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13:37

    健康網》寶寶異膚抓不停? 中醫:靠1方法止癢 適合2族群

    葉立斌/核稿編輯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怎麼辦?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楊佩珊表示,異膚在中醫的用藥思維除了著重在消炎(清熱)止癢(祛風)之外,還會一併調整體質偏差,除比較為人所知的中藥粉、中藥煎劑,還有多種外治法可供選擇如中藥藥膏、中藥浴、濕敷療法、穴位按摩。其中藥浴對於不肯服藥或小嬰兒特別適合,讓孩子邊洗澡

  • 2024-03-12 18:05

    健康網》鼻過敏族群大增! 醫:快做1事可降塵蟎及黴菌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季天氣冷熱不定,正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時節。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12日在臉書表示,近期鼻過敏的患者多,呼籲民眾在家裡開除濕機加強除濕,可以降低塵蟎以及黴菌的量,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頻率。黴菌過敏不可輕忽!劉博仁在臉書專頁「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解釋,黴菌是真菌的一種,大小不過一

  • 2024-01-21 05:30

    耳蝸螺旋韌帶病變 謹記迴避噪音

    一名67歲家庭主婦,近一個月來,嘗試使用吸塵器,大大地提升清潔效率,但每次機器停止後,兩耳會聽見「嗯~嗯~嗯」,宛如機車怠速時的聲響,持續大約半小時。夜闌人靜時,只要聽到細微的蟲鳴或風聲,就會在恢復安靜前,聽到微微的震動聲,持續一下下,反覆多次,影響入睡,逐漸感到困擾。原本以為是更年期自律神經失調,

  • 2023-12-23 17:29

    冬季呼吸道疾病流行 中醫推「三九貼」增強抵抗力

    近日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流行性感冒、武漢肺炎、肺炎黴漿菌等多種病毒流行,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運用「夏養三伏,冬補三九」理論,建議民眾可利用每年一次三九天機會,藉由「三九貼」改善如呼吸道、體質虛寒、手腳冰冷等體質,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發生。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李杭哲說,中醫學基於《黃帝內經》基礎,強調人與

  • 2023-12-12 16:28

    健康網》吃紅肉過敏蜱蟲害的? 研究:被叮咬恐致α-半乳糖症候群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到對蝦子、牛奶過敏的案例,但您知道也有人對紅肉過敏嗎?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引述國外論文表示,α-半乳糖症候群患者多被蜱蟲咬過,且叮咬次數不只一次,推測產生對半乳糖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可能跟蜱蟲叮咬有關,導致這類患者對紅肉出現過敏症狀。

  • 2023-11-27 17:10

    健康網》三九貼擺脫過敏! 中醫曝最佳時間:7族群不適合

    每逢季節交換之際,身體就出現過敏症狀,讓不少患者噴嚏打不停、鼻水擤不完,甚至皮膚癢等。中醫師表示,治療過敏除對症下藥,也可嘗試「冬季三九貼」改善過敏體質、增強抵抗力。但要注意孕婦、2歲以下嬰兒、糖尿病、正在發燒或有其它熱性發炎反應、欲敷貼部位的皮膚有破損現象,或曾對三九貼產生過敏反應者皆不適合。

  • 2023-11-11 18:07

    健康網》胰臟癌危險8因子 醫:有「這種」體質風險降25%!

    台灣十大癌症的發生率,2021年胰臟癌的發生人數首次進入前10名,從原本的第12名上升到第10名,比前一年增加178人,且兩性間的發生率相似;對此,醫師錢政弘表示,胰臟癌有8種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糖尿病、喝酒、胰臟炎、家庭史。但有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反而減少風險,例如:鼻過敏、花粉過敏

  • 2023-10-21 14:43

    健康網》擔心孩子運動不足長不高 中醫:轉骨湯搭針灸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會尋求轉骨方來輔助。澄品中醫診所院長劉筱薇表示,轉骨不僅能助身高發育,對於過敏體質,如鼻過敏、氣喘、異膚等,更能達到體質改善效果。此外,特定的穴道刺激,可幫助腸胃吸收和消化功能,也能促進腦部生長激素的分泌,尤其運動量不足和稍微錯過黃金時期療程的孩子,更需要針灸來打通經絡,加強

  • 2023-05-13 15:24

    健康網》孩子愛哭鬧? 營養師揭4大原因影響大腦健康

    我家孩子總是愛哭鬧、動不停也靜不下來?對此,營養師賀菡懿表示,日常飲食會引響孩童大腦健康機轉,進而影響身心狀態,如吃太多加工食品、促發炎食物,或是密集使用抗生素;或是蔬菜、魚、複雜澱粉攝取不足,都會影響孩童大腦健康。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發文表示,營養調控、腸胃道功能、過敏免疫

  • 2023-04-06 12:02

    健康網》為何有些孩子特別容易生病? 中醫列6大體質一次看

    每個人的體質會因環境的影響而有所差異,像是當受寒時,為何有人會頭痛、打噴嚏,有些人卻沒什麼特殊感覺?中醫師列出孩子6大偏頗體質,表示體質是個體偏性,當身體失衡無從選擇時,病痛就產生,因此認識體質找回健康自主權才是根本之道。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在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體

