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5 12:53

    促進國際醫療交流 蘇清泉發起成立衛生友好協會

    台灣醫術世界知名,為促進台灣醫療界與國際交流合作,加強國會外交,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號召醫界先進共同發起「中華民國與國際醫療衛生友好協會」,今(15)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並通過國民黨立委陳菁徽、王育敏、陳玉珍,及民眾黨立委張啟楷為副會長,為增進與國際醫療衛生交流努力。

  • 2024-03-15 11:50

    健檢不是貴就好 醫揭真相破迷思

    許多人曾經體驗過進行昂貴的自費健康檢查後,報告中滿是讓人擔憂的紅色標記,造成長時間的焦慮與失眠,直到經過專科醫生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嚴重。醫師提醒大家,健檢與費用並非成比,不是貴就是好,關鍵於選擇的健檢項目是否適切,醫療院所的健檢設備及品質是否與時俱進。

  • 2024-03-08 13:27

    醫師公會理事長不忍了! 曝每年免收掛號費最高近百萬元

    近日一紙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宣告醫療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收費,引發衛福部遭外界狂轟放任看病漲價增加民眾負擔,但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醫界不會亂漲價,都有善盡醫者責任,更以他的診所為例,近12年免收掛號費金額平均每年達到59萬4163元,最高的一年更有99.

  • 2024-03-08 12:32

    尼索斯莊園「島嶼列車」抵澎 紀念酒義賣捐惠民醫院重建

    尼索斯莊園以對所在家園的愛,期許透過葡萄酒載體,讓「我是台灣人我幸福」的初心,可以被更多的人看見,啟動島嶼講座列車抵澎。同時透過義賣活動,將經費挹注給正在興建的天主教惠民醫院,傳遞善的循環與正能量。3月7日列車與澎湖最具特色的人氣店家「癮餐廳」合作,結合3款葡萄酒作品與癮餐廳特製小金盃、蟹肉小塔與土

  • 2024-03-08 11:53

    醫療院所掛號費收費情形 新北衛生局列督考項目

    衛生福利部於3月4日正式公告廢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且免向地方衛生局備查,因應掛號費調整可能衝擊民眾就醫費用支出,新北市衛生局為兼顧保障醫療品質與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已發函全市各醫療院所及公會,依中央規定取消掛號費上限,如果有調漲費用情形,應加強公告事先通知民

  • 2024-03-07 18:41

    北市聯醫掛號費維持50元 新北聯醫也跟進:不漲價

    衛福部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引來外界人士擔憂哄抬掛號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日(7日)率先公布不漲價,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掛號費80元。新北市聯合醫院也確定今年不漲價,將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29區衞生所門診掛號費50元。

  • 2024-03-07 17:34

    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 北市聯醫不漲價維持50元

    衛福部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引來外界擔憂哄抬掛號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7)率先公布不漲價,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掛號費80元。而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醫學大學經營的萬芳醫院則表示,是否調漲掛號費仍在討論中。

  • 2024-03-07 15:05

    5大醫界團體力挺衛福部 聲明自律「不可能大漲掛號費」

    衛福部3月4日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收費,引發民眾憂心掛號費無限上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均發出聲明肯定衛福部依法行政,也強調醫界自律,不可能大幅調漲掛號費。

  • 2024-03-07 15:02

    國民黨智庫:衛福部增醫學中心 恐釀分級醫療崩壞

    國民黨智庫今(7)日舉辦「掛號費取消審查、分級醫療崩壞」座談會,質疑衛福部日前宣布即日起不對醫療院所掛號費設上限,會加重民眾就醫負擔,同時最新醫院評鑑結果,醫學中心數目增加到22家,新增醫學中心不但導致民眾看病負擔更為沉重,而且可能讓地區醫院逐漸式微,造成分級醫療崩壞。

  • 2024-03-07 10:50

    掛號費無上限!這家醫學中心不調漲 比診所便宜

    物價的飆升,醫療機構經營成本大增,醫療院所面臨的成本包括電費、藥品費用、醫材等,且人事費用也在上揚,衛福部日前發文公告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讓各醫療院所可以自行根據市場機制調整掛號費用。對此,彰化基督教醫療體系總院長陳穆寬表示,身為非營利的教會醫院,為避免造成患者就醫障礙,目前沒有調漲掛號費規劃

