美食饗宴。衛生局表示,3333口訣,3多其一是多蔬果,烤肉建議多選用筊白筍、青椒、小黃瓜、香菇等蔬菜,並搭配當季水果,如:柚子、芭樂等,促進腸道

  • 2023-08-31 16:17

    健康網》「這種」罐頭胡蘿蔔素含量高 營養師:煮湯、醬料都行

    昨(30)日是中元節,民眾會準備食物,請好兄弟們飽餐一頓,藉此祈求平安,而在普度後,應有很多人家中會囤積罐頭食品。對此,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罐頭食品其實是沒有防腐劑的,只要一打開後,就建議要盡早吃完。此外,大家對罐頭食品都存在營養價值低的印象,她就提到,像是番茄罐頭,被分析出含有不少β-胡蘿蔔素,可用

  • 2023-07-14 18:34

    健康網》薯條9種沾醬熱量鈉量大公開 第一名居然不是番茄醬

    金黃酥脆的薯條,原味就廣受大眾喜愛,若配上番茄醬、酸辣醬等醬料更是讓人一根接一根停不來,一不小心高熱量及鈉就吃下肚!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一份大包薯條本身已含529大卡,應選擇適當的沾醬,才不會攝取熱量超標。她也整理9種薯條配料的熱量和糖、鈉量,讓民眾可以更聰明選擇。

  • 2023-03-22 08:47

    健康網》「韭」是要這味! 農糧署教DIY百搭韭菜醬

    韭菜美味又營養,除了直接料理外,農糧署表示,也可搭配蒜末、薑末及調味料,做成蒸炒、拌烤都好用的韭菜醬。韭菜料理前可以流動清水清洗3~5遍,挑去腐葉、切除根部處,若沒有要立即使用,可用牛皮紙、麻將紙或白報紙包裹,放入塑膠袋中,以葉片朝上方式直立擺放,冷藏可保存約1週時間。

  • 2023-02-23 18:30

    健康網》天氣轉冷吃鍋怕胖 營養師推「這5種肉」

    又要轉冷啦!中央氣象局表示,明(2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轉冷,南部地區早晚溫差大,不少民眾會選擇吃鍋,卻又擔心熱量爆表。對此,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可以選擇魚片、雞腿肉、梅花牛/豬或翼板牛,這些肉熱量較低,多人吃鍋時可點不同肉盤分享,但不加量。

  • 2023-01-28 11:29

    健康網》春節吃鍋團圓! 營養師授3訣竅:清澈、新鮮是關鍵

    春節期間,全家團聚吃鍋象徵團圓,不僅能挑選愛吃的食材,也能分享彼此一年的辛勞甘苦,但火鍋要吃的健康也是一門學問。營養師吳欣陵表示,火鍋其實沒有特別不適合吃的族群,最重要的還是頻率和食材及湯底的選擇最為關鍵。因此更提供聰明吃鍋3訣竅,只要注意食材選擇,不僅能降低油脂攝取,有糖尿病、痛風患者也能健康吃。

  • 2022-12-19 07:32

    健康網》醬料熱量排行 第1名是「它」贏過花生醬

    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為了維持體態,飲食低鹽、低油等,但有些人為了增添風味,會加各種醬料。對此,營養師張家榕整理出常見醬料熱量排行榜,最高是沙茶醬、花生醬等,而熱量最低為烏醋、黃芥末醬。提醒民眾,享受同時也不要失控,不然容易變成熱量陷阱又水腫。

  • 2022-10-07 17:00

    健康網》火鍋也能越吃越瘦? 營養師授5招吃鍋無負擔

    天氣逐漸轉涼,火鍋成為聚餐的熱門選擇,不過往往1餐吃下來熱量爆表,一不小心就發胖。對此,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其實只要把握5原則,吃火鍋反而是減重、減脂階段的好手段。秋冬聰明吃鍋5原則1.慎選湯頭、清湯至上

  • 2022-05-31 15:48

    不讓鈉攝取量超標!端午吃肉粽 醫教你享受美食不發胖

    端午節將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減重中心副主任安欣瑜醫師表示,1個肉粽熱量約300大卡至600大卡不等,吃上2個就會超過1個便當熱量,提醒民眾感受自己身體的需求,吃飽就好,不要過量,過節享受美食不發胖。安欣瑜說,肉粽熱量與肉粽的大小及內餡有關,且多屬精緻澱粉,營養容易不均衡,若自己包肉粽,可用健康食材作替

