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5-14 12:29

    新竹國泰醫院辦「大樹小醫師」 學童闖關體驗醫療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領軍的大樹小醫師活動今舉行,曾英智帶了內外婦兒牙科共6位醫師,一起走出醫院與大家拉近關係,順利完成92位「大樹小醫師」的養成訓練。疫情影響關係,為了這次為小朋友特別安排在報到後的第一關穿上「醫療級防護衣」,由隔離負壓病房護理長現場授課,體驗醫護人員疫情期間防護衣下的悶熱辛苦;接

  • 2022-04-01 16:30

    健康網》病人選擇醫師5類型 醫曝「這種」櫃台最愛

    到醫院診所時,會怎麼選擇醫師呢?蘆洲愛林診所兒科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分享,看診幾年歸納出5種病人挑選醫師的方法,其中掛號人員最愛的是「隨便櫃台型」,只要能早點看完就好的患者。●只看院長或主任型:每次門診時間一到,「掛院長的請幫我排左邊,其他醫師的請幫我排右邊」,診所

  • 2020-09-29 16:14

    小港醫院注重病安 9旬嬤有尊嚴的離世

    91歲的李奶奶臥床已久,因嚴重肺炎合併有低血氧,小港醫院醫護團隊評估她將面臨生命終期,為了讓家屬理解及安心接受李奶奶的離開,醫護團隊與家屬不斷溝通、會談,家屬終於接受李奶奶可不經壓胸及插管急救治療,而是有尊嚴、平靜的離開,也為病安發聲做最佳實例典範。

  • 2020-04-16 18:50

    徵求醫病故事 徵文活動即日開跑

    你有醫病之間的故事想分享嗎?你有五味雜陳的就醫經驗想要傾訴嗎?第五屆社團法人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醫病新聲,心聲徵文活動」即刻開跑,誠摯邀請醫療人員、病友、家屬、學生、部落客和網友,一起來寫就醫時酸甜苦辣的故事,拿獎金。1、時程:即日起至109年6月30日。

  • 2020-02-06 22:00

    醫病》椎間盤突出下背痛 醫師教2招每天做

    春節期間不少民眾返鄉、出遊,因到處塞車久坐,讓春節過後下背痛就診的患者增加約1成,台中1名40歲婦人,就因出遊久坐,下車時腰痛、站立困難,就醫檢查確診為椎間盤突出,透過復健及藥物治療後,下背痛症狀才明顯改善,醫師建議加強腹部和背部肌肉的訓練,並可透過緩和的伸展運動,改善下背痛的症狀。

  • 2020-01-02 20:57

    醫病》不是老人專利 31歲男性也得攝護腺癌

    51歲王先生去年做健檢發現PSA為12,因無任何症狀未注意,今年再做檢查竟高達29.5(他的年齡正常值2.5以下)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接受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術後無漏尿、勃起功能也正常,現在配合荷爾蒙治療,PSA降至0.01恢復良好。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癌不是老人專利,做手術也

  • 2019-10-17 20:58

    醫病》教室變診療室 醫師為家扶慢飛兒童義診

    家扶每年為台中發展學園慢飛兒童做健檢,大台中診所協會醫師二度前往義診,今天為65名園童做健檢,展現無比的細心與耐心,比正常兒童多出近10倍心力,為慢飛兒童的健康把關,讓家長和孩子免除奔波之苦,也減少到醫院健檢的不安與抗拒,同時連結醫事檢所合作贊助做尿液篩檢,減輕家長負擔。

  • 2018-11-09 22:36

    保健》別再說沒時間!做這個姿勢1分鐘燃脂護血管

    維持運動習慣,有助身體健康,但現代人容易以「沒時間運動」當藉口,在家賴著不動。對此,日本抗老專業醫師伊賀瀬道也指出,有一個動作在家隨時都能做,就是「單腳站立」,1分鐘達到燃燒內臟脂肪,改善血管健康,及增加骨頭密度的功效。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愛媛大學醫院附屬抗老預防醫療中心主任伊賀瀬道也解釋,大腿

  • 2018-11-04 00:06

    保健》活化腦部血流防失智 日醫師:按摩耳朵有效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國內65歲以上族群,每13人即有1人是失智者;另據衛福部研究也指出,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失智症患者恐加速成長。有日本失智症專業醫師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按摩耳朵」的小技巧,來及早預防失智症。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電氣通信大學腦科學Life Support研究中心教授正本

  • 2018-11-02 22:31

    醫病》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常咳嗽、清痰須留意!

