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9 05:30

    8旬爺水腎感染昏迷 淋巴癌塞住輸尿管惹禍

    82歲陳爺爺因血壓低、昏迷兩天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尿液混濁、白血球指數高,研判為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經抗生素及升壓劑治療後狀況良好;為找出疾病源頭,再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先是發現右側水腎,後續又揪出輸尿管中間被腫大淋巴結塞住,病理報告證實為淋巴癌,現正持續治療中。

  • 2024-01-03 16:37

    輸尿管狹窄也可置放支架治療 恢復快也降低感染風險

    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可以心導管進行氣球擴張與置放支架拓寬,輸尿管狹窄阻塞除了以往置放雙J導管作法外,台北榮總也引進德國經驗,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是一種新型無創的輸尿管支架系統,恢復快也大幅降低感染風險。30歲藍先生青少年時期罹患骨肉瘤,十多年來經歷多次手術,因腫瘤包圍右側輸尿管,必須長期置

  • 2023-08-22 16:26

    41歲婦人瘦身唯獨小腹突出 原來長了3.5公斤如嬰兒般大肌瘤

    台中41歲莊姓婦人,7年前生產後體重直線上升到70公斤,1年多前下定決心瘦身,但體重雖減了10多公斤,唯獨下腹部始終不動如山,連同事都好奇詢問是不是又懷孕了?前往醫院婦產科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瘤作祟,手術後取出重達3.5公斤、宛如小嬰兒的肌瘤,讓她鬆了一口氣笑稱「以後不用再捶肚子自清了」。

  • 2023-06-05 10:00

    健康網》腎結石好可怕? 醫:一招蛤蟆功助結石排出!

    你有腎結石困擾嗎?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腎結石不可怕,關鍵在於不要讓他長大並成功把他倒出來,尤其夏天到了,身體會更加缺水,可透過一招「蛤蟆功」把結石導入輸尿管中,透過尿液排出來,注意飲食並多喝水,排出腎結石也可觀察類型,以預防下次發生。

  • 2023-05-28 05:30

    健康聚寶盆》攝護腺肥大 量身打造低侵入性治療

    82歲的李老先生,天生擁有3條輸尿管,幾十年前曾接受傳統手術取出泌尿道結石,後來導致其中一條輸尿管嚴重狹窄,甚至造成阻塞部位的腎臟萎縮,也可能因此造成長年有尿路感染及頻尿症狀。近半年,李老先生的攝護腺持續增大,餘尿與尿不乾淨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也讓他對於「尿不出來」感到十分困擾。

  • 2022-09-25 05:30

    腎結石卡輸尿管 婦腰痛血尿痛不欲生

    「唉唷,痛死了,醫師!你幫我看是不是有腎結石?」前來門診的一位女病患自訴3天前,開始左後方突發性腰痛還合併血尿,雖然有去藥房拿藥,但症狀絲毫沒有改善。拜現在醫療知識普及,民眾在第一時間也能自我做初步診斷。據健保署資料,台灣每年有超過20萬人因腎結石就診。因此疾患受苦的民眾更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 2022-09-19 05:30

    腹痛發現肝腫瘤 竟是輸尿管上皮細胞癌轉移

    一位70歲女性過去身體健康良好,這次右下腹痛3個月,還有嚴重貧血,原本以為是腸胃道的疾病,但胃鏡和大腸鏡檢查都沒有太大的問題;腹部超音波可見肝臟有邊界不規則的腫瘤(圖1),此外也發現右側輸尿管水腫(圖2),因而安排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後腹腔淋巴結腫大,造成右側輸尿管阻塞,切片報告則為輸尿管上皮細胞癌,

  • 2022-09-01 05:30

    爬山上吐下瀉 竟是腎結石搞鬼

    別以為上吐下瀉、噁心反胃就是得了腸胃炎,很可能是腎結石在搞鬼!一名山友日前跟朋友一起上山,3天2夜的行程,他不是脹氣拉肚子,就是連喝水都覺得噁心反胃,下山後腹痛變成了後背痛,經X光、腹部超音波、尿液等相關檢查發現,根本是腎結石在作祟。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順慶說,有些病患的結石發作跟腸胃炎

  • 2022-08-31 09:32

    爬山上吐下瀉 竟是腎結石搞鬼

    別以為上吐下瀉、噁心反胃就是得了腸胃炎,很可能是腎結石在搞鬼!1名山友日前跟朋友一起上山,3天2夜的行程,他不是脹氣拉肚子,就是連喝水都覺得噁心反胃,下山後腹痛變成了後背痛,經X光、腹部超音波、尿液等相關檢查發現,根本是腎結石在作祟。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順慶說,有些病患的結石發作跟腸胃炎

