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4:48

    北醫大與醫福會簽約 結盟26所部立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與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簽訂合作意向書,院方今(16日)表示,未來北醫大體系3家附屬醫院將與全台26所部立醫院及療養院深化醫療服務、教學研究、人力資源等交流合作,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衛福部主秘張雍敏見證下,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簽署合作意向書。張雍敏表

  • 2024-03-13 11:54

    南投竹秀醫院「玉山醫療隊」高山醫療分析 登國際醫學期刊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服務玉山國家公園山友成立的「玉山醫療隊」,去(2023)年甫獲台灣醫療界最高榮譽:團體醫療奉獻獎,最近又將玉山高山症的實際醫療經驗整理分析而出的論文,也獲得SCI等級的國際期刊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 2024-03-09 22:47

    健康網》5旬婦代謝症候群併發C肝 服藥2個月根除病毒

    劉力仁/核稿編輯56歲陳姓婦人有代謝症候群合併C型肝炎,從去年接受C肝根除治療,投藥全基因型抗病毒藥(DAA)2個月之後,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病毒量無法偵測,C肝病毒根除。凝血功能、黃疸指數、白蛋白、肝功能均為統計學上所認定的「顯著改善」。後續3到6個月追蹤抽血,經醫師衛教飲食控制

  • 2024-01-15 10:54

    疼痛衛教隨行平台 榮獲國家品質獎

    「我很怕痛,如果開刀後很痛,我該怎麼辦?」、「止痛藥會有副作用嗎?」、「止痛藥可以跟高血壓或是慢性病藥一起吃嗎?」民眾對於以上的疑問,不一定要靠醫護同仁才可以解答,只要上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疼痛衛教隨行平台」,就可以知道。麻醉科打造的這套通訊軟體提供即時線上諮詢,民眾掃描QRcode即可輕鬆加

  • 2023-12-22 14:16

    新住民「南美夫婿」無健保 新北愛心大平台及時醫療補助

    來自南美洲哥倫比亞的馬先生與設籍新北市新店區的楊小姐在香港相識相戀,在新冠疫情趨緩後即回到台灣辦理結婚登記,馬先生婚後因身體不適就醫,發現罹患慢性病需長期治療,因其還沒加入全民健保,醫療費用需全額自費,造成夫妻倆經濟壓力,經新店戶政事務所協助申請新北市「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醫療補助金額約3萬元

  • 2023-12-21 15:54

    林口長庚再獲「全方位智慧醫院」肯定 高評價通過2項國際認證

    羅碧/核稿編輯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近年來持續精進全方位智慧醫院,繼2019年成為全國首家獲頒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之EMRAM電子病歷第7級國際認證最高等級之證書,又於去(2022)年度榮獲HIMSS DHI數位醫療指標全球第2名暨台灣第1名的認證,今年11、12月分別在院長陳建宗、主

  • 2023-11-20 12:46

    健康網》你中幾個? 醫揭國人錯誤刷牙5習慣:恐增牙周病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導致牙周病往往都是民眾的錯誤刷牙方式,像是飯後立刻刷牙、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刷完牙後狂漱口、過度沾濕牙刷刷頭、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等5大誤區。

  • 2023-11-11 13:45

    盼加速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 醫界跨界合作保障民眾權益

    人工智慧(AI)在醫療場域的發展,可望減輕醫事人員的工作量,並增加患者診斷或治療的精準性,但隱私權等問題廣受關注,台灣醫學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灣臨床試驗聯盟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針對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運用AI完善台灣健康醫療、開放AI演算法典範等3大方向進行合作。

  • 2023-09-26 18:35

    健康網》黑便恐是腸胃道出血 常見6原因勿輕忽

    大便出現異常的深黑色,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說明,腸胃道出血時,血液中的鐵與消化酶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胃腸道發炎、大腸瘜肉、胃腸道腫瘤、腸道感染或藥物(食物)引起,因此出現解黑便,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 2023-07-01 15:01

    駭客攻擊全球醫療機構 調查局、長庚醫院聯手抵禦

    近來全球醫療機構遭受駭客惡意網路攻擊越趨頻繁,為防範資安攻擊、避免個資外洩,政府定調「資安及國安」,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日前與林口長庚醫院簽訂「資安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透過資安交流、協防應變及經驗分享等方式,建立資安聯防機制,共同守護醫療資訊安全。

