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05:30

    切辣椒辣到手衝急診 醫教緊急解痛撇步

    正值「蘇丹紅」食安風暴,民眾聞「辣」色變,台中蔡姓少婦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選擇自製辣椒醬,沒想到才切1條,就因太辣而狂流鼻涕、咳嗽,手掌更是「紅得像滷豬腳」。她強忍8小時後仍不得不掛急診,甚至靠打針才舒緩狀況,建議民眾若出現「辣到手」情形,不妨先用酒精中和酸鹼,可大幅減緩不適症狀。

  • 2024-03-25 06:31

    健康網》辣椒越小越辣 北農:促血液循環又助消化

    羅碧/核稿編輯你喜歡吃辣嗎?許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無辣不歡,享受著味蕾和身體渴望燃燒的快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表示,會感到辣味是因果實胎座裡生成的「辣椒素」造成,通常果實越小,辣度越高,其中內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等營養,可促進血液循環助消化。

  • 2024-02-28 08:31

    健康網》同樣吃辣結果差很大! 營養師:想燃脂應選天然食材

    羅碧/核稿編輯坊間有許多減重偏方,其中吃辣椒減肥也是其中之一!營養師劉雅惠表示,辣椒確實可增加燃脂速度、飽足感,因為它含有辣椒素,吃完以後身體會流汗,產生燃脂效果。但要注意,想增加代謝,應選擇天然辣椒,並非吃辣椒醬、辣油、麻辣鍋等,因為這些只有滿滿的油、鈉含量,吃了不但不會瘦,反而口味會越吃越重。

  • 2024-02-08 20:05

    大掃除腰痠背痛貼布緩解 藥師提醒3對象別用

    過年大掃除,搬東搬西、爬上爬下,腰痠背痛都找上門,使用痠痛貼布緩解是許多民眾的選項,但藥師提醒,若皮膚有損傷或容易乾癢的人、糖尿病患者,建議避免使用甲基水楊酸、辣椒素等溫熱成分,2歲以下兒童則不宜使用薄荷醇成分,以免健康受損。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表示,市售緩解痠痛的非處方產品包含噴劑、軟膏、凝膠

  • 2023-11-18 10:44

    健康網》人體脂肪分3色! 營養師:越多「這種」燃脂更佳

    脂肪幾乎已經成了「不健康」的代名詞,但你知道其實脂肪也有分好壞?營養師表示,人體脂肪有3種,包含白色主要儲存能量;棕色主要產生能量;米色則提高代謝,因此,想燃脂產熱,棕色脂肪就需越多越好;此外,想提升棕色脂肪,建議日常可多攝取含綠茶中的兒茶素及辣椒素、薑黃、魚油或是多運動。

  • 2023-11-04 22:18

    健康網》吃東西怕腫成泡芙? 營養師盤點6成分燃脂、助代謝

    吃東西戰戰兢兢、生怕體重暴增,腫成胖大叔、大嬸?對此,營養師酈月慧於臉書粉專「安適生活|營養保健|運動生活|心靈滋養」分享6種有助於提升代謝、維持窈窕的燃脂成分,包含生薑中的薑烯酚、苦瓜胜肽、辣椒素、維生素B群、兒茶素、魚油或印加果油。●薑烯酚:生薑中的薑烯酚可促進體內能量燃燒、提高體溫。而體溫增加

  • 2023-05-17 21:50

    健康網》使用痠痛貼布不踩雷 避開「這3項」成分

    身體硬扣扣、這也痛、那也痛,貼塊痠痛貼布來消除痠痛?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及網頁表示,市面上非處方痠痛貼布,成分除了常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外,還有利用刺激皮膚、發紅,轉移疼痛感覺的反刺激劑,如甲基水楊酸、薄荷和辣椒素,也是常見的主成分,認識這3種常見反刺激劑的相關注意事項,讓你輕鬆避開危險地雷區,安全

  • 2023-01-18 06:32

    健康網》辣到受不了! 醫:快吃「1奶2油3醣4酒」解辣

    春節期間,桌上總會擺滿各種山珍海味,其中不乏有些偏辣的料理,民眾被辣到時,常下意識大量喝水解辣。但醫師指出,辣椒素為脂溶性物質,是導致灼熱感的主因,所以乳製品、油脂類、醣類、酒精等可溶解辣椒素的食物,解辣效果最好。但他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建議不要拿酒精當成解辣優先選項。

  • 2022-12-12 21:14

    健康網》吃辣不只暖身驅寒! 營養師列6好處

    天氣冷想吃辣,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適量吃辣能燃燒脂肪、提高代謝力、刺激食慾,還能抗老排毒、暖身驅寒,並讓心情愉悅。雖然吃辣好處多,但切記不要空腹吃辣。吃辣3大迷思:●吃辣不會胃潰瘍:辣椒素不會造成胃潰瘍,反而能增加胃黏膜的血流、抑制胃酸分泌。

  • 2022-12-12 07:36

    謠言終結站》吃辣椒能減肥? 營養師:效果不大反傷胃

    減重方法琳瑯滿目,甚至有人採取激烈的辣椒減肥法;對此,營養師張家祥提醒,雖然研究證實,吃辣椒是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如果只單吃辣椒,是不會有功效的,建議還是靠飲食控制跟多運動。另,畢竟辣椒是刺激性食材,攝取過量會導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狀況,所以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應多注意攝取量。

  • 2022-08-13 08:31

    健康網》辣到灌冰水也沒用? 農糧署曝1原因喝牛奶才有用

    俗話說:「薑是老的辣」而辣椒卻是小的辣,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常見辣椒辣度排行榜(見下圖),其更是為許多臺式料理增添層次的靈魂配角,食用時常不小心「辣到口」或者料理時「辣到手」,這是因為辣椒中所含辣椒素及刺激物質多具不溶於水的特性,辣口建議搭配牛乳、優酪乳等舒緩,辣到手則

  • 2022-07-31 17:30

    健康網》吃辣會傷胃? 營養師破解3大常見迷思

    許多人吃辣時腸胃會感到刺熱、灼燒,好奇吃辣是不是對腸胃不好,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部落格表示,一般人適量食用辣椒應不至於傷胃,不過基於每個人耐受程度不同,盡把握少量原則,如不適應淺嚐即止,並整理了3個吃辣常見疑問。吃辣為什麼會拉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