  • 2022-05-29 17:20

    健康網》防疫有「粽」點! 國健署教吃粽子3妙招

    端午節即將到來,國民健康署提供省時創意作法,讓大家輕輕鬆鬆DIY包粽,也從營養、健康及中醫養生觀點,教導如何善用當令且營養價值高的全榖及未精製雜糧作為材料,在歡度佳節同時還能內外兼顧,增進身體健康,包「粽」營養。國健署在健康九九網站發文指出,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的

  • 2022-05-05 10:22

    健康網》醬料最怕熱量高 營養師介紹4種低脂醬料

    很多料理都需要醬料的調味,不同的醬料選擇對健康影響也有差異,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4種低脂醬料,讓大家吃得美味也不用怕攝取太多熱量。1、莎莎醬適合喜歡有層次口感者,使用多種辛香料製成,可同時攝取多種抗發炎植化素。

  • 2022-02-25 15:35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5大NG飲食! 辣椒醬、醬油膏也上榜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且3餐飲食不均,長期下來易誘發胃食道逆流,但胃食道逆流可以根治嗎?中醫師曾子澄表示,使用約3個月到半年的中藥療程,病情會隨著治療的時間與藥物的調整而改善,但除了按時服藥以外,平時也要避開5大NG飲食。曾子澄在臉書粉專「中醫師曾子澄|胃什麼皮在癢」發文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確可以完全治好

  • 2022-01-07 18:57

    健康網》開心吃鍋卻又怕胖? 營養師:這樣「選」可減少熱量

    新一波疫情升溫,加上天氣寒冷,許多人會外帶火鍋回家吃,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表示,與營養師Daisy合作開箱坊間常見外帶火鍋,要教民眾避開營養地雷,健康吃火鍋。營養師Daisy指出,以麻辣鍋、沙茶鍋及牛奶鍋的湯底而言,牛奶鍋湯底的熱量可能最低,不過牛奶鍋為了增加香氣還可能添加奶粉或是奶油,若湯上浮

  • 2021-12-24 06:33

    健康網》台灣味靈魂就是它 紅蔥頭醬料DIY「爆起來」!

    紅蔥頭是台式料理的「靈魂」,少了它會讓小吃「欠一味」,但日前卻傳出國產紅蔥頭價格,受氣候及疫情影響,導致崩盤。為了「拯救」正港台灣味,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紅蔥頭醬料DIY,民眾在家也可以「爆香爆起來!」農糧署表示,紅蔥頭學名為「分蔥」,通常取其鱗莖部位,用來爆香或製成

  • 2021-11-24 07:36

    健康網》百元火鍋「鈉」比熱量兇! 「這口味」只喝湯就超標

    天氣越來越冷,暖呼呼的小火鍋是不少民眾的最愛;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提醒,除了熱量,鈉含量也是火鍋暗藏的陷阱之一,別看小小一鍋好像很無害,但其實泡菜鍋只要喝完熱湯就可能容易超標,所以湯底跟內料要慎選才能吃得更健康!

  • 2021-10-08 11:09

    健康網》各款麵線「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鈉含量也要注意

    近期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因回答20元引起一片熱議。麵線隨著時代變遷價格早已不同,但仍廣受民眾喜愛,究竟麵線的營養成分為何?營養師對此分析各種不同配料的營養價值,也提醒民眾要注意鈉含量,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高鉀的蔬菜來幫助多餘鈉的排出。

  • 2021-09-05 17:33

    健康網》選錯肉可能多出15克脂肪! 營養師曝韓式料理4大地雷

    看著韓劇美食常會讓人拿起手機搜尋好吃的韓式料理,但是減脂期間「韓式料理」應該要注意什麼?營養師分享4個地雷與4大輕盈首選,避開高油脂與高澱粉的餐點,並提醒韓式辣醬的含糖量極高應減量,在減脂時也能享受韓式料理。營養師洪夢含在臉書粉專「Momo營養師到處吃」發文指出,好多人以為減脂階段只能在家自煮,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