  • 2023-03-22 19:15

    防駭客攻擊盜取醫療網資 新樓醫院找「世界級」專家協防

    新樓醫院為防院內視訊門診、遠距醫療等網路資料遭到駭客不法攻擊破壞或盜取,著眼於防範未然,選擇與世界級的調查局資安專家合作,22日與台南市調查處簽署「國家資通安全聯防與情資分享合作備忘錄」,提升醫院的資安防護能力。新樓醫院院長劉啓擧與台南市調查處長黃建華代表雙方簽署這項合作備忘錄,新樓醫院指出,該院網

  • 2023-01-29 16:03

    健康網》磁振造影比X光更詳細! 食藥署:這類人不適用

    醫學影像檢查中除了常見的X光檢查、電腦斷層攝影、超音波檢查等,還有「磁振造影(MRI)」。食藥署指出,磁振造影為非侵入式、無疼痛、無游離輻射的成像方式。相較於X光與電腦斷層,其取得的軟組織影像較佳,能提供詳細的解剖影像與生理資訊,輔助臨床疾病診斷,不過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不宜進行。

  • 2023-01-19 05:30

    藥品是否要回收? 關鍵在「批號」

    藥物諮詢櫃檯前走來一位中年男性,拿出手中的藥袋,開口詢問:「藥師,我看新聞報導說這種降血糖藥有問題需要回收,我剛好有在吃,這樣是不是要馬上停藥呢?」每當遇到藥品回收消息時,此類的情景就會不斷重複發生。藥品經由藥廠製造出來,流通到市面上之後,若有遇到不符合試驗標準的情況,像是主成分含量偏低、裡面存在的

  • 2022-03-07 21:14

    新北雙和醫院設「金門鄉親服務台」 照顧金門民眾健康

    金門縣政府憂心地區鄉親轉趁赴台人生地不熟,繼在台北市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及台大醫院後,今天在新北市的衛福部雙和醫院開設「金門縣政府鄉親服務櫃台」;縣長楊鎮浯跨海出席啟用儀式指出,中和、永和有20多萬旅台鄉親,服務台的成立具有指標性意義。

  • 2019-04-24 09:44

    醫訊》我助友邦醫療系統 巴拉圭部長:要效法台灣經驗

    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的友邦,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和國泰醫院協助巴拉圭建置「醫療資訊整合系統」,協助就醫流程能資訊化,目前已有32家醫療院所使用;巴國衛生部長也親自來函致謝。國泰綜合醫院自2007年起與國合會合作,多次到巴拉圭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醫療服務,自2016年起再與國合會合作,與巴拉圭簽訂為期

  • 2018-05-31 23:23

    新知》台中榮總推電子紙智慧醫療 強化病人安全

    台中榮民總醫院全國首創將電子紙應用於醫療服務,今天發表電子紙藥盒標籤、電子紙行動記錄簽名板、電子紙床頭卡及NFC電子紙醫療卡,病人及給藥標籤清楚明瞭,照護病人有效率並提升用藥安全,無紙化也更環保。中榮表示,電子紙省電、輕薄、不易碎裂,有別於一般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所使用的液晶螢幕,電子紙螢幕看

  • 2018-05-30 20:04

    醫訊》毒癮者多數有吸菸習慣 反毒反菸一起宣導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今舉行醫療關懷、反毒研討會,聯醫院長賴文德表示,長期吸毒會造成膀胱、心臟及腦部傷害,醫界應多宣導毒害,讓民眾愈認識毒害就愈不敢碰毒。衛生局長黃志中也說,毒癮者多數有吸菸習慣,反菸毒應從幼稚園開始一起宣導,避免菸、毒傷害青少年健康。

  • 2018-05-29 18:12

    大便也能治病!孫子「糞便移植」治好老阿嬤腹瀉

    台中市一名85歲施姓老婦人,因中風臥床後反覆泌尿道感染,多次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引發「偽膜性腸炎」,造成嚴重腹脹、腹瀉、發燒及水腫等症狀,為維持腸道好壞菌落平衡,醫師決定透過「糞便移植」(糞便微生物移植),將取自孫子的糞便灌進阿嬤腸道,改變腸道菌落平衡後緩解病情,順利康復出院。

  • 2018-05-29 18:04

    疫病》腸病毒將進入流行期 上週再增2例重症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9815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2.1%,高出去年同期近1倍,並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累計今年已有9例腸病毒重症,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預計最快本週門、急診就診就會達到流行門檻11000人次,進入流行期,民眾應做好防護措施。

  • 2018-05-25 17:20

    癌患飲食要少糖少鹽好油 治療期、調養期策略不同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一年新增罹癌患者10萬5156人,較前一年增加2009人,衛福部預估人口老化等因素,癌症發生人數將持續上升。營養師表示,癌患飲食要少糖、少鹽、好油,但治療期以避免營養不良、恢復調養期以營養均衡為主,是抗癌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