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9 11:43

    健康網》月底恐進腸病毒流行期! 一次看懂重症「333原則」

    沈莉馨/核稿編輯疾管署於16日公布,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近10年同期最高,預計將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對此,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凱威表示,腸病毒攻擊對象不分老少,但3歲以下孩童為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喉嚨水泡,嘴巴周圍、手或腳掌、四肢關節處出疹,以及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不過若持續發燒3天,出現肌躍

  • 2024-04-16 19:28

    諾羅病毒懶人包》感染後注意3件事! 症狀、預防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其中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中,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究竟感染諾羅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哪些人要注意?該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有關諾羅懶人包。

  • 2024-04-14 05:30

    用消毒劑清洗手腳 婦雙手發炎指紋消失

    70歲的林太太有潔癖,常洗手,家裏每天打掃,維持乾淨。疫情期間,她用漂白水擦地,手腳用消毒劑清洗,還常備酒精噴桌椅,也噴自己的雙手。最近林太太雙手、雙腳關節皮膚炎,角質增生,發紅、落屑、龜裂、會癢。她以為自己沒洗乾淨,更加努力消毒,皮膚狀況卻愈變愈糟。社交場合雙手不敢與人握手,更慘的是去日本旅行,入

  • 2024-04-13 12:45

    健康網》照顧心「肝」寶貝 遠離脂肪肝! 醫點名3類食品少吃

    羅碧/核稿編輯據國健署表示,研究顯示臺灣的脂肪肝盛行率約為33.3%,表示每3名國人,就有1名患有脂肪肝;對此,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減重專科醫師周建安指出,初期脂肪肝幾乎無症狀,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患有脂肪肝,建議平時飲食少吃含高脂肪、酒精、果糖等製品。

  • 2024-04-10 19:32

    健康網》一次奉上各器官「天敵」! 營養師:1圖懂養護妙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愛護身體,就從了解器官開始!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飲食、生活習慣影響器官健康,反映出不同疾病,因此對待器官應細心呵護,了解它們害怕什麼、喜歡什麼,並改變飲食習慣。此外,也需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正常作息、定期健康檢查等習慣,千萬別仗著自己年輕,就以為器官都不會老!

  • 2024-04-09 15:56

    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

    相關新聞請見: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葉立斌/核稿編輯日前位於同棟樓的「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發生食物中毒,至今累計通報達82人,部分檢體檢驗出諾羅病毒。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醫師表示,諾羅病程又兇又猛,在接觸1-3天後,會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絞痛

  • 2024-04-07 12:58

    健康網》遠離「皇帝病」! 醫:勿快速減重恐釀尿酸升高

    葉立斌/核稿編輯隨著飲食文化多元,導致許多代謝性疾病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醫師提醒,想遠離痛風,充足睡眠、適當運動等都是維持健康的好方法。至於飲食方面,則建議多喝水預防腎結石、降低高普林食物攝取、避免喝酒及高油脂食物。另外,要注意,應維持適當體重勿快速減重,以免讓尿酸

  • 2024-04-05 17:58

    健康網》0卡就是零熱量? 食藥署揭密

    沈莉馨/核稿編輯市售的蒟蒻經常標榜0卡,還有許多點心會標示低卡零食,當這些熱量、脂肪、糖含量標示為0卡,就真的不含熱量、脂肪和糖嗎?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帶著愛吃又愛美的各位,一窺0卡的秘密吧!熱量怎麼計算食藥署說明,熱量之計算方式為:蛋白質的熱量以每公克4大卡計算;脂肪的熱量以每公克9大卡

  • 2024-04-01 13:09

    腸病毒4月進入流行期 酒精殺不死腸病毒!一定要濕洗手

    全國腸病毒3月第二周就診與歷年相比創10年來同期新高,現進入4月,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於4月1日兒童節前夕,在兒科門診舉辦「戰勝腸病毒 健康迎兒童節」衛教宣導活動,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還有酒精是殺不死腸病毒的,一定要濕洗手。

  • 2024-03-30 18:27

    健康網》嘴破勿用鹽水漱口! 營養師: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

    沈莉馨/核稿編輯嘴破有很多原因,而其中一個就是火氣大,那要怎麼加速復原呢?好食課營養師Anna李宜樺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如果想快快好,除了可塗點藥膏外,還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蛋白質、鋅的食物

  • 2024-03-28 05:30

    切辣椒辣到手衝急診 醫教緊急解痛撇步

    正值「蘇丹紅」食安風暴,民眾聞「辣」色變,台中蔡姓少婦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選擇自製辣椒醬,沒想到才切1條,就因太辣而狂流鼻涕、咳嗽,手掌更是「紅得像滷豬腳」。她強忍8小時後仍不得不掛急診,甚至靠打針才舒緩狀況,建議民眾若出現「辣到手」情形,不妨先用酒精中和酸鹼,可大幅減緩不適症狀。

