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3:56

    9旬阿嬤遊台東搭長途車腿腳痛到坐輪椅 緊急微創手術助她再站起

    高雄一名90歲阿嬤搭車遊台東金崙,因脊椎舊疾復發,引發後腳痛到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家屬緊急將阿嬤送醫,經脊椎核磁共振,診斷出腰椎第4、5節外側隱窩狹窄,合併神經根病變,安排微創手術,術後3天阿嬤吵著要出院,因為隔天早上她已約好朋友要到衛武營曬太陽。

  • 2024-04-02 15:26

    6旬男突中風倒下半癱 高壓氧治療恢復行動力

    桃園市一名60歲男性,平時身體健壯並無異狀身體健康,未料月前卻突然中風倒下,思考及記憶大幅衰退,就連語言也退化,醫師診斷為左半部癱瘓,生活只能仰賴輪椅,就連語言能力都大幅衰退,陷入滿滿負面情緒,家人將他送往聯新國際醫院診治,透過高壓氧治療後,逐漸能恢復緩步行走,讓他對健康重拾信心。

  • 2024-03-20 18:39

    慈濟宜蘭輔具平台4年出借逾4千件次 減輕許多家庭負擔

    慈濟宜蘭環保輔具平台2020年成立至今,出借超過4000件次,慈濟基金會歡迎有需求的鄉親提出申請,通過評估後將免費提供,減輕當事人經濟負擔。慈濟宜蘭環保輔具平台以關懷弱勢家庭的居家養護輔具需求為成立宗旨,供應的輔具包含電動病床、氣墊床、輪椅、便盆椅、電動代步車、單手枴杖、四腳枴杖、助行器、點滴架、抽

  • 2024-01-22 12:04

    送暖不畏寒流 台東關山慈濟醫院偕社團助弱勢家庭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報到,台東關山慈濟醫院今天結合社團前往弱勢家庭進行關懷服務,協助將住家的環境打掃清潔,而門口的紗門破損嚴重協助更換以阻絕冷風的吹襲。因為阿嬤行動不便長期臥床醫院送來病床、輪椅和便盆椅,藉此改善照顧阿嬤目前生活機能不方便的情況。

  • 2024-01-12 11:14

    孕婦上班羊水破 來不及送醫 消防員公司門口前接生

    彰化市一名36歲的孕婦日前上班一半,羊水突然破了,打119求救,怎知嬰兒急著要來人間報到,消防員趕抵現場,發現來不及送醫,靈機一動,直接在孕婦工作地點的門口旁空地協助接生,不一會兒功夫,傳出嬰兒「哇、哇」大哭的聲音,孕婦順利產下男嬰,再緊急送往彰基,母子均安,消防救護人員也順利完成即刻救援任務!

  • 2023-12-27 11:43

    車禍腦傷釀肢體偏癱 機器人復健助重新站起行走

    33歲黃小姐因車禍造成腦傷,導致她左側肢體偏癱,接受傳統復健成效有限,但她藉由為期3個月、每週1到2次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已能獨立站立,並搭著家人的肩膀自行行走,在室內已不需要使用輪椅來協助移動,走路的步距及速度也持續進步中,朝回歸獨立自主的健康生活邁進。

  • 2023-12-08 17:03

    獲贈6台運動器材 嘉縣脊損健身中心啟用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居全台之冠,身心障礙人口數也達3萬7618人,占總人口數7.7%,全國第3高,為提供身障者更安全友善的健身環境,扶輪社暖心行善,捐贈運動器材給嘉義縣脊髓損傷協會,協會健身中心今天啟用,會員在專家引導下試用直說「太棒了」。

  • 2023-11-16 18:24

    讓患者在家康復、善終 嘉市推醫療到府服務

    嘉義市結合54家包含醫院、中西醫診所、藥局、職能治療所、物理治療所及居家護理所等團隊,辦理「醫療到府服務計畫」,編織完整社區醫療網,不僅協助短暫失能民眾評估家中環境、為返家照顧預做準備,還借鏡日本長崎連攜協力模式,醫院轉診所醫師社區安寧服務,讓安寧患者在家善終、圓夢。

  • 2023-10-24 15:31

    八里教養院「生命之美」列車進校園 身障生舞出生命樂章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生命之美」校園巡迴列車,24日開進五股成州國小,由教養院輪標舞社團以「sweet like cola」及「chilly cha cha」2首舞曲揭開序幕,成州國小也以鼓獅隊熱情迎接,藉由鼓聲與舞蹈交流,不僅讓院生展現活力,也培養學生對身障者的同理心和尊重感。

  • 2023-10-11 14:09

    借鏡日本3-1》「X教授」來了! 自動駕駛輪椅迎接超高齡社會

    配合導航系統及內建地圖,就能搭乘造型前衛的自動駕駛輪椅,像「X教授」一樣,無障礙穿梭在醫院的不同建築間,這款由日本公司WHILL開發的自動駕駛輪椅,已在慶應義塾大學醫院落地使用。人口老化最嚴重的日本,當初從高齡進入超高齡社會花了11年,而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相當於從高