  • 2023-03-19 18:34

    健康網》百香果控血糖還防癌! 學者點出2族群不宜食用

    百香果有著酸甜濃郁的口感,不管生吃或製成果汁、果醬,都受人喜愛。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百香果低GI,且也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同時還富含膳食纖維和多酚類化合物,有助降低膽固醇和血壓,以及預防炎症和癌症發生,不過有過敏體質、正在服用如抗生素、降壓藥、鎮靜劑等藥物則要避免食用,以免產生相互作

  • 2023-03-18 07:32

    健康網》提升消化又整腸! 專家曝3水果酵素功效 4族群別吃

    食物中的蛋白質如何增加消化吸收效率?對此,有專家分享3種水果,包含未成熟的青木瓜含蛋白酶,可促進消化、乳酸分解;鳳梨含鳳梨酵素、纖維及維生素B1,有助於減肥;奇異果則是含硫蛋白分解酶、纖維和醣類,可助腸內益菌增殖,達到整腸效果。但易對鳳梨酵素或奇異果過敏、腎臟病患者、頻尿者、腸胃疲弱者應避免攝取。

  • 2023-03-13 10:44

    健康網》春天預防腸胃鬧脾氣 中醫籲飲食清淡多做伸展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仍需慎防其它傳染病,像是腸胃疾病。中醫師表示,如果氣機生發不利,就容易有鼻塞、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等症狀,建議飲食清淡、少吃油膩食物,以及多做伸展運動,若有多餘時間,可以外出散步、跑步,放鬆身體及舒緩壓力。

  • 2023-03-05 17:43

    健康網》以前沒事卻突然食物過敏? 醫:當心「交叉反應」作怪

    過敏是不少人困擾,但有些人卻質疑明明以前怎麼吃都沒事,為什麼會突然過敏全身癢呢?對此,醫師表示,由於食物中蛋白質構造相似,就容易產生過敏交叉反應,像是對哈密瓜過敏者,則有92%以上的機率,會對西瓜、香蕉、酪梨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應避免可能發生過敏的物質。

  • 2023-03-01 07:32

    健康網》芒果好處多 學者:增強免疫還護心

    芒果不僅好吃、營養價值又高,是許多人的吃水果的首選,尤其在炎熱天氣,吃上一碗芒果冰,超幸福!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芒果富含維生素A、C、纖維素及鉀,不過若有過敏體質、消化系統疾病或是糖友,須特別留意。洪泰雄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芒果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水果,主要的營養素包括:

  • 2023-02-26 11:44

    健康網》天冷吃薑怯寒? 醫曝「3狀況」勿服用:小心胃黏膜受損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228連假期間全台冷颼颼,不少人為了趕走寒意,會選擇吃薑、吃辣來怯寒,不過,醫師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薑,像是易對薑過敏者,下肚後恐會誘發紅疹、頭暈等症狀,或患胃炎、胃潰瘍者,吃多易致胃黏膜受損,以及薑會讓凝血功能下降,所以服用抗凝血劑者也要避免。

  • 2023-02-23 12:03

    健康網》春天一到就過敏! 中醫揭2大體質區分、調理方式

    春天因氣溫不穩定,常讓有過敏問題的民眾頭痛不已,有的一起床就狂打噴嚏,有的則容易出現皮膚紅腫、搔癢的情形。中醫師表示,過敏可分為熱證與寒證體質,如果咳嗽咳出來的痰是白的,這就是屬於「寒」,此時治療上採清熱宣肺、化痰平喘;痰黃黃的,就屬於「熱」,治療上採溫肺散寒、宣肺平喘。

  • 2023-02-17 11:09

    健康網》愛吃零食致過敏? 中醫:改吃「它」營養又養生

    很多爸媽在下課跟吃晚餐的空檔,怕小孩肚子餓都會給他們吃零食,結果吃出一身過敏體質。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若遇到此問題,建議零食可改吃地瓜,尤其是逢到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地瓜最有功效。另,也建議在上午6點半前吃完,7點以前排便,就能讓小腸吸收地瓜90%以上的功效。

  • 2022-11-22 18:51

    健康網》過敏總是好不了? 營養師曝3種因素造成難斷根

    對抗過敏最難的部分,往往不是買營養品、吞膠囊,而是日常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嗜好、居家打掃,或沒發現的錯誤用藥習慣,可能使抗組織胺等過敏藥物越來越沒效,或功能醫學介入效果緩慢。功能醫學教育中心營養師賀菡懿指出,濫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黴菌未清除以及含糖和加工食品,都可能造成過敏無法根治。

  • 2022-01-13 08:44

    健康網》飽受過敏所苦! 中醫分享5個減緩方法

    過敏體質是許多過敏患者最大的困擾,像是皮膚過敏、呼吸道敏感、過敏性鼻炎等。且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中醫師表示,過敏性狀況容易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更容易產生煩躁不安、愛生氣或嗜睡等反應,建議飲食以新鮮海鮮為主,減少冰品和甜食,來降低誘發對身體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