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17:11

    難診斷的肺結節 成醫導入VR、AR虛擬技術導航病灶路徑

    65歲陳女士連續幾天咳血不適就醫,肺部電腦斷層顯示心臟後方左下肺葉有個2.2公分肺結節,因在邊緣區域,難以傳統支氣管內視鏡切片做診斷;而肺結節周圍環繞大量血管又近心臟,以電腦斷層導引體外切片有高出血風險。患者被轉診到成大醫院,胸腔內科團隊運用較新的「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技術做切片檢查。

  • 2019-07-01 21:49

    比達文西更親民的機器人手臂! 輔大醫院引進亞洲首台

    更親民的手術機器人!輔大醫院今年引進亞洲第一台紳漢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Senhance),紳漢系統兼具達文西手臂的優點,造價卻只要後者7成、也能縮短部分手術麻醉和手術時間。輔大利用「紳漢」完成43例手術,未來能普遍擴及一般外科、婦產科、泌尿科等手術,患者能以較低的費用接受更安全的高科技手術。

  • 2019-02-25 20:39

    醫病》小孩髖關節痛2週好不了 小心先天性髖關節病變

    台中42歲張姓男子平時喜歡運動爬山,1年多前開始發現運動後左髖關節會覺得卡卡的,原以為是運動酸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走路時一跛一跛,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左髖關節退化嚴重,確診是先天性髖關節病變的「小兒股骨頭壞死」,加上後天運動加速磨損造成,醫師考量患者年紀輕,建議接受「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術後一

  • 2017-08-15 18:30

    醫訊》東馬30歲!要建癌症大樓、成立達文西手術系統

    台東馬偕醫院今天慶祝30歲生日,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劉伯恩也宣布,癌症大樓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動土興建,經費預估8億元,更進一步籌建達文西機械微創手術系統,讓台東醫療可以在地化,更達到世界水準。今天上午包括台東馬偕醫院創院院長吳再成、歷任院長黃俊雄、楊育正、魏志濤,及多位退休員工都回到台東馬偕醫

  • 2016-09-21 19:25

    全球首例!第4代達文西幫2歲娃取出「鹿角」結石

    義大癌治療醫院運用最新型「第4代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花了3個鐘頭手術,成功地將1名2歲小女孩的左腎鹿角結石摘除,成為全球首例。 義大癌治療醫院斥資上億元,購置南台灣第1部「第4代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為各類急需更精細手術的病患服務,泌尿科醫護團隊今天發表一例全球首見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