  • 2024-02-21 11:19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竹北院區急診室和急診藥局 添送藥機器人跑腿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急診室和急診藥局即日起多了個「Wifundity」這個智能服務性的機器人幫忙跑腿送藥。院方表示,它是院方跟緯創資通合作,今年一起推出的智能配送解決方案,目前正做階段性場域驗證,透過機器人傳送處方箋與藥物,減少人員來回奔波,降低人力耗損,並提升作業效率。

  • 2024-02-20 15:27

    領先亞太!連14週無本土病例 台灣率先成功消除M痘

    我國自2022年6月23日將M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2月19日累計確診360例病例,包括340例本土及20例境外移入,去年11月13日出現最後一例本土M痘個案後,已連續14週沒有新增本土M痘確診個案,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0日)指出,台灣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在完善診斷與監

  • 2024-02-15 20:26

    春節醫院急診大作戰 護理師:美食爆量小確幸

    農曆春節是人人休長假享受年節歡樂氣氛和親友們團聚的時刻,卻是急診醫護人員需加倍付出辛勞的時刻,總是在忙碌中度過,因為各基層診所、醫療院所門診、居家、長照服務都休假,民眾若不小心生病或發生意外,就只能往大醫院急診跑了!新樓醫院急診代理護理長林婉如直言,春節期間就是急診人力繃緊神經作戰的時刻。

  • 2024-02-08 15:12

    呼吸道傳染病激增 新北春節開設特別門診

    近來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醫院門、急診或診所都湧入大量病患,加上春節期間南來北往頻繁,恐提高呼吸道疾病傳播風險。新北市從初一到初三(2月10日至12日)轄內醫院增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兼顧病人安全,確保急重症醫療量能及品質。

  • 2024-02-06 05:30

    足底筋膜炎 自我保健有撇步

    年節將至,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開始爬高爬低大掃除,並且四處採買年貨或送禮,連續忙碌好一陣子。所以這段時間因為腳痛來門診的病人也多了起來,不外乎是因為久站久走、搬重物,導致小腿腫脹、腳底筋膜發炎,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就是這期間突然增加活動量,休息不足,導致足底筋膜發炎。足底筋膜

  • 2024-02-05 10:42

    春節看診別撲空 北市各醫院門診調整、加開防疫門診

    春節連假將登場,台北市各大醫療院所門診時間也調整,多數醫院2月9日(除夕)至12日(初三)暫停門診,但仍有急診服務。北市40家醫院及79家診所也在2月8日(小年夜)至14日(初五)開設防疫門診,並提供公費流感及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抗病毒藥劑服務。

  • 2024-02-03 11:55

    外籍醫護情》香港籍護理師彭詩然 耐心衛教陪伴家屬成長

    奇美醫院香港籍的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師彭詩然,去年剛從長榮大學護理系畢業,用親切的態度及耐心,向住院的寶寶家屬進行衛教,陪伴家屬成長,她說:「看到家屬願意學習衛教的內容,逐漸成長,自己也感到自信及滿足。」25歲的彭詩然來台已5年,一開始由於台灣的大學只要讀4年,比香港少1年,學費又比香港便宜,加上

  • 2024-02-01 20:38

    新北市157家醫療院所 春節期間照打新冠XBB疫苗

    農曆春節將近,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感染風險隨之升高。根據疾管署監測,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略升,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以JN.1為多、EG.5及XBB.1.5其次,併發症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占9成8。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研究顯示現有XBB.1.5疫苗對於目前流行的變異株有保護力

  • 2024-01-25 12:16

    春節慢性處方箋 衛福部:29日起開放領取下月用藥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衛福部今(25)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服務不打烊─衛生福利服務專案」,衛福部表示,針對將於春節假期期間用罄的慢性處方箋,已開放民眾可提前自1月29日起領取下個月用藥。衛福部指出,民眾可透過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或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0-0

  • 2024-01-15 13:43

    Novavax XBB疫苗供貨不足停打 疾管署:預計下週恢復預約

    上週五1月12日的新冠XBB疫苗接種人次首度超過3萬人次,創下去年9月底開打以來單日新高,但部分醫療院所公告Novavax XBB疫苗暫停預約接種服務,對此,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原本受運送溫度不符原廠規定影響約33萬劑疫苗中,16萬餘劑符合冷鏈規範,預計食藥署最快本週五封緘放行,下週起院所可恢復預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