  • 2023-07-31 05:30

    年輕人股骨骨折 鋼釘固定恢復快

    陳小姐約莫40歲,10幾年前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曾開刀,雙側下肢比較無力,但還有知覺,可以站立跟緩慢行走,平常靠輪椅輔助活動。某一天她要從輪椅站起來時,不小心跌倒,撞到右邊髖部,當下她感受到右邊髖關節劇烈疼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X光和電腦斷層顯示,右股骨頸骨折(圖1和圖2)。

  • 2023-07-15 05:30

    車禍胸椎粉碎性骨折致全癱 28歲男復健1年擺脫輪椅

    家住高雄湖內的28歲阮先生騎車遭貨車撞擊,造成胸椎第3、4、5節嚴重粉碎性骨折,骨頭碎片傷及脊髓神經,導致雙腳癱瘓,家人不忍年輕人一輩子坐輪椅,經轉診求助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院長高振興,經過7小時手術清理碎骨、血塊,同時修補受損神經及腦膜,術後配合積極復健,1年後阮先生終於擺脫輪椅,重新站起來了。

  • 2023-07-14 11:01

    男子車禍傷及脊髓神經致下肢癱瘓 1年後擺脫輪椅站起來了

    家住高雄湖內的28歲阮先生騎車遭貨車撞擊,造成胸椎3、4、5節嚴重粉碎性骨折,骨頭碎片傷及脊髓神經,導致雙腳失去知覺及完全癱瘓,家人不忍年輕人一輩子坐輪椅,幾經轉診求助脊椎骨科名醫高振興,經過7小時手術清理碎骨、血塊,同時修補受損神經及腦膜,術後配合積極復健,1年後阮先生終於擺脫輪椅,重新站起來了。

  • 2023-05-26 18:15

    健康網》幫長輩買個好輪椅 醫授5大挑選原則

    家中長輩隨著年紀老化,雙腳漸漸無力,想幫長輩買輪椅,卻不知該怎麼挑選比較好。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建議,挑選輪椅時,應考量使用者的身高體重,減少身體扭曲或不適的情況,並依其功能(手推或電動)、座椅是否符合身形、輪子大小及硬度、價格進行考量。

  • 2023-05-17 13:11

    聯醫陽明院區移身障車位惹怨 北市議員籲重視弱勢需求

    台北市長期推動無障礙環境,不過北市議員林延鳳發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日前無預警將原設置在門口騎樓處的身障機車格,撤至戶外停車場,不僅增加路程,也無法即時對接門口輪椅服務。院方:調整後空間較寬廣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副院長郭育成說,醫院大門口民眾進出頻繁,停車不易,考量病人進出及身障人士安全,才將身障

  • 2022-03-02 14:57

    提供老人安全環境 關山環保輔具平台中心啟用

    提供長者安全的居家環境,慈濟基金會、關山慈濟醫院今聯合舉辦「關山環保輔具平台中心」揭牌成立儀式;慈濟基金會表示,隨者人口老化逐漸增加,希望輔具平台的成立能建構老人不跌倒的晩年生活,讓長者獲得更優質的照料。輔具平台中心的成立由慈濟基金會慈善志業發展處主任呂芳川及關山豐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東原簽署場地

  • 2022-02-17 15:23

    新營醫院志工隊義舉 捐15台輪椅及物資

    成立超過22年的衛福部新營醫院志工隊,平日除在醫院及社區從事志工服務民眾,這次更主動捐贈15台輪椅和物資協助病患,善心義舉令人肯定。志工劉錦秀、周儀亮、張純碧等人號召親友,共同捐贈15台輪椅,創造友善無障礙的醫療環境;劉錦秀表示,因為在醫院擔任志工,看見許多長輩走路不穩、行動不便,以及病人虛弱無力,

  • 2022-01-19 16:36

    脊損重生希望 光田醫院結盟尖端醫打造幹細胞專屬療程

    脊髓損傷病患透過細胞治療,有機會擺脫輪椅!光田醫院與尖端醫攜手合作,獲衛福部核准「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今日光田醫院總院長王乃弘、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啟動細胞列車,以尖端醫細胞培養技術,加上光田醫院在幹細胞治療的領先研究,共同為脊髓損傷打造精準療程。

  • 2021-12-29 14:58

    台青商交流協會暖流送離島 贈金門醫院12台輪椅

    台灣青年商業交流發展協會等單位愛心送離島,在理事長塗義澤號召下,今天前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贈送鋁合金便利型輪椅12台,以實際行動協助公部門提升醫療能量,塗義澤說,如果醫院需要汰舊換新,協會在能力所及,一定「馬上做到」。塗義澤與協會副理事長孫日輝、楊仲文及秘書長紀政宏、副秘書長吳大賓等幹部,選在過年前

  • 2021-11-03 16:29

    專屬銀髮族及身障者運動中心 台南美善台江健身俱樂部開幕

    專為銀髮族及身障朋友所設立「美善台江健身俱樂部」,今年4月開館試營運,因受疫情影響而延宕,今天正式舉行開幕,為台南市安南區長者及身障朋友提供一個專業的運動中心。美善基金會社資專員吳美智表示,該會在安南區已深耕8年,這次獲慈揚基金會補助經費,力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專業多功能運動器材,在台南地區農會安