  • 2024-03-27 16:29

    健康網》酒精殺不死腸病毒! 醫教「這樣」消毒才有效

    葉立斌/核稿編輯最近氣溫明顯回升,腸病毒疫情也跟著升溫。聯新國際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尚謙提醒,腸病毒可被紫外線、煮沸、漂白水殺死,但酒精等常見消毒劑消毒效果不佳。若想清洗病人衣物時,可用沸水浸泡或日光曝曬消毒;抹布可煮沸後再使用;在居家環境上,可用500ppm漂白水消毒;若有病童的嘔吐物或體液污染物

  • 2024-03-27 11:55

    健康網》腸病毒創近10年同期新高! 4大重症前兆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早晚溫差大,腸病毒活躍,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提醒,截至24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數已過5700人次,與歷年相比創近10年來同期最高,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出現4大腸病毒重症前兆,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心跳加快、持續嘔吐情形,應立即就醫,掌握黃金時間

  • 2024-03-17 13:15

    健康網》病患想喝酒 要醫師開保肝藥?醫:無法喔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位男性到急診就醫評估後為急性胃炎,打過針劑並且做飲食衛教後便請病患返家。然病患突然問他:「能不能開保肝藥給我,我時常喝酒。」醫師只能回應「保肝藥無法喔」並力勸當事人戒酒。衛福部國健署提醒,避免飲酒才是最好的選擇。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分享,一位29歲男性

  • 2024-03-13 20:05

    健康網》年輕男灌酒嘔吐到吐血 一查食道破裂、縱隔腔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20多歲男子參加公司春酒時,被同事反覆灌酒、多次嘔吐,甚至吐到吐血、冒冷汗、呼吸困難,而送醫急診。經檢查發現,男子的食道破裂,甚至合併縱隔腔發炎,醫師提醒,暴飲暴食引起的劇烈嘔吐,不僅恐造成食道破裂,若是胃內含物滲入縱隔腔,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

  • 2024-03-03 05:30

    灌完高粱喝咖啡 糖尿病翁吐到食道撕裂

    平日不菸不酒的68歲老張,農曆年前作東擺桌宴請退休同事,在眾人起鬨下,狂飲半瓶金門高粱,餐後還到咖啡館續攤,返家後因為劇烈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半夜掛急診,檢查診斷為「自發性食道破裂及左側膿胸」,主要是嘔吐使食道瞬間擴張造成,經緊急手術才救回一命。

  • 2024-03-02 14:24

    6旬翁狂飲半瓶高粱又喝咖啡 吐到食道撕裂、膿胸險喪命

    平日不菸不酒的68歲老張,農曆年前作東擺桌宴請退休同事,在眾人起鬨下,狂飲半瓶金門高粱,餐後還到咖啡館續攤,但返家後因為劇烈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半夜掛急診檢查診斷為「自發性食道破裂及左側膿胸」,主要是嘔吐使食道瞬間擴張造成,經緊急手術才救回一命。

  • 2024-02-29 17:02

    健康網》咖啡、酒運動表現「兩樣情」! 營養師:先喝它再上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幾年許多人加入健身的行列,但您知道運動前什麼能喝、不能喝?營養師吳欣陵提到,酒精會影響神經傳導,降低反應速度,減少肌力、耐力及爆發力,讓身體耗氧量增加,更影響肝臟輸出葡萄糖,導致能量來源不足,影響肌肉的生長;而運動前喝咖啡可謂好處多多,如提升新陳代謝、增加專注力、減少疲勞感外,更能

  • 2024-02-24 19:58

    健康網》酒測會不會過? 醫授「酒精代謝公式」

    沈莉馨/核稿編輯好友相聚小酌兩杯,散場回家前卻尷尬不知要等多久「酒」才會退?又或是擔心路上遇酒測會不會過?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酒精代謝」不論你喝多喝少,每小時代謝的酒精是固定的,人體一小時能夠代謝的酒精量大約為10公克,用酒精代謝公式算出代謝所需的時間,即為酒後上路安全的時間。

  • 2024-02-23 14:43

    36歲攤位老闆每天喝烈酒 確診新冠插管竟麻醉無效

    台中一名36歲東山鴨頭楊老闆,8年來攤位打烊後嗜飲58度高粱酒及威士忌,曾向同業誇稱每天喝下近600cc也不醉,龍年過年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需插管治療,經烏日林新醫院注射一般劑量鎮靜劑未起麻醉效果,提早甦醒痛苦不堪,經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提高劑量才順利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