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0 11:34

    健康網》8旬婦深蹲跌倒釀骨折 醫提醒長者運動要適當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長者的肌力與骨質密度需要時常關注,以及做適合自己的運動,以免發生意外。急診科醫師分享,有一名80多歲的阿嬤,跌倒後手撐地板導致橈骨骨折,原因是她看到女兒在深蹲,自己也想試看看,便跌倒了。醫師提醒,雖年長者願意運動是好事,但深蹲對80歲的年長者來說確實不適合,應選擇適合的運動。

  • 2024-02-07 11:52

    春節後壓力山大?五招擺脫春節症候群

    春節連假後,因放鬆的生活突然改變,許多人可能會經歷「春節症候群」;但現代人面對壓力,常靠藥物控制。衛福部就統計,去(2023)年度藥物濫用的主要原因為「藥物依賴」,佔比達到41.9%,其次是「紓解壓力」,占比17.9%。這些行為不僅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負擔,南市衛生局提出5招來預防。

  • 2023-12-15 05:30

    軟骨再生新技術 關節損傷新希望

    膝軟骨是關節表面的彈性組織,它肩負了緩衝和保護骨頭的角色,能使膝關節順利運動,同時吸收、分散壓力,減輕磨損。但隨著高齡社會到來,以及運動風氣興盛,發生膝軟骨退化及受傷的人,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曾經「軟骨無法再生」的觀念被視為鐵律,在醫學界眼中,軟骨細胞就跟中樞神經細胞一樣無法再生,不論是因為運動而

  • 2023-12-05 13:27

    入冬尿尿滴滴答答要注意!「鈥雷射剜除術」終結攝護腺肥大

    一名70歲的企業主,全心全意忙事業為生活打拚,幾個月前常常覺得下腹不舒服,半夜起來尿好幾次,解尿遲緩又不順,常常用力解尿也只是滴出幾滴,但有時突如其來的尿急,卻又讓他措手不及,尤其在冬天裡急起來要上廁所,連衛生褲都來不及脫而沾到尿液,甚至惡化到無法解尿,到急診緊急插尿管。

  • 2023-10-21 16:40

    健康網》妊娠紋是疤不是皺紋! 醫授4預防小撇步

    除了擦妊娠霜還有什麼預防妊娠紋的小撇步?已經有妊娠紋了該如何消除紋路?對此,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在臉書專頁「鼠鼠醫師 吳易儒|桃園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分享4招預防方式、4類除紋方式,提供媽咪們參考。吳易儒指出,妊娠紋其實是一種疤痕並非皺紋,妊娠紋是由於皮膚在懷孕期間快速

  • 2023-10-02 12:26

    健康網》糖尿病營養品怎麼選? 藥師揭11款保健品配方分析

    糖尿病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市面上存在著許多聲稱能夠幫助調節血糖的保健食品,但該怎麼選擇?對此,藥師廖偉呈表示整理出市面上常見的11款保健食品配方,並提醒,控制糖尿病的過程中,需要持之以恆,保健品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的控制與適當的運動。

  • 2023-08-15 17:16

    健康網》運動可提升關節健康! 醫授6招減少受傷風險

    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但許多人擔心運動會加速關節磨損,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運動絕對不是關節磨損的元兇,相反地,適當運動有助於提升關節健康和功能,關鍵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注意運動方式和強度,若有關節問題或健康疑慮,最好在新的運動計畫前,諮詢醫生的建議。

  • 2023-08-04 16:31

    健康網》濕氣重易胃脹、水腫! 醫推6除濕撇步:多喝溫水活化內臟

    炎夏天氣悶濕交替,不僅讓人感到不舒服,身體也會因潮濕環境,而影響體內濕氣不易排出。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想讓身體除濕,建議應調整飲食習慣、多喝溫開水、適當運動、睡眠充足、保持衣物和居住環境乾爽及多開窗通風。另,喝溫水可活化內臟,稀釋和排出體內濕氣,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冷飲、油膩、甜食等最好少吃

  • 2022-10-01 17:37

    健康網》擔心蔬果農藥殘留? 醫教「這樣洗」效果好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升,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倍受社會大眾關注。對此,醫師表示,蔬菜水果雖然有益健康,但是裡頭的農藥還是要洗乾淨,否則農藥長期暴露會影響到內分泌系統,嚴重甚至致癌。另,鹽水洗菜不見得會將農藥洗乾淨,建議用清水效果最好。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

  • 2022-09-30 05:30

    適當運動+按摩 減緩乳癌放療不適

    放射線治療在乳癌的整合治療中可降低復發風險、增加局部控制機率,延長存活期。乳癌放射線治療會依病情調整照射的劑量和次數,大約需25至30次。確實執行照射區皮膚照護放射線治療期間,需確實執行胸廓照射區的自我皮膚照護,減少皮膚發紅、搔癢或輕微刺痛、抽痛的感覺。適當的運動和按摩可減緩肩胛骨、腋下緊繃、痠痛。

  • 2022-06-26 14:40

    健康網》5招抗敏計畫! 營養師:多吃番茄、胡蘿蔔能強化黏膜

    季節交替或空氣汙染時,過敏兒總會出現鼻子癢、哈啾不停或眼睛紅、皮膚癢的現象,對此,營養師分享5招抗過敏妙招,並提醒,若已做到避免過敏原、規律運動、飲食也有控制,但過敏現象還是反覆發作,請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大部分人是因爲遺傳而有過敏體質,有時也會

  • 2022-01-02 05:30

    《健康聚寶盆》肩疼痛抱不動孫 關節授動術甩掉五十肩

    60歲林女士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孫子總是喜歡向阿嬤討抱,長期下來出現右肩疼痛,甚至無法梳頭、穿衣、晾衣物,更痛到不敢活動肩關節,導致症狀日益惡化,赴醫才得知為五十肩所致,透過藥物及保守治療均不見效,改經由關節授動術治療後,大幅改善肩功能,並搭配復健治療,終擺脫惱人五十肩。

  • 2020-12-12 07:00

    健康網》冬天抽脂瘦身效率高 但四類疾病患者可能不適合

    冬天是抽脂旺季,醫師分析,冬天消耗的熱量會比夏天來得較快,減脂效率較高;術後穿塑身衣較不會有悶熱或排汗不佳的問題,且抽脂後產生的局部瘀青,也可靠長衣、長褲遮蓋,同時,修復期結束,就可以穿著較清涼的衣服,可說一舉數得。心、腎、糖尿病、血液疾病患者應特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