  • 2022-07-29 05:30

    血尿拖1年多 檢查發現膀胱癌3期

    59歲工地板模工丁先生解血尿1年多,但他不以為意,直到出現排尿困難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膀胱癌第3期,接受新式高強度高密度鉑金化療,原本7、8公分腫瘤已侵犯膀胱壁肌肉,已經看不到,接著做腹腔鏡膀胱切除術及重建人工膀胱,減少復發率也不用帶尿袋,可正常排尿,術後2個月多月重回板模工作崗位。

  • 2022-07-08 05:30

    先天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 摘腎揮別腎水腫之苦

    來自紐西蘭的新住民凱特已在台生活多年,但她長年為腎水腫所苦,引發嚴重性感染住院。醫師指出,凱特是先天性「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常引發慢性腎水腫,必須常到醫院引流緩解疼痛。腎臟若沒有功能,摘除才是最好根本治療。因此醫病溝通後決定摘除無功能的右腎,一勞永逸。

  • 2022-06-25 13:55

    健康網》血尿不痛別輕忽! 醫:當心尿路上皮癌已找上門

    1名55歲陳先生近幾個月出現幾次無痛性血尿,甚至含有血塊,但排尿的時候不痛不癢,就醫後發現膀胱內壁長了1顆約3cm大小的腫瘤,確診為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尿路上皮癌一般可分一到四期,若嚴重轉移到別的器官或是淋巴結就會立即影響壽命,因此血尿如果時常發生,就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千萬別因為不痛就忽略。

  • 2022-01-26 12:22

    健康網》「愛愛療法」排結石? 泌醫:一週4次有效

    輸尿管結石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種,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分享,做愛也能排出輸尿管結石,有研究指出,一週做愛4次,其效果甚至比口服藥、傳統療法更有效。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分享,土耳其泌尿科醫師OmerGokhanDoluoglu的醫學研究,將患者分成

  • 2022-01-19 05:30

    自然孔道無創手術 燒除腎腫瘤 降洗腎機率

    84歲陳姓老翁多年前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如做傳統雙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須終身洗腎。患者到奇美醫院做自然孔道無創手術,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臟以鐳射燒除腎內癌瘤,術後恢復良好,迄今12年未再復發,老翁已高齡96歲,持續追蹤。

  • 2022-01-18 16:16

    8旬翁腎癌無傷口燒除 術後多活12年還免洗腎苦

    84歲陳姓老翁多年前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如做傳統雙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須終身洗腎。患者到奇美醫院做自然孔道無創手術,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臟內以鐳射燒除腎內癌瘤,手術後恢復良好,迄今12年未再復發,老翁已高齡96歲,持續追蹤。

  • 2021-11-01 13:51

    健康網》腰痠、腰痛、發燒? 醫:小心腎結石作怪

    腎結石是很常見的問題之一,發作起來令人痛苦難耐,因此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醫師表示,腎結石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但如果結石造成腎臟堵塞或感染時,則可能出現腰部痠痛、發燒等症狀。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發文指出,尿路結石包含了腎結石與輸尿管結石。腎結石大部分

  • 2021-09-01 15:05

    9旬嬤無痛血尿 竟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台中高齡91歲的姚姓阿嬤因血尿就醫,經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腫瘤,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三期,原本家屬擔憂心阿嬤年事已高,無法承受治療。光田醫院團隊以微創手術切除病灶,阿嬤術後一週即康復返家,至今將近一年未再復發,成功抗癌。醫師指出,民眾若有無痛性血尿、腰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 2021-08-10 21:51

    10歲童上腹痛誤當腸胃炎治1年 超音波檢出水腎且腎功能不到4成

    一名10歲女童上腹部間歇性疼痛1年,原以為腸胃炎就醫都未改善,今年4月疼痛愈加頻繁,到台中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左腎嚴重水腎,導致腎功能剩不到4成,確診先天性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轉診醫學中心進行擴張手術,才逐漸復原。台中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錦江表示,兒童無法明確表達腹痛症狀,常見腹痛為腸胃炎,但是心臟

  • 2021-06-07 05:30

    軟式腎臟輸尿管鏡 終結殘留結石

    患者是一名40多歲女性,來到門診時眉頭深鎖,顯然相當痛苦,就醫時說:「醫師,我的腰好痛!可能是石頭又塞住了。」我看了X光片,確實有一顆0.7公分石頭卡住輸尿管,怪不得這麼疼痛!這位患者已經在我的門診追蹤7年,最初是下腎盞有一顆1.5公分結石,經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部分擊碎排出,不過就是有些碎石頭殘留

  • 2021-04-29 05:30

    輸尿管囊腫 罕見從尿道口外翻脫垂

    高雄一名67歲婦女,2年多前有一坨腫塊從尿道口突出,她靠自己把它塞回去,最近腫塊愈變愈大,怎麼用力也推不回去,嚇得趕緊就醫。尿道出口阻塞 導致排尿困難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輸尿管長了5公分的囊腫,並從不到1公分寬的尿道口跑出來。她排尿時,尿液從腎臟經膨出的輸尿管,再繞回體內膀胱,儲滿後由尿道排出體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