    資深男演員安迪遭爆罹患食道癌第3期,引起外界高度關心,腸胃專科醫師吳文傑表示,「食道癌大多與飲食有關」,早期症狀不明顯,但有喉嚨卡卡,常常咳嗽、清痰等症狀就要留意,等到出現無法進食的症狀,恐怕已經是癌症晚期。據《早安健康》報導,吳文傑醫師表示,食道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唯一的警訊為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

  • 2018-09-01 11:30

    只活了10天!媽媽不知染疱疹 新生兒器官相繼衰竭亡

    英國大曼徹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一名媽媽奇拉(Kira Aldcroft)生下男嬰後,起初男嬰看起來很健康,未料幾天後突然病發,且病情惡化嚴重,只在這個世界活了10天,原因是奇拉不曉得自己感染了疱疹,生產時不慎傳染給孩子。

  • 2018-02-14 21:39

    醫病》「性福」不受影響! 泌尿科醫師建議這樣吃…

    俗云「食色性也!」今天是西洋情人節,緊接著又是農曆春節連續假期,親友聚會免不了大吃大喝一番。泌尿科醫師提醒,食物會影響男性的性功能與精子品質,應避免「高脂肪與高熱量」飲食,以免親密時刻會力不從心。 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芳生表示,依據國際性醫學學會(ISSM)的官方雜誌—性醫學摘要(SMR)

  • 2018-02-12 21:33

    醫病》孕婦不再怕怕 新藥大幅降低B肝垂直感染

    根據統計約40到50%的B型肝炎,是經由母親垂直或水平感染傳給嬰兒,讓不少孕婦擔心,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說,除了可以剖腹生產、懷孕中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外,今年2、3月準備上路的口服用藥,可以大幅降低垂直感染,孕婦在第三孕期開始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減少

  • 2018-01-24 20:42

    醫病》重量訓練過頭 未成肌肉男 肩峰鎖骨先脫臼

     台中一名30歲田姓男子,在朋友介紹下到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因想早日變成肌肉男,求好心切下,未循序漸進增加重量、強度,造成左肩受傷隱隱作痛,一度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左肩峰鎖骨關節脫臼,經骨科醫師進行開放性關節復位併金屬內固定手術,3個月後才恢復正常,開心恢復重量訓練。

  • 2018-01-15 23:36

    醫病》30年前被狗咬 傷口反覆潰爛變成癌

    60歲莊先生30年前被狗咬傷左小腿,傷口反覆發炎潰爛,甚至擴大蔓延到整個小腿,傷口流膿、流血,像菜花一樣,就醫發現已惡化成鱗狀細胞癌,接受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才免於截肢。 高醫大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台灣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郭耀仁表示,這名患者的傷口原本只有拇指大小,竟拖了30年,傷口難以癒合,他行醫20

  • 2018-01-15 23:28

    醫病》老翁牽機車喊肚子痛 竟是魚刺腸穿孔

    63歲的黃姓男子日前移動機車時肚子突然一陣劇痛,原以為是用力過大早成腹部扭傷,到彰化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竟是小腸破裂,只好緊急動手術縫補,黃男表示,2周前誤吞一根小魚刺卡在喉嚨不上不下,一直灌水才吞下腸胃,未料會釀成腸穿孔,嚇得以後不敢吃魚了。

  • 2017-12-11 19:59

    醫病》拒絕五十肩 微創針刀讓你恢復「輕而易舉」

    高雄一名46歲全職家庭主婦,每天忙於家務,過度使用肩膀、手臂,導致右肩膀疼痛,連梳頭、穿衣服都有問題,晚上痛到難以入眠,到處求醫未見好轉,後來接受「微創針刀」治療,經中醫師利用針刀剝離、鬆解沾黏的軟組織,肩膀又恢復「輕而易舉」。 健仁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炳曄表示,這名家庭主婦罹患「沾粘性肩關節囊炎」

  • 2017-11-14 19:57

    醫病》遺傳父母戽斗和齒列擁擠 女大生美眉這麼改變

    22歲的鄭姓女大生分別遺傳到父母的戽斗和齒列擁擠不整,不但影響外觀,而且牙齒太凌亂,努力刷牙也清潔不易,6成牙齒有蛀牙、牙周病等問題,醫師也難以補蛀治療,半年來進行隱形矯正器整牙,拉正齒列並改善戽斗,也同步治療蛀牙,笑容可愛迷人,預計2年完成療程。

  • 2017-11-08 18:23

    醫病》突喘不過氣、呼吸困難 醫師:小心癲癇發作

    在國中任教的27歲林老師,從中學起偶有突然間喘不過氣、短暫無法呼吸,伴隨胸部緊縮不舒服,但他平常生活習慣良好、無抽菸喝酒、無慢性疾病,遍尋多科醫師一直找不到病因。到成大醫院檢查出是腦島區域癲癇發作,幾個月治療後病情獲改善。 林老師這症狀持續只有幾秒、很快恢復,約每1-2週會有1次,感覺準備入睡時易發

  • 2017-11-07 18:17

    醫病》女老師甲狀腺結節難發聲 口腔內視鏡切除不留疤

    台中一名賴姓女教師,因右頸甲狀腺結節作祟,5年來飽受脖子腫大、喉嚨痛之苦,上課也受影響,但因擔心傳統手術會在脖子留下明顯疤痕,遲遲不敢接受治療,直到最近連講話都痛到受不了才就醫,醫師以「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不但切除結節且不留疤,終